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 正文

弘扬“大别山精神” 探访信阳鄂豫皖革命纪念馆

2017-02-27  来源:映象网

GX3bh1T0..jpg.jpg

春节过后,仍有游客自发参观纪念馆 吴彦飞 摄

dWNvuWTP..jpg.jpg

家长带着孩子在纪念馆里的大飞机前留影 吴彦飞 摄

4MWFSYgW..jpg.jpg

游客在展品前驻足观看 吴彦飞 摄

nvEkfPjE..jpg.jpg

春节过后,纪念馆的游客量减少,工作组人员抽空学习 吴彦飞 摄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大别山,是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自1927年11月黄麻起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大别山区始终“红旗不倒”,武装斗争不断。“大别山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一起,伴随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共同构成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蕴含着极其丰富和博大精深的内涵。信阳鄂豫皖革命纪念馆更是展现了信阳厚重的革命历史,反映了战争年代英雄的老区儿女创造的光辉业绩。

  春节期间共接待游客3.6万人次

  据2017年最新数据,春节长假虽然遇到雨雪天气,但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却又一次迎来游客参观高峰。节日期间共接待游客3.6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7%。每天上午9时一开馆,纪念馆门前车水马龙,自动发票机前排起长队,游客络绎不绝。

  为了方便游客参观,该纪念馆通过景区智能化改造和打造文明景区等一系列手段,实现了馆区数字化,使景区接待水平得到较大提高。采用自动发票检票系统和来访游客信息终端,既便于游客方便、快捷、安全地进入场馆参观,又在第一时间采集整理了游客各类信息。

  这些数据只是纪念馆成立10年来,每个节假日里的一个缩影。周末和节假日,是市民休息和家人团聚的日子,却是纪念馆的工作人员最忙碌的时刻,他们为了更好的接待市民参观,放弃部分休息时间,保证给游客最好的服务。

  “讲好红色故事” 传播大别山革命精神

  信阳鄂豫皖革命纪念馆馆长吴世儒在接受映象网记者采访时说。信阳是土地革命时期鄂豫皖首府所在地、红四方面军诞生地、红二十五军出发地,是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的诞生地,还是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落脚地,建设鄂豫皖革命纪念馆,为了更好地弘扬大别山革命精神,也为广大党员干部、广大青少年建设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提供一个开展传统教育的场所。

  吴世儒说,纪念馆成立近10年来,这里早已经成为全市乃至鄂豫皖地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也是全国首批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和全省廉政教育的基地。

  从2007年4月28日开馆至今,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凭借大量珍贵的革命历史资料、图片和文物,成为观众学习近代史知识、弘扬革命传统的重要课堂,增强民族自豪感、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陶冶高尚情操、提高思想修养的重要场所。先后有330多万人次的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群众来馆参观,各类社会组织、人民团体利用各种节日在纪念馆开展以革命传统教育为题的活动成为新常态。2014年、2015年,信阳市各界代表公祭烈士活动均在纪念馆举行。

  据了解,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始终把“讲好红色故事”作为讲解工作的重点,不断创新宣传教育方式,生动讲述、传播大别山革命精神。

  一路走来 10年间成绩斐然

  据吴世儒介绍,在信阳市委、市政府的亲切关怀下,他们紧扣“宣传弘扬大别山精神”主题,充分发挥教育基地作用,通过承办一些活动,服务全市工作大局。

  比如,信阳市2016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在鄂豫皖革命纪念馆举行。2015年8月承办“薪火相传·再创辉煌”长征精神红色旅游火炬传递活动信阳火种启程仪式。2015年9月承办“抗战胜利70周年全国集邮‘巡回展’”信阳站暨邮票发行仪式。2014年承办中国博物馆协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2014年主任工作会议暨“挖掘红色资源,弘扬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座谈会。

  鄂豫皖革命纪念馆不但在承办重大活动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还培训出了一批专业高素质的人才。2011年10月,吴世儒荣获全省国防教育先进个人;2012年7月,吴世儒荣获全市双拥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9月,讲解员刘曼曼在河南省第三届导游大赛中获得中文讲解组第一名和“最佳素质奖”;2015年5月,讲解员刘曼曼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讲解员胡秋爽在首届全国红色旅游故事大赛中获得三等奖;连续七年荣获信阳市导游员大赛优秀组织奖。

  该馆建立10年来,发展迅速,每年都获得了各级部门的表彰,取得了可喜的成果。2009年,鄂豫皖革命纪念馆被命名为“首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2010年,荣获河南省全国国防教育先进单位;2011年7月,被授予济南军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2012年,荣获信阳市双拥工作先进单位;2014年,纪念馆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2014年7月,被授予信阳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2015年8月,被评为第三批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15年11月,荣获全国“薪火相传·再创辉煌”长征精神红色旅游火炬传递活动优秀组织奖;2015年,荣获信阳市文明旅游工作先进单位;2016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据了解,该纪念馆的建成开馆被列为“2007年度河南文化十件大事”之一,目前纪念馆已获得“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级景区”“全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省廉政教育基地”等20多项荣誉称号。

  建馆十周年 又是新的开始

  时光荏苒,转眼间信阳市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已经成立快十周年了。10年,对于一个婴孩来说,已经成长为一个翩翩少年。10年,对于一棵树苗来说,已经长大成材。

  10年来,信阳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在馆长吴世儒的带领下,从一个地方小馆,建设成了众人皆知的红色教育爱国基地。通过10年的努力,取得的成绩,让纪念馆人个个自豪满满。

  建馆十周年,在取得成绩的基础上,也是新征程的开始。 吴世儒说,对于今后的工作,占据教育主阵地,让红色文化走进群众心里,继续讲好红色故事,传播大别山革命精神。

  吴世儒说,2017年恰逢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70周年,也是建军90周年。纪念馆将以这两个重要纪念日为契机,为追忆那段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展现我国军队发展历程,纪念馆将组织精兵强将,制定活动计划和方案,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展览和相关活动,为广大观众奉献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

  祝愿信阳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馆长吴世儒的带领下,在新10年的征程上取得更多骄人的成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游客 大别山 信阳 鄂豫皖 革命纪念馆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