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市审计局:“四个强化”积极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2020-04-0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张奇)围绕贯彻落实审计署、省审计厅相关文件通知要求,近期,信阳市审计局在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的情况下,科学谋划、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抢抓工作进度,积极有效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工作。

统筹布局,强化审计组织。该局持续深化审计“两统筹”工作,坚持“全市审计系统一盘棋”“全局审计工作一盘棋”。通过采取融合式、嵌入式、“1+N”等项目管理方式,将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等项目融合,实现审人、审单位、审资金、审项目有机统一,加强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和成果共享,既避免重复进点、重复审计,又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同时,该局落实责任分工,明晰时间节点,加强审计项目进度管理,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确保按时完成审计任务。

精准聚焦,强化审计重点。紧密围绕各级党委政府工作中心,以“三个报告”为导向,坚持做到三个聚焦。聚焦疫情防控、“放管服”改革、清理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等重大政策在部门预算执行中的落实情况,积极推动各部门单位履行好治理、管理责任;聚焦“三大攻坚战”,开展贫困县全覆盖脱贫审计、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和化解专项审计、地方金融机构专项审计调查,助推高质量发展;聚焦财政管理改革,推动“过紧日子”和压缩一般性支出等财政改革措施落实,促进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资金合理配置、管理安全、利用高效。

数据先行,强化审计创新。以大数据审计为突破口,推进审计业务与高新技术的深度融合。尤其是疫情期间未完全复工的情况下,该局创新审计模式,坚持数据先行,实现市本级87家一级预算单位数据采集全覆盖,并严格落实审计署、省审计厅数据标准化处理要求,为集中统一数据分析创造良好条件。同时不断优化数据分析模型,结合信阳实际编制统一化的查询模块,使之更具操作性、针对性,为审计核查提供更加准确的疑点线索。

制度保障,强化审计质量。审计质量是审计全覆盖的“生命线”。该局专门制定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审计业务会议管理办法、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为审计质量控制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该局还将做好“后半篇文章”纳入审计质量考核,要求在揭示违纪违法违规问题的同时,研究梳理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不仅“查已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发挥建设性作用。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0376-6880376,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信阳市 审计局 四个强化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阳市卫生计生监督局:众志成城战“疫”线 恪

  • 信阳市扶贫办到潢川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4月1日,信阳市扶贫办调研员曹炳扬一行到潢川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并召开座谈会。潢川县委副书记孔辉,县政府副县长胡冰,县政府党组成员、扶贫办主任黄久国参加座谈会。

  • 信阳市安委办召开全市安全生产集中会商调度会议

    3月31日下午,信阳市安委办召开全市安全生产集中会商调度会议,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领导近期有关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精神,集中会商、研究部署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信阳市安委会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邸世忠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并讲话。市住建局、交通局、公安交警支队分管负责人和10个县区应急管理、住建、交通、公安交警部门负责人分别在市主会场和各县区分会场参会。会议由信阳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苏友明主持。

  • 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稳步推进旅游行业信用体

    去年以来,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紧紧围绕全省文明旅游工作安排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稳步推进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构建“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旅游环境,提升旅游行业良好形象,取得了良好成效。

  • 信阳市加强新造苗木管护的工作

    去冬以来,全市上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推进国土绿化,取得显著成效。为巩固造林绿化成果,提高造林成效,信阳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强新造苗木管护的通知》。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