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固始国土局合理运用自身优势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速器

2017-12-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张中文)为了配合全县脱贫攻坚的整体布局,固始县国土局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和行业优势,科学制定扶贫攻坚计划和“十三五”扶贫攻坚规划,在相关项目资金、用地等硬件方面向全县146个贫困村倾斜,有力地助推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以及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肯定。

       在制定本局本年度工作规划时,该局领导多次召开宣传国家扶贫政策,结合省关于扶贫工作的指示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协调布局,全面落实国土资源扶贫攻坚相关政策,把扶贫攻坚工作纳入本局重要议事日程,视为本部门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竭力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精准推进上下实功、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真正做到科学制定,分步实施,统筹规划,确保取得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

       统一思想 统一认识 统筹部署

       结合部门职能和行业优势,科学编制了“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明确了支持脱贫攻坚的目标、措施和任务。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期评估及调整完善时,结合全县扶贫规划,将扶贫开发项目及易地扶贫搬迁所需用地纳入县、乡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在建设用地规模上给予倾斜,调整了不符合规划扶的贫用地1350多亩,及时足额保障了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和扶贫攻坚用地空间。

       确立重点 精准实施

       严格按照《国土资源部关于用好用活增减挂钩政策积极支持扶贫开发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落实“先建新、后拆旧”的特殊政策,确立实施重点,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项目用地进行科学选址。目前,通过增减挂钩政策解决全县7个乡镇11个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2.0793公顷用地问题,有力地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固始县的扶贫搬迁工作走在全省前列,首批易地扶贫搬迁户不动产登记证书已发放。结合“三块地”改革工作,将农村土地、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适时融入市场,融入经济杠杆机制,让这一新政既有利于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又有助于脱贫攻坚。

       授之以渔 远景规划

       认真总结以往扶贫工作经验,发现原来对贫困户直接发放扶贫实物或资金的做法,有滋养等靠要懒惰思想的倾向,充分认识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贫困户被动接受救济,逐渐转变到扶贫先扶志的精神层面上来,让贫困户明白暂时的资金物质扶持不如掌握一门致富绝技。在具体实施阶段,该局按照“单位帮村、干部包户、结对帮扶、项目支撑、精准扶贫”的工作思路,在徐集乡白羊村、赵岗村和洪埠乡新房村大力开展对口帮扶工作。相继成立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组建驻村工作队,选派了优秀的第一书记,对该局帮扶对象344个贫困户分别明确了帮扶责任人,建立和完善精准扶贫工作考核机制,确保了帮扶政策宣传到位,帮扶措施落实到位,帮扶责任人帮扶到位。进一步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创新充分发挥国土资源支持和支撑脱贫攻坚的政策优势,开通服务扶贫项目用地“绿色通道”,对扶贫项目用地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及时跟踪,及时保障和高效服务了全县146个贫困村文化广场用地,受到县政府的通报表彰。对省厅专项安排的600亩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全部用于扶贫攻坚项目,不足部分从总体指标中调剂和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工矿废弃地复垦试点指标中解决,扶贫项目用地做到了“应保尽保”。

       多点开花全面打响打赢扶贫攻坚战

       该局不仅充分保障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用地、文化扶贫用地、产业扶贫用地的需求,而且用足现行扶贫用地政策,对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和同步搬迁农村宅基地及相应的其他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拆旧复垦产生的114.8634亩复垦券(称为宅基地A类复垦券)在域内公开交易,收取交易资金3445.902万元;交易B类复垦券220.8亩,收取交易资金4416万元。为搬迁农民建新居、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扶贫方式方法,扶贫方式由“输血型”真正向“造血型”转变,先后资助10万元,帮助赵岗村稻草绳项目和白羊村养殖项目,落实到户增收项目,向贫困户发放猪苗100多头。

       上下合力夯实筑牢脱贫致富路

       该局认真落实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扶贫攻坚任务以及全县产业扶贫规划,结合本局实际优势,对所有涉及产业扶贫的项目,在选址、规划、用地手续办理中,积极做好管理、服务和指导工作。大力支持旅游脱贫,保障了本县齐山、皮冲两个旅游扶贫试点村建设规划调整和用地需求;积极落实光伏扶贫政策,严格按照《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发改能源〔2016〕621号)要求,确保了全县85个村1094亩光伏扶贫项目用地手续的合法性;全力服务农业产业扶贫,积极服务和指导特色种、养殖和小型加工等农业扶贫产业项目用地。科学规划了21个乡镇29个扶贫养殖小区选址。促进了贫困村增收,带动贫困户脱贫。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固始国土局,扶贫,脱贫 责编:李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