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国 > 正文

联感诗情画意的《中国年轮》

2018-04-10  来源:映象网

  三耳秀才韩光智闲读诗书漫著文,他近年来研究的重心放在中国二十四节气上。春上,他第三部中国节气书系列《中国年轮》首发,在读者中引起轰动,引发新一轮实体店网上火爆热销。此前,我曾于其第二部节气著作江南随笔《跟着太阳走一年》,以一篇对联文章而感之。由此,我俩经常有对联之畅和。如近期,我带小外孙在小区观鱼有得:鱼乐欢游逗愚乐;童欢乐耍伴同欢。秀才改为:鱼儿乐,鱼乐不及余乐;童子欢,童欢是指同欢。上下联虽加了两字和一逗号,但立意非同寻常。享受着春天雨后的阳光偶得:甘雨如毛偶尔丝毫难透骨;春光醉眼时常慵懒最迷人。秀才改为:毛毛细雨不透骨,嫩嫩柳枝最迷人。删繁就简,秀才的更为顺畅。

  秀才的新著《中国年轮》从酝酿,几易其稿,到正式出版三年有余。由于童伴之缘,我获得先睹为快的机遇。连日来,除了对二十余万字的著作逐字逐句通读一遍以外,进而从后到前,颠三倒四地对整部大作进行了把玩,文雅一点就是揣摩吧。同好作对吟唱,所以,对他的新著,我以文气、诗境、画意、书情四副对联,来谈我对他的《中国年轮》的感受。联里大多从该著诗文中集来,个别从字里行间综合而得。

  秀才在寒露节气中言,“跟着节气走,有两种跟法。一种跟法是,一边走一边看:仔细观察一年之中特别是交节换气时的典型现象,如寒露看大雁赏菊花—— 现代人能做到这一点已是很不容易了;另一种跟法是,一边看一边想:

  ‘每逢佳节倍思亲’,南飞雁背负着什么? 菊花之淡之雅是菊花固有的,也是陶渊明赋予的(采菊东篱下),是李清照赋予的(人比黄花瘦),是……”作家的笔无需多言,相信读者与我一样有所感动,我只从其立冬章节里找出几句禅语综合为文气联感之:春夏似为学,解其纷来挫其锐;秋冬如为道,同其尘而和其光。

  秀才在小雪里道,“老天下小雪时,不一定只落在南方。但是,从文化角度来讲,小雪落在南方,落得对,落得妙,更有意蕴。正因如此,宛如路标,节气,依然指引着中国人;现代生活,依旧是人和节气牵手走过的光阴故事。《诗经》 里说:‘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小雪时说这样的话,是忧愁的,也是温暖的。超越眼界,是花非花,雪花不仅仅指雪花,也是诗国中一个独特的意象......” 不看他的二十四首长诗,看看文字就诗意盎然,于是,我以其《谷雨·茶》《小满·真如》二诗中,集诗为诗境联感之:布谷催耕,敬遵时令随侬去;青梅煮酒,不碍闲云自在飘。

  从秀才出版的几部图文并茂的大作看,使我想到鲁迅先生那一代文学大家,一部书,不仅仅就是文字的,还应该有更多的文化内涵,如名家版画插图,名家题写书名,还有扉页。值得称道的是,秀才说,“细数《中国年轮》,除了文字,还有节气画系列——这是海派画家韩以晨的精心之作。节气画,单是翻完二十四张大画,就如同从立春到大寒走过一年似的。自然,这一翻,你对文字的期待就有了。画不掩文,文不掩画,图文丰茂,四季牧歌,艺术领域内的加法,常常会滋生乘法的效果吧。”并且,附带二十四枚一套的宣纸印刷的国画书签,另有所获。于是,我以其《寒露即景》《惊蛰·叫春》二诗中集联为画意联感之:四季牧歌,风光无限眼前菊;九州年轮,天地大德古曰生。

  三耳秀才说文解字般,“每一个汉字都是一阕诗意的存在。比如‘立’字,比如‘春’字。先看‘春’字。原初的春,中间有‘日’,即太阳,字形的右边有‘屯’,表示种子扎根发芽。很显然,春的字形呈现太阳出阳光照草木初生的景象。再看‘立’字。‘立’,下面的一横,那是中华大地,‘立’字从前的字形,上面是一个站立的人形。一个人张开双腿,坦然立于大地之上。成语‘顶天立地’,立起了‘立’意。”富有诗情画意的《中国年轮》,二十四个节气作家都赋诗一首。有好诗,岂能没有书法的参与?予人精心之作的作家,不会让书法缺席。因此,除了二十四首诗外,春夏秋冬每季开篇都有韩以晨的书法作品。在人们轻松愉快阅读文字外,还能品鉴到书画艺术欣赏。一举几得,何乐不为? 于是,我以其《小雪·听雨》《小暑·小候鸟》二诗中集诗为书情联感之:援笔写诗,雨声淅沥亦天簌;焚香祭月,候鸟纷飞向都城。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联感 诗情画意 《中国年轮》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