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河南广电26路记者“蹲点扶贫村“映象网在行动

2017-06-19  来源: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近日,河南广播电视台启动“脱贫攻坚记者蹲点”采访活动,集合全媒体平台优势,派出26路记者深入全省26个贫困村进行蹲点采访,共同关心助力河南脱贫攻坚的大好局面。

新闻广播派出记者进驻淮滨县、息县、汝南县、平舆县、大峪镇、沈丘县、叶县、柘城县、宁陵县的贫困村;新闻中心派出记者奔赴通许县、伊川县、栾川县、原阳县、鄢陵县的贫困村;都市频道派出记者赶到方城县、桐柏县的贫困村;法治频道派出记者入驻中牟县;公共频道派出记者到访叶县,新农村频道派出记者赶到濮阳县;大象融媒集团民生频道派出记者抵达新蔡县的贫困村、映象网派出记者分赴尉氏县、长垣县、鹿邑县的贫困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派出记者进驻永城县、固始县、西华县的贫困村。

我们和驻村“第一书记”在一起,和贫困村老乡在一起,倾听、记录并分享老乡们脱贫攻坚的汗水和果实。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最难忘一个大男人驻村书记的眼泪

pUUdfaTD..jpg.jpg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客户端记者肖萌采访扶贫

作为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派出的三位记者之一,肖萌难忘曾经看到的一个大男人书记的眼泪——省发改委派驻兰考付楼村驻村“第一书记”王中伟。

肖萌记得有一个环节是让王中伟和爱人、孩子视频聊天,结果在视频过程中,孩子对爸爸显得很生疏,妻子挂牵之余也语含抱怨。

“当时他就哭了,一个84年生人三十多岁的大男人。”肖萌回忆。原来,王中伟家孩子还很小,家离驻村很近,却因忙碌很久没有回家,就连大年初一还带着老婆孩子从家里赶到村里给贫困户发放过年物资。

“这让我体会到‘第一书记’的辛苦和不易。现在全民都在参与扶贫,他们作为精准扶贫的滴罐器,最精准的针尖扎在一线,每个人都在付出。”

信阳光山县文殊乡一个贫困村的小姑娘也让肖萌难忘。小姑娘七八岁的年纪,学习好,讲一口漂亮的普通话,但是家境很不好。当时肖萌很受触动,和同事拿出几百元给小姑娘遭拒绝,小姑娘最终在村领导的劝说下并留下大家的姓名才拿住。“扶贫要扶志,基层乡村的孩子渴望摆脱贫困,渴望用学习摆脱命运的束缚。这样的孩子和一些扶不起来的懒汉是强烈对比。”

肖萌此次进驻周口西华县驻村,“我想更多去关注长效的脱贫机制,产业的落地发展,包括贫困户技能学习等,同时关注一些五保户的真实生活。”

见证不易 很想再为乡亲们鼓劲儿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宋迎迎也曾参与采访扶贫。去年,他两次到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的村庄蹲点,虽然时间都不长,但驻村干部付出的努力令他难忘。其中一位退休农业局长,已经67岁了,却放弃安逸退休生活跑去驻村。宋迎迎还记得,“他说就算干到70岁也要让大伙脱贫”。另一位年轻干部,家有老小,到基层驻村,同样令村子变化很大。

宋迎迎说,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能够再次深入一线,记述驻村干部们和乡亲一起与贫困抗争的战斗里程,对他而言机会难得。“驻村‘第一书记’是脱贫攻坚战中冲在最前线的群体,也同样是有血有肉的人,我会多多关注他们驻村中的甜与苦,希望通过鲜活的人物形象,把大家脱贫攻坚战中的努力与付出展示在读者面前。”。

接到要到固始县张老埠乡桥头村进行脱贫攻坚蹲点采访的任务后,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米方杰第一感觉就是压力巨大,同时心中也充满期待,赶紧打开电脑在电子地图上,输入村庄坐标,在这个离工作单位460多公里的山村,他将度过两个多月的时间。米方杰说,他会用脚步丈量村里的每一寸土地,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下这里扶贫工作进展情况,更会用心写好每一篇报道,挖掘出最鲜活的一线精准扶贫新闻。

【民生频道】

贫困村初现“新农村”模样 触动记者动用航拍机

qMrtgaOR..jpg.jpg

大象融媒集团民生频道记者崔伟在驻马店市新蔡县李桥回族镇狮子口村走访

大象融媒集团民生频道记者崔伟已经进驻驻马店市新蔡县李桥回族镇狮子口村。该村目前还有20户39人没有脱贫。

其中一个贫困户家中12岁、智力却相当于2岁的孩子,让崔伟欣慰又心酸。

这个孩子是去年脱贫的村民时培兵家中的老四,三个姐姐学习非常好,他不幸患了脑瘫。

当崔伟和驻村“第一书记”原玉荣来到时培兵家中时,这个孩子嘴里“啊啊”着示意大家坐,搬来唯一的风扇费力插上电源让大家使用。“当时感到挺欣慰又有点酸楚,如果孩子有条件做做康复训练,也许更好。”崔伟说原玉荣帮助时培兵家申报了教育、大病救助并为其爱人办了低保,他准备琢磨着为孩子再做点什么。

让崔伟颇为赞赏的还有,时培兵准备将来在家门口成立建筑队,更好的致富。

在狮子口村走访,崔伟还发现村民对修建的水泥津津乐道。

“村里规划修10公里路,目前修好了4公里多,其他的正在逐步修,公路通到了部分村民家门口,路两侧是种好的樱花树,解决村民出行难题。”崔伟说当地还建起了藤编厂、光伏发电等以产业带动村民脱贫,村里安全饮水项目、标准的卫生室、蔬菜大棚等“新农村”模样,让他不禁拿起了航拍机。

【都市频道】

只有融入到脱贫攻坚一线,才能听到最真实的声音

tceNAPHt..jpg.jpg

都市频道记者蒋鹏深入南阳市方城县四里店乡柒树沟村扶贫一线

都市频道记者蒋鹏深入南阳市方城县四里店乡柒树沟村采访扶贫。几天拍摄下来,蒋鹏从“第一书记”的身上感受到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作为记者,他想向“第一书记”们致敬!

柒树沟村地处山区地薄缺水,道路也不好走,24个自然村有贫困户84户,贫困人口260人。初到当地还没进村,蒋鹏和同事们的车就差点“抛锚”。

蒋鹏跟随这里的“第一书记”李东正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村里有名的贫困户李长发一家六口人,四个人无劳动能力,收入无保障,家庭生活陷入困境。在国家扶贫政策和“第一书记“的帮扶下,李长发一家开始养小猪,10头小猪仔给这个家庭带去致富希望。

在柒树沟村,蒋鹏还发现村民有的家中散养公鸡,有的圈养山羊,大家都在积极寻找脱贫致富的方法。宁静的小村庄藏着诸多动人故事,这让他感慨“第一书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精准扶贫,而身为记者,只有融入到脱贫攻坚的一线,才能听到最真实的声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广电 记者 蹲点扶贫村 映象网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暑期好映象,请看映象网

    为了让暑假期间孩子的生活更丰富多彩,提高孩子发现美,展示美的灵感。6月19日,映象网安阳频道记者走进北关区长青屯小学,利用暑假即将放学的时机,与孩子们面对面,就如何发现新闻,如何拍摄和采写新闻进行了互动沟通。让孩子们能在暑假期间的生活里发现美,并及时通过映象网与大家分享。

  • 郑州经开区:五大"高地"获CRI外籍记者"点赞"

    在2017“CRI中外记者走进郑州经开区”大型采访活动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崔绍营在推介郑州经开区时,称其“今为商家必争之地”。在参观郑州国际陆港后,CRI孟加拉语外籍记者默罕默德·多希德坦言,“河南跨境贸易让我震惊,‘买全球、卖全球’发展可圈可点,要点赞。

  • 记者体验送餐外卖员:为准时 二三十层的高楼也爬

    写错地址、说不准位置、不接电话或关机、临时外出等情况,秦伟、温刚经常遇到,进而影响正常送餐,引来其他顾客投诉。”温刚说话时,秦伟悄悄抹起泪来……(洛阳晚报记者 张庆旭/文 李卫超/图)

  • 许昌市“脱贫攻坚记者蹲点”采访活动启动

    根据省委宣传部总体部署,我市新闻战线“脱贫攻坚记者蹲点”主题采访活动昨日正式启动。

  • 许昌市“脱贫攻坚记者蹲点”采访活动启动

    根据省委宣传部总体部署,我市新闻战线“脱贫攻坚记者蹲点”主题采访活动昨日正式启动。

  • 汝州法院执行局邀请媒体记者 聚焦执行工作

    6月14日下午,汝州市人民法院执行局邀请汝州市委宣传部、大河报、 映象网、大河网、汝州广电总台、汝州信息中心等多家新闻媒体召开座谈会,介绍推介执行宣传工作,听取指导意见。会议由汝州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桂东辉主持,执行局干警及宣教科人员参加了会议。

  • 2017CRI中外记者看河南走进河南自贸区洛阳片区综合服务中心

    6月9日下午,“大平台展现大中原新成就激励再前行——2017CRI中外记者看河南”大型采访活动记者团,走进中国(河南)自贸区洛阳片区综合服务中心。

  • 2017CRI中外记者看河南走进河南自贸区洛阳片区综合服务中心

    6月9日下午,“大平台展现大中原新成就激励再前行——2017CRI中外记者看河南”大型采访活动记者团,走进中国(河南)自贸区洛阳片区综合服务中心。

  • 2017CRI中外记者看河南”采访活动在古都洛阳启动

    6月9日,由国际在线、洛阳市委宣传部、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大平台展现大中原 新成就激励再前行’——2017CRI中外记者看河南”大型采访活动在古都洛阳启动。

  • 开封市规划局就集中整治违法建设专项活动答记者问

    开封市规划局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开封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暨“两改”“两治”“双提”“双修”工作指挥部工作部署,依据法律法规,结合开封市实际情况,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决定从2017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对开封市城市建成区内的违法建设进行集中整治。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