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固始方集镇扎实开展孝善敬老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2018-08-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张中文)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敬老传统美德,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按照全县农村孝善敬老扶贫活动的安排,方集镇结合实际,积极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全镇孝善敬老活动开展,按照子女为主、自愿参与、统分结合的原则,采取政府给予奖励的办法,激励子女定期定量给予赡养费,确保老人老有所养,弘扬传统美德,助力脱贫攻坚。

提高认识 加大宣传力度

在《固始县农村孝善敬老活动实施方案》下发后,该镇第一时间组织全镇党政班子召开党政联席会学习、研究,并就如何开展好此项活动形成了初步意见,随后召集全体机关干部、第一书记、各村(社区)支部书记集中传达学习,认真领会方案精神和工作要求,确保活动扎实有序开展。要求各村(社区)发挥村民自治,成立村级孝善理事会,具体负责孝善敬老基金的募集、发放及倡导农村尊老爱老、弘扬孝善美德等工作。广泛宣传,充分利用会议、广播、宣传单、宣传栏、微信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并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目前,我镇20个村级孝善理事会已全部成立。

全面摸底 加强协议签订

结合脱贫攻坚走访,对年满60周岁的建档立卡贫困老人以及70周岁以上农村老人的家庭状况进行全面入户摸底,并建立老人户档案。村民委员会和村孝善理事会作为监督方,赡养人作为被监督方,共同签订孝德协议。目前,全镇已签订孝德协议1312人。

积极发动 加快基金募集

设立镇、村两级孝善基金专户,资金主要来源是老人子女赡养费、县乡两级财政拨款、社会捐款、村集体补助金。积极发动赡养人为老人缴纳赡养费,由村孝善理事会每季度收取,赡养金设100元、200元两个档次,收缴后统一存入孝善基金专户由镇财政所代管并张榜公示。由村孝善理事会按季度以现金红包形式发放孝善敬老基金,一般在子女上交赡养金的基础上,再给予其缴纳赡养费的老人10%的补助。目前全镇已收到子女赡养资金73.19万元。

建立机制  加大奖惩力度

对积极参与的给予精神鼓励,对拒不落实赡养义务的进行公开曝光,对多次劝说仍然拒不履行义务的,采取批评教育、司法介入等方式予以警示和处理。同时,通过孝心红黑榜、十星级文明户、孝善模范等评选活动,助力孝善敬老活动。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固始 方集镇 脱贫攻坚 责编:王为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固始县小畈板栗园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通过专家组评审

    8月10日,《固始县小畈板栗园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暨野竹林漂流规划》评审会在固始县方集镇召开。

  • 固始常青藤幼儿园到县产业聚集区走访慰问贫困群众

    烈日炎炎,固始县常青藤幼儿园负责人带领教职工冒着酷暑到县产业集聚区走访慰问贫困群众,为他们送去了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

  • 信阳固始方集镇举行主题党课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各项工作部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勇于担当,以过硬的作风担当为全镇实现脱贫摘帽提供坚强保障。近日,固始县方集镇举行“以干部作风大整顿推动脱贫攻坚大提升”主题党课,该镇党委书记汪理明授课。

  • 固始县天福实验小学公开招聘教师

    固始县天福实验小学位于成功大道与蓼城东路交叉口南,是教体局直属小学,因发展需要,现面向社会招聘语文、数学教师共10名,幼儿教师4名。要求热爱教育事业,对学生有爱心、耐心、责任心,且具有较好的专业素质。热情开朗、身体健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 固始县方集镇联合执法拆除违法违规企业

    8月11日,为全面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整改问题,固始县方集镇政府联合公安、环境监察大队、电业等部门,对辖区内散乱污企业依法强制拆除。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