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浉河区:小龙虾唱出脱贫致富经

2018-11-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张铮 润曼)11月25日,记者来到信阳浉河区游河乡新集村山之源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看到合作社基地临近312国道,一块块的水塘铺盖在国道路旁。两位农民正在水塘中清理杂草,捞出水面,并一次次的下网,进行捕虾。他们就是新集村的贫困户张祖国和潘顾权两位农民。

“我家里三口人,老伴还患病,小孩才两岁,生活非常艰苦,经济来源也很困难,以前一年的年收入不足5千,真是过的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日子。”新集村新集组村民张祖国介绍到:“自从合作社成立以来,村领导都帮助我,让我在里面务工,现在一年的年收入达到2万块钱,现在的生活比以前提高的太多了,感谢领导的关心,感谢能在合作社里出一份力。”

“以前生活条件困难,收入低微,自己也没有什么技术,家里的田地只能维持生活,一年的年收入也就5千左右。”新集村何湾组村民潘顾权说:“自从来到合作社务工,不仅给我们发工钱,还对我们进行技术培训,指导我们怎样养殖小龙虾。现在我学会技术之后,家里的田地也挖了几亩,进行龙虾的养殖,现在一年年收入达到两万多元,天天也忙起来了,生活充实了,我相信之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我出身农村,早些年在外面打拼多年,看到水产养殖小龙虾的趋势日益增加,然后对全国小龙虾市场进行调研之后,决定返乡进行淡水小龙虾的养殖。也可以为百姓谋点福利,做点好事。”山之源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正洋向记者介绍到:“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流转土地420余亩,成功申报了多彩田园项目,带动贫困户10户,贫困人员20人。之后合作社参与企业带贫,带动贫困户31户,贫困人员78人。合作社对贫困户和周边群众,免费提供技术培训,深入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农户龙虾养殖技巧,并对农户养殖的龙虾进行高于市场价格三至五元的金额,进行回收。从而降低农户养殖成本与风险,确保农户增收。然后合作社对龙虾进行统一配送,经营业务从本市,扩展到郑州、山西、陕西、北京等大中城市。通过合作社的努力,让农户们看到希望,找到自己的出路。下一步,我准备扩建温室养虾,摆脱小龙虾淡旺季的束缚,让消费者一年四季能够吃上美味可口的小龙虾,我相信小龙虾产业能够在信阳,收获甚多。我相信农户的生活会越来越温暖。”

“近年来,新集村以脱贫攻坚统揽农村工作全局,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在山之源合作社的带动下,全村现有400余户进行龙虾养殖,养殖面积达到1500余亩。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游河乡新集村第一书记杨常禄介绍到:“村里组织村民进行龙虾养殖专业培训,讲解技术,发放技术资料,并由山之源合作社常年提供服务,在进行回收。初步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链,为贫困户增加了一项长期稳定收入,为贫苦户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信阳新闻热线: 0376—6365159 邮箱:yxxy2013@126.com)

文章关键词:信阳 浉河区 小龙虾 脱贫致富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