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民事诉讼应自愿 妻子代替丈夫提起诉讼被驳回

2018-03-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余中 黄兴)日常生活中,夫妻之间同心协力、互帮互助被誉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在涉及法律认定的诉讼主体方面,每个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都是独立而不可替代的个体,任何人在没有得到明确书面授权的情况下不能以任何名义私自充当原告、被告或者第三人等诉讼参与人。
       日前,新县法院在审查原告李某诉某公司房屋买卖合同案件中,该案承办法官副院长余中,细心查明案件事实,庭审前发现原告李某始终未在诉讼过程中露面,便询问在场人李某的妻子吴某关于李某的下落,吴某道出实情:因李某本人长期在国外务工,经常无法联系,其妻子吴某在未得到原告李某同意的情况下,私自授权委托律师对某公司提起民事诉讼,并在委托书上冒充李某签名。承办法官得知后当场向其释法,要求吴某立即联系李某,询问李某对其妻子的委托授权及转委托是否予以追认。吴某联系原告李某本人后,李某表示对吴某的诉讼情况不予认可。在此情况下,该院依法以原告李某诉某公司非其真实意思表示为由,判定原告诉讼主体不适格,驳回吴某代替原告李某提起的诉讼。
       法官释法:民事诉讼应遵循自愿原则。虽然夫妻之间日常生活中共同利益较多,但在法律授予的诉讼权利时,认定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均具有独立的诉讼权利。也就是说,除不具备完全行为能力的自然人(如未成年人和无辨识能力的人)的法定代理人外,其他代替他人行使诉权的行为均需要得到对方的书面委托授权,且需要明确委托事项。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民事诉讼,夫妻,新县法院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峡法院诉前调解获民点赞赠锦旗

    日,西峡县城关镇的任某来到西峡法院诉前调解室,为负责诉前调解的胡法官送来了一面写有“何须对簿公堂,这里可诉衷肠”的锦旗表示感谢。

  • 撒泼被告撕毁法律文书 以身试法结局惨淡收场

    8月3日,唐河法院对一名公然撕毁法律文书,藐视法律尊严的当事人赵某作出十五日司法拘留及罚款5000元的决定。

  • 马高潮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一审宣判

    2017年7月6日,河南省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马高潮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对被告人马高潮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王某宪等共计人民币680000元。

  • 信阳市中医院比翼齐飞夫妻档 医者仁心同路行

    在信阳市中医院有这样一对夫妻,他(她)医者仁心,誉满杏林,比翼齐飞,努力前行, 屡获好评,在该院2017年总结表彰会上举行的首届三名优秀医生评选中,夫妻二人同时荣获该院”优秀医生”荣誉称号,一时传为佳话。

  • 听力正常夫妻也会生下聋儿 基因检测可查出原因

    张官萍指出,对新生儿进行耳聋基因筛查可以实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避免因聋致哑发生。1.听力筛查的“五步走”原则  听力筛查分为五个阶段,即初筛(出生后3天)、复查(出生后42天)、全面诊断评估(出生后3个月)、听力干预(出生后6个月)和长期随访。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