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固始国土局推行土地经营三权分置 试点整改圆满成功

2017-12-06  来源:映象网

phxhVecT..jpg.jpg

固始国土局推行土地经营三权分置 试点整改圆满成功

BTRpMosL..jpg.jpg

固始国土局推行土地经营三权分置 试点整改圆满成功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张中文 张晔)固始县国土局参照相关法律法规,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方法,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制定出先期流转、整村推进土地整改、合理分配股权、土地集中经营的实施方案。各个环节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广泛宣传,因势利导,整村流转土地2600多亩,并科学合理地采取化零为整、路渠配套,结合环境美化、新农村建设、土地利用最大化、集约化生产等措施,在徐集乡郭洼村整体推进土地整改获得圆满成功。

进入郭洼村,记者看到是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机耕路两边紫薇、冬青成行。郭洼村党支部书记熊真付说,通过土地整村推进,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做好前期远景规划,留出发展空间。现在已经建设高标准的文化广场一处,面积在1000多平方米,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绿树、绿地、太阳能路灯、多功能体育设施一应俱全。村里还购置一台垃圾清运车,所有垃圾都集中在预置好的垃圾填埋场,兴建水冲式公厕两个,新建临时储放垃圾池12个,在12个村民组各选配了一名保洁员,每一天将各自的责任区打扫的干干净净,使村民和城里人一样在清洁卫生的环境下生活。一改往日以户为单位的土地种植经营模式,为现在的集约化合理轮作种植为龙头,最终带动二三产业全面发展的经营模式。让更多的人从农耕时代的劳作中解放出来,再让他们经过有组织有目的性的引导,从而走向新的工作岗位,谋求更大的发展。

通过这次整村土地整改,在科学灌溉为指导思想的前提下,填平废弃沟塘湖堰,使原来的2600多亩土地增加到3400多亩,新增可耕土地800多亩,这无疑给郭洼村的群众以及他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了一笔不可估算的宝贵财富。现在,这些土地,在国家相关政策许可下,真正做到确股、确权、不确地的三权分置,经过招投标,由安徽恒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承包整体经营,承包期为五年,前两年每亩土地租金400元,后三年为每亩600元,并安排200多个贫困人口就业创收。

项目实施初期,遇到的阻力很多,群众面对种植了多年的土地突然间要拿出来整治成大方田,然后再重新分配。鉴于此,固始县国土资源局首先将该项目提上议事日程,指派专人负责并时时听取汇报,对前期工作可能出现的困难考虑充分,并有针对对性的预设解决方案,多次陪同固始县有关领导实地视察调研,积极配合乡村两级领导妥善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

实施过程中,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朱长青在县乡主要负责人及县国土资源局领导的陪同下亲临现场听取汇报,对项目实施即将带来的综合效益十分肯定。

乡党委政府领导以及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头到组到户逐一做思想工作,重点讲土地整治整村推进是上级党委政府的对农村工作的大力支持,是最大的支农惠农政策等等。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全村在家的430户户主被村“两委”班子成员逐一登门“拜访”,对136户举家外出打工创业不在家的农户,他们就想方设法积极联系。经过大量的走访宣传工作,赢得全村绝大多数人积极支持土地整治整村推进。在做通了全村农户的思想工作之后,紧接着是“空心庄”上栽植的树林、堆放的杂物拆、挪等问题,国土局、乡、村干部又是不分昼夜的“连轴转”,一方面积极做好被拆挪群众的思想工作,一方面多方协调机械拆迁、挪移和赔偿问题。努力终有收获,2018年春耕生产在即,在征得90%群众支持的情况下就流转土地达成共识,整村土地推进整改的方案顺利实施。

该村土地整治整村推进取得的效果,一大批劳动力在将土地确权、确股不确地之后,不种地照样能领到租金,同过去村民每亩地租金100元到200元包不出去,到现在的500元到600元租金主动上门承包形成了鲜明对比。现如今他们从事二、三产业,或通过其他就业途径找到更更大更好的发展平台,实在没有就业门路的还可以到当地合作社帮助干活挣钱,通过土地整改、三权分置真正体现了共同致富的惠农政策。

熊真付说,对于剩余出来的1500多名劳动力,他们外出寻求发展也是暂时的,我们已经着眼未来,正在筹划筹建二三产业的龙头企业。相应的福利配套、基础设施也在逐步完善。新农村规划已经获批,初步设计为连体别墅型民居。不远将来,假若再来郭洼,你将看到的是崭新的花园洋房式的新农村。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固始土地经营 三权分置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