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 正文

南湾大发展的最好时机已经到来

2017-06-29  来源:信阳日报

LZXFiMtr..jpg.jpg

南湾大发展的最好时机已经到来

6月24日,本报在一版刊发了《新七大道延长线征收的“南湾速度”》的长篇通讯,对全市重点项目新七大道延长线征迁完成情况背后的故事进行了报道,这篇文章一经推出,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对南湾广大干部点赞:过去很长时间没有能够做到的事情,这次用最短的时间做到了!

过去很长时间想做都做不好的事情,为什么在这次征拆工作中能创造出“南湾速度”?南湾发展目前的定位是什么,又有着怎样的发展愿景?带着一系列疑问,昨日,记者再次来到南湾,和南湾湖风景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春丽进行了一次对话,她就这个项目完成情况、南湾近两年发展的重新定位、发展愿景等有关话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我们先从刚刚完成的这个项目开始吧,尽管之前我已经就这个问题问了南湾广大干部,今天还是想请您给我解惑: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新七大道延长线这个市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工作,15天就能完成?

杨春丽:说句实话,我们也没有料到有这么快!当我把这个喜讯第一时间向几位市领导汇报后,市委书记乔新江、市长尚朝阳等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南湾速度”为信阳项目建设年实现了“开门红”,非常难得!

能够这么短时间完成拆迁任务,我个人认为就是选择“对”的人、用“对”的方法去做“对”的事情。新七大道延长段项目建设对于我市拉大城市框架,发展南湾湖和出山店两湖区域生态经济具有重大意义,市领导对这项中心城区的重点项目尤为重视,多次实地进行指导,相关单位和部门有力保障,南湾湖风景区管委会广大干部扎实工作,成就了这项过去看来老大难的拆迁工作。

记者:大家都知道拆迁难,广大干部怕拆迁,有的甚至因为拆迁处理不当而没有尊严,南湾的广大干部做拆迁工作思想上,就能这么自信?

杨春丽:拆迁问题的确是个老大难问题。南湾因为诸多因素,广大干部群众曾一度有一些消极思想和情绪。我在2015年7月到这里工作以后,也反复思索,南湾的发展究竟该如何定位?南湾总面积近200平方公里,除去75平方公里的水面、80多平方公里的林区,剩下40多平方公里中已开发20多平方公里,水面这一块只能在保护的基础上适度开发,这样发展的空间就非常小,怎么办?南湾是信阳的一张金字招牌,社会各界对这里期望值很高,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如果说,这次拆迁之所以能够快速完成,我觉得和南湾的广大干部群众迫切地想发展、谋发展,进而投身发展、支持发展分不开。

记者:在我们很多人印象中,南湾的发展就是围绕旅游做文章,难道现在有了新的发展定位?

杨春丽:南湾的发展曾经一度非常尴尬。毕竟,一湖清澈的湖水是信阳人民的大水缸,任何时候都必须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和重中之重来抓,把保护好辖区的生态资源,作为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神圣职责和重大使命,不断夯实生态基础,添彩生态信阳。

如何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这个基础的同时,找到南湾发展突破口,为此,我们班子成员利用吃工作餐等时间,天天反复探讨,并经过广泛调研论证后,最后统一了思想,决定立足现有的资源优势,发展以生态文化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和以榕基信息软件产业为主的科教产业,并围绕这两大产业做规划,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和高科技信息产业,促进城区景区一体发展,坚决把南湾湖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记者:我听说你们找的规划专家和南湾还有着渊源呢。

杨春丽:是的,2016年我们聘请了上海合城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知己为发展顾问。刘知己是国内知名建筑设计和文化旅游规划建设专家,规划设计了信阳百花园、信阳新八景等知名建筑和景区景点。他是南湾人,对南湾有着深厚的感情,我们于2015年11月委托他们公司编制了南湾湖风景区概念性规划设计,经过多次修改,最终为南湾形成了一个系统化、成熟化的概念性规划。

记者:这么一个以“两湖时代”到来为主题的大策划,可是有着超前谋划意识,看了他的规划视频后,我感觉非常震撼,如果南湾真能按照这一规划去实施,那么南湾发展的春天真的已经到来了!

杨春丽:的确如此,这份规划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认可,其中两湖小镇策划方案市里还会进一步优化,上升到市里层面去完善,融入信阳整个城市框架的规划中去,我们当然乐观其成。在南湾的策划,很多规划主题方案都有着很好的前瞻性,以及解决当前发展困境的一些可行性办法。

比如按照这个规划,我们借鉴杭州与西湖实现城景一体等成功案例,统筹抓好基础设施配套和城区景区功能完善,实现城区景区一体化发展。在突出景区功能方面,我们将在保护好生态涵养区的基础上,高标准建设文化旅游区、科教创新区和中心城区三大片区。在城市基础设施方面,我们建议将南湾的路网、管网、水网等基础设施纳入主城区一体化规划建设。

今年我们将加快建设新七大道延长段、谭家庙河治理,加快推进南湾污水管网、南湾公共交通枢纽、贤山城中村改造等民生工程,加快推进两湖区域的项目。

记者:目前落地的项目还有哪些,未来即将落地的项目又有哪些?

杨春丽:我们已经落地的项目有信阳榕基软件园项目、信阳北斗卫星产业园项目、科大讯飞合作项目等等。

即将落地的项目有总投资6亿元的南湾湖水产业文化旅游项目,该项目是由澳门建源饮料投资置业有限公司建设,拟引进先进设备,规划建设水饮品生产、水文化展示和水文化旅游等内容。项目设计总产能60万吨/年,分两期建成,项目投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4.5亿元以上。

有信阳1912商业街项目,该项目是中国第一个以数字命名的街区,每座1912都被评为当地“文化示范街”,项目将引进知名酒吧、多国料理、非遗街市、酒店民宿、养生休闲、青创产业等多项业态,量身定制信阳市民的黄金30小时生活方式,有机构建信阳市民与城市、历史、时尚的全新交互体验,将成为为城市带来多重效益的城市文化名片。同时与信阳喜来登大酒店相互配套、相互呼应,更加提升信阳旅游城市品位。南湾将有2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到159亿元。将“绿色城区”和“生态景区”建设融为一体,打造城市客厅和名片,已经成为引领南湾发展的方向。

记者:全国首批“中国森林氧吧”“中国森林体验基地”“中国森林康养基地”,一系列国家级名片让南湾成为我市乃至全省一块闪光的生态金字招牌,如果再能有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一方百姓,那自然是再好不过了。

杨春丽:我说南湾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机,绝非妄言。南湾当前要努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围绕我市“一市一区三枢纽”的发展定位和“五个信阳”的发展目标,实施“生态立区、文旅兴区、科教强区、城景一体”战略,争当我市生态经济先行区和信息枢纽建设排头兵,打造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将重点建设“一镇二带三园四区”,把南湾建成清新南湾、智慧南湾、活力南湾、美好南湾。

走正路、办正事、扬正气,当下的南湾广大干部铆足了干劲,一心一意谋发展。南湾和两湖区域是我市重要的生态屏障,我们南湾人要把这道事关全市生态的大屏障守护好,也要把南湾广大群众追求更大幸福的愿望实现好,南湾广大干部群众有信心、也有能力把当下的发展机遇抓紧抓好,把南湾的事情办好!在我看来,南湾大发展的最好时机已经到来!(记者 向炜)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南湾湖风景区 重新定位 发展愿景 重点项目 征地拆迁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湾湖风景区扎实推进 “六小”行业联防联治工作

    为切实改变南湾湖风景区“六小”行业现状,深入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复检工作,6月26日,南湾湖风景区联合市食药监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对全区“六小”门店行业进行了全面集中整治,重点对“二小”(小餐饮、小副食店)行业进行了专项整治。

  • 南湾湖风景区召开党组织、党员管理和党费工作业务培训会

    6月20日下午,信阳南湾湖风景区召开党组织、党员管理和党费工作业务培训会,区直工委、区属各单位分管党务领导和具体负责党务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 许昌市召开第13次重点项目推进周例会

    6月21日,我市召开第13次重点项目推进周例会,听取前12次重点项目推进周例会研究事项的落实情况汇报,实地察看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辖内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 许昌市召开第13次重点项目推进周例会

    6月21日,我市召开第13次重点项目推进周例会,听取前12次重点项目推进周例会研究事项的落实情况汇报,实地察看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辖内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协调解决部分重点项目存在的问题。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石迎军参加会议并提出要求。

  • 市领导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6月20日,市委副书记李刚带领市委办、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体育局、市公安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就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李刚一行先后到市城区奥林匹克公园、任丘路马颊河桥等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实地调研,认真听取项目推进情况工作汇报,并召开现场办公会,就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提出要求。

  • 全市经济运行暨重点项目建设调度会召开

    6月16日上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史全新主持召开全市经济运行暨重点项目建设调度会,听取各县区和市有关部门工作汇报,研判经济运行态势,查找发展短板,安排下一步工作。

  • 市领导到沁阳督导市十大工业项目和省重点项目建设

    6月16日上午,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杨娅辉带领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沁阳实地督导其分包的市十大工业项目河南超威正效电源有限公司和省重点项目河南蛮蛮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的建设工作。

  • 范修芳到“五个一”联系点调研脱贫攻坚和重点项目建设

    6月15日下午,市委书记范修芳深入“五个一”联系点浚县王庄镇刘井固村和中鹤集团调研。在中鹤集团,范修芳听取企业汇报后指出,要对照标准、弥补短板,全力以赴做好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试点项目验收工作,切实将试点做实;同时要做到上下结合、多方联动,共同研究解决好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实现更好发展。

  • 1至5月份平顶山市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6月15日,记者从市政府项目办获悉,今年平顶山市第一批重点项目共352个,总投资2135.1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600亿元,其中计划建成项目83个,续建项目153个,计划新开工项目116个。

  • 安阳市召开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第十一次周例会

    昨天,我市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第十一次周例会在市党政综合楼会议室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出席。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