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平桥区:稻草“织”出幸福生活

2018-08-0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 (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何泽垚)“上回教的基本编法都已经学会了,这次能学一个更难的。”已接近中午时分,在信阳市平桥区龙井乡南雷村,三五个妇女还围坐在村头一处农家小院内的方桌前,一边有说有笑,一边忙着用稻草和玉米叶编织手工艺品,“我家农活多些,隔三差五的编,一个月也能编成十来件成品。”

i1EUJi4v..jpg.jpg

围坐在方桌旁的朱卫星一直没有插话,而是取叶、搓绳、编辫子、打结,默默加快着编织速度,不一会儿一只提篮就初具雏形。“大家看一下,朱卫星编得好,才刚学几个月,做工这么整齐,成品也最有样法。”受到编织老师表扬后,朱卫星抿嘴一笑。

a9VyDPaQ..jpg.jpg

29岁的朱卫星在这群妇女中是年纪最小的,但家庭负担却最重。患有侏儒症的她干不了重活,丈夫是个哑巴,上有老母亲要照顾,下还要照看两个年幼的孩子。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后,家庭贫困的朱卫星就被定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q2UjqiHP..jpg.jpg

朱卫星夫妻俩没有一技之长,全家人的生活没有好着落,这让龙井乡政府和南雷村的帮扶人一直牵肠挂肚。经过对接联系,信阳草精灵草编工艺生产车间的负责人张庭莲主动找到了朱卫星。“不掏一分钱参加培训,每天还领30元补助,能有这好事?”最初,朱卫星还有些顾虑。

9ck7LcKk..jpg.jpg

当深入了解后,朱卫星便打消了疑虑。“手艺包教包会,培训之后,可以到生产车间上班,按天发工资,还能在家编,按件回收,我一想,中!”朱卫星欣然接收了这份工作,和村里一群姐妹开始了草编职业生涯。如今,农闲时她去车间上班,一天工资60元,农忙时她就在家抽空做,半天功夫就能编出一个8寸大的小篮子,拿到车间后能换13元,算下来,一个月能增加近2000元的收入。

“让困难群众,尤其是农村妇女获得收益、发挥余热,是草编工艺生产车间创办的初衷。”在张庭莲的带领下,村民们把麦、稻秸秆和玉米叶等农业废料,设计、制作成具有农耕文化内涵的稻草人工艺品和生活用品,目前已经带动36人就近上岗就业,94户贫困户获得扶贫分红。

据了解,随着张庭莲对市场的开发和村民们标准化的编织,草编工艺品备受市场消费者的欢迎,预计今年能实现年销售额700万元以上。同时,稻草等秸秆真正实现了华丽逆袭,不仅激发了村民致富的动力,还编织出贫困群众向往的幸福生活。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信阳 平桥区 稻草 责编:王为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阳明港交警“五措”并举开展暑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为确保暑期交通管理工作扎实推进,切实做到预防事故、保障畅通,8月3上午,明港勤务大队召开中队负责人会议,就事故预防、稽查布控、绕行分流等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 信阳供水公司:普法宣传进社区 守法意识入人心

    骄阳似火天气,信阳市供水集团监察部组织执法队员、复抄员在银钱安置小区开展了一次普法宣传活动,以营造依法用水的良好氛围,预防和减少涉水违章案件的发生。

  • 巩义市驻信阳淮滨帮扶工作组到信阳农信办调研扶贫工作

    近日,巩义市副市长、驻信阳淮滨帮扶工作组组长刘军杰一行三人到信阳市农信办,调研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双方召开座谈会,就加强扶贫领域工作合作深入交流并达成广泛共识。信阳市农信办主任陪同调研。市办信贷管理部、计划财务部、综合科、普惠金融部等同志参加座谈会。

  • 信阳市平桥区五里镇开展益农社信息员培训会

    8月3日,信阳市平桥区五里镇召开益农信息社信息员培训会,五里镇各行政村信息员共2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师资和教材由平桥区益农信息社提供。

  • 信阳西亚和美公司2018年年会隆重举行

    8月3日,西亚和美公司2018年年会在信阳市羊山新区百花之声大剧院举行。西亚和美公司负责人、各门店代表、受表彰人员及与会嘉宾2000余人参加了年会活动。此次会议历时一天半,共分为《回顾展望》、《颁奖盛典》、《文艺晚会》、《战略规划会议》四个部分。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