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平桥区郭胜:助力残疾人脱贫解困 幸福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2020-05-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段正丽)日前,在河南省残联礼堂召开的全省第六次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现任信阳市平桥区残联就业所主任、办公室主任。郭胜被评选为“河南省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

郭胜到平桥区残联劳动就业服务所工作后,凭着“干一行,爱一行”的倔劲,他抓住点滴时间,勤学苦练,主动参加业务学习,多次荣获省市的表彰:2012年,被河南省残联表彰为“河南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先进个人”;2015年,被信阳市残联表彰为“河南省信阳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先进个人”;2016年,被河南省残联表彰为“河南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先进个人”;2015年,被中共平桥区委区直工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被中共信阳市平桥区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被表彰为“河南省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

记者来到平桥区残联办公室时,看到一位残疾贫困户正在咨询换证问题。

“你好,请问你有什么事?”

到王岗乡进行残疾人政策宣讲

“我是胡店乡东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安东,请问一下,我的残疾证2020年3月份已到期,村里通知需要换证,不然影响我的残疾人补贴。”

“是的,《残疾证管理规定》的要求是持证有效期是10年,你的残疾证是肢体类,更换的程序是到市四院四楼外科重新进行评残鉴定,然后准备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和2寸照片3张到龙江路与光明路交叉口平桥区行政服务中心一楼残联窗口办理更换。”

“我有老残疾证,还需要鉴定吗?”

到肖店乡左庙村走访、宣传

“因残疾证是动态管理,你这证已满十年,本人的残疾等级也有变化,所以需要鉴定机构重新评残鉴定。”

据前来办事的群众都反映,工作人员的态度真好,办事也方便,事事都有反馈。配合乡镇开展助残政策宣传,入村入户为群众办理残疾证,残疾人招聘会现场。

该区残联劳动就业服务所主要负责残疾人就业培训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工作。在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中,积极协调培训机构,安排组织好残疾人培训,并联系用工单位,为残疾人就业想方设法出主意,妥善安排残疾人就业,几年来培训残疾人2700多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居家就业近两千人,为解决残疾人基本生活做出了一定成绩。

助盲脱贫是省市区对重度贫困视力残疾人一项重要工作,郭胜对区未脱贫71人重度视力残疾人逐人摸底,确定有按摩培训的视力残疾人,组织他们学习按摩技术,助力他们脱贫。

“行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因病、因残是致贫的两大因素,而且随着时间推移或病情加重,容易出现并发症。我们跟随扶贫干部一起入户走访、查缺补漏、现场办公,让贫困户中的残疾群众应享尽享惠残助残政策,引导和帮助他们走上工作岗位。”郭胜说。

郭胜包保的两户贫困户都是重度残疾人家庭,郭胜及时向他们讲解扶贫政策,帮助落实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大病救助、低保户的申领等政策的享受,帮助开展环境整治和清洁家园活动,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

郭胜说:“平桥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3155人,目前还有未脱贫残疾人559户704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也一个不能少。我们助残工作者更要始终心系残疾群众,真心真情做好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0376-6880376,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信阳 平桥区 脱贫解困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淮滨:抢抓机遇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精品原创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小房间联通大世界 罗山法院互联网调解室率先配备"云上法庭"终端并投入使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