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 正文

她才16岁,有老人喊她“妈” 背后故事让人感动……

2019-10-30  来源:信阳日报

“许老,天气越来越冷了,这是我给您买的袜子……”“张老,我把这袜子给您穿上!”……

昨日,在信阳爱心老年公寓,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幅感人画面:一个稚气未脱的十五六岁的孩子正在给老人们分发她用零花钱买的袜子,只见她面带笑容,弯下腰,和她们说要注意保暖。

这个孩子名叫王晶晶,是信阳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五年制专科建筑工程学院工程造价专业的大学生。这里的老人有些患有老年痴呆症,生活不能自理,平均年龄超过65岁,其中年龄最大者94岁。

如今,面对这群像孩子一样的老人,甚至与她无法正常沟通的老人,和她毫无血缘关系的老人,王晶晶义务照顾了她们五年有余。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寒假,她在这里和老人们一起吃住一个月,给她们当“护工”,大年三十都没回去和家人过年,直到正月16日去学校上学。

 11岁时与老人们结缘,五年如一日义务照顾她们

“奶奶们,现在我们动一下胳膊、手,一起跳个健身操好不好啊?”记者看到王晶晶弯着腰,眼神扫过每一位老人。见没有人回应,她就自己做起操来,嘴里说道:“梳头健脑记忆好,两手打肩不得肩周炎,两手拽耳听更清……”老人们见她做操,也都跟着做起来……

做完操,稍作休息,王晶晶又提议和老人们一起唱歌,于是在她的带动下,老人们边打着拍子,边欢快地唱起来……

王晶晶告诉记者:“为了帮助老人活动身体,我专门在网上搜了老年健身操的口诀和做法,还专门学习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老歌。我以前学过舞蹈,所以经常会牵着老人们的手和她们一起跳……”

提起和老人们的缘分,王晶晶微微一笑:“在我上六年级的时候,曾经是厨师的奶奶带我来到这里义务给这些老人做饭,给他们改善伙食。之后,奶奶经常带我来这里,就和老人们越来越熟悉,感觉他们都很可怜,很想为他们做点事情。”

“想为老人们做些事”,怀着这个朴素的想法,从那一次开始,每周末王晶晶都会来到这里,用自己的零花钱给老人们买吃的,和他们玩,逗她们开心……

“她们都是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由于家中没人专门护理,就来到了这里。”提起这些老人,王晶晶眼眶微润,“这里虽有专门的护理人员,饮食起居方面照顾得都很好,但是,老人们在精神方面还是很寂寞的,她们很希望有人陪她们,虽然在很多时候她们都是糊涂的。”

信阳爱心老年公寓院长李冬珍告诉记者:“晶晶第一次来的时候才11岁,之后她经常和她奶奶来这里,每一次都给老人们带来了太多的欢笑。令我感动的是,后来她奶奶年纪大了,身体不好,来不了了,她还坚持每周末过来。这里的老人每一个的喜好她都十分清楚,照顾得也十分周到。”

“有时候老人经常喊晶晶喊‘妈’,还牵着她的衣服到处跑,晶晶每一次都耐心地配合她们,哄着她们。老人们虽不太能表达,但都很喜欢她。”李冬珍说。

“毕竟这些老人有些特殊,照顾她们受点委屈也是常有的事,但是时间长了,她们都会感受到我对她们的好……”王晶晶说:“小杨老患有脑梗,因为之前犯病,导致她说不出来话,脾气不太好,不管我为她做什么,总感觉她很抵触我。有一次,她大便失禁把棉裤弄脏了,我给她清理的时候她居然冲我笑。从那之后,她就经常露出很友好的表情……”

“做一件好事容易,坚持这么多年实在不容易!” 李冬珍笑着说,“五年了,有的老人出院了,有的去世了……所有的老人都把她当作自己的亲人了。有时候老人的孩子给她们带去好吃的,她们非要第一个给晶晶吃……”

大学第一个寒假,她吃住在敬老院,给老人们当“护工”一个月

2019年2月22日,信阳职业技术学院收到这样一封感谢信:“请允许我代表信阳爱心老年公寓的全体员工和老人们向你们道一声辛苦了,感谢你们培养了心地善良的大学生王晶晶……”

“通过感谢信我们才知道晶晶的事。她才16岁,能做出这样的事真的很难得!”王晶晶的辅导员邱岗告诉记者:“我经常号召同学们向她学习。现在一有时间,其他学生也跟着去敬老院了,希望他们也能坚持下去。”

2018年寒假一放假,王晶晶就来到信阳爱心老年公寓,当得知这里的护工要回家过年,她主动和院长说想当一个月的“护工”。

“当时晶晶说要留下来,我就说给她开工资,她坚决拒绝。我也就一听,没在意。因为我知道照顾这里的老人有多难,她一个娇生惯养的孩子怎么可能坚持一个月?!”提起当时的情景,李冬珍笑着说,“没想到这孩子硬是坚持到正月十六……”

那段时间,王晶晶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先给老人烧开水,再帮她们洗脸、喂饭、喂药,陪她们做操,唱歌……中午再给老人喂饭、洗脸、泡脚……晚上把老人扶上床睡觉后,她打扫完卫生再去吃饭……

“那段时间最缺觉,因为白天干了一天的活十分累。晚上忙完,第一时间钻进被窝睡觉,因为夜间被喊醒是常有的事。”王晶晶告诉记者。

“陈姨是养老院里最年轻的,50岁左右,她每天晚上要喊我三遍,喝水、上厕所,甚至没什么事的时候也会喊我。我害怕她确实有什么事,所以每一次都是睡得迷迷糊糊地起来照顾她。94岁的许老每次夜里醒来,她都会跑到我床上要和我睡,每天早上醒来都发现她把我抱得紧紧的……”

“这么辛苦,想过放弃吗?”王晶晶笑着说:“要说没想过放弃是假。大冬天的夜里被折腾好几次,早上还不能睡懒觉,老人们情况又特殊,有委屈也没法沟通,中间真想过放弃,可是想想,我走了,她们怎么办呀?绝对不能走!”

“别看晶晶男孩子的性格,其实内心可细腻了,经常给老人端大小便,擦洗身体,洗衣服……冬天这么冷,她的手被冻得紫红紫红的,让人看着心疼!”李冬珍告诉记者:“过年当天,我说:你回去过年,明天再来。晶晶摇摇头:我不放心老人们,不回去了。”

“我就想着,过年也就是和家人吃顿饭,这样的机会很多。而现在,这里的老人们更需要我!”王晶晶告诉记者,“正月十六开学了,我必须得离开了,这时候其他护工也都回来了,我也放心了。但是老人们都舍不得我走,那一刻,我的心里真的很不是滋味。我就告诉她们,周末还会来看她们的……”

生长在市区,家中排行“老小”是全家最宠爱的“宝贝” 

采访得知,王晶晶生长在信阳市区一个普通家庭,家里经济条件还可以,在家中排行“老小”,是全家最宠爱的“宝贝”。

奶奶黑素美今年79岁了,现在身体不好,家人雇了个保姆照顾她。她告诉记者:“晶晶是我一手带大的,她爸妈工作忙,哥哥比她大十几岁,所以,从小她和我最亲,我到哪都带着她。作为家里的‘老小’,大家都很疼爱她,很少让她干家务。”

黑素美说:“这孩子从小善良,也很孝顺,平时对我也好得很,每周末都回来看我。以前在家里没做过的家务,在敬老院里全干了。我觉得很欣慰,我们全家都很支持她。”

姑姑王玉玲告诉记者:“晶晶从小就很懂事,也很有爱心,当得知她照顾老人这么多年,我内心由衷地高兴。她给老人买东西的钱都是她自己做兼职挣的。她还是个孩子,就这么有自己的想法,以后的路一定会越走越好。”

“我母亲现在身体也不好,也需要人照顾,但家里有能力找个保姆。而敬老院里的老人真得挺可怜,他们太需要人陪伴了,希望晶晶能带动更多同学参与到照顾老人的行列。”王玉玲说。

采访最后,李冬珍拿出一个本子,只见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字,她指着本子告诉记者:“你瞧,这都是过来做志愿服务的大学生,信阳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最多。目前,信阳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希望能涌现出有更多像王晶晶这样的人,让这座文明城市绽放出更多的文明之花!”(马迎春)

文章关键词: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听说移动5G覆盖信阳了?

    2019年10月,中国移动正式宣布5G商用,可是,作为信阳人,身边总听到这样的疑问:咱信阳要用上5G肯定得好长时间吧?5G肯定没有覆盖到县里吧?5G肯定特别贵吧?用5G是不是还要换卡换号呀?

  • 罗山春光好 田间农事忙

    四月的罗山大地春潮涌动,万物复苏,处处充满生机和希望。4月7日下午,信阳市农机局局长闵远峰带领农技人员在县农机局局长余耀龙等陪同下来到子路镇、周党镇指导农机化生产工作。

  • 南向店乡:“电商+直播”拓宽销售渠道

    光山县南向店乡坚持“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原则,通过政府搭平台、送服务、开通道等,大力扶持特色产业发展,充分激发农村电商活力,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克时艰稳经济 复工复产加速度

    3月23日,记者一行奔赴信阳市浉河区信电电器集团、同合车轮、华仪开关等企业生产一线,近距离记录企业复工后的生产活力,感受信阳这座城市的“加速度”。

  • 光山县:农业技术送到家门口

    3月17日上午,光山县斛山乡赵岗村的千亩再生稻生产基地,一派春耕生产忙碌景象,光山县、乡农业技术人员正带领大家进行再生水稻育秧播种,农民们按照技术规范畦面划线、拌种、称量、播撒、插弓、盖膜等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地操作着。目前,该县正抢抓农时,组织农业技术人员送科技下乡,指导开展油茶种植、水稻育种、春茶采摘、油菜田间管理等农事,为农业丰产丰收奠定基础。

  • 罗山县2020年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11日,罗山县辉贸科技创业园工地现场,挖掘机、推土机响声轰鸣,罗山县2020年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 关注工业企业复产和春茶采摘销售工作

    3月5日下午,信阳市召开第四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 疫情下的“云买卖” 便民亦惠农

    排骨两根、里脊肉一斤、沙糖桔三斤、蒙牛酸奶一组、雪梨三斤、西红柿两斤……您的订单已收到,货到后凭电脑小票付款。”2月28日,息县金旺超市微信群内不少人正在通过自助下单助手小程序购买物品。商家查看并接单,次日分区安排配送人员送至顾客指定位置。全程无接触“云买卖”,响应居民出行管控要求同时满足居民的消费需要。

  • 罗山县:防控、春耕“两不误”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罗山县在抓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抓好春耕生产。连日来,记者走访罗山县各乡镇的田间地头看到,春耕备播、麦田管理正有序进行,与往年不同的是无论是技术员还是农户都戴上了口罩,大家都是分散劳作。

  • 春风”送暖满光山 就业创业不断线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的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确保就业大局稳定。疫情防控期间,光山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求职招聘、专项服务活动、社保卡办理等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事项由线下转向线上,努力实现线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