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召开中心城区健康素养检测调查员培训会

2017-05-12  来源:映象网

vEFwlZqC..jpg.jpg

培训会现场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5月12日上午,8时30分,由信阳市卫计委组织召开的信阳市中心城区健康素养检测调查员培训会在信阳宾馆举行。

会议邀请了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资深专家,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专家组成员,河南省健康教育首席专家张玉林先生做专题演讲。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据悉,2012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指标纳入《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和《卫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成为衡量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2014 年4 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出台了《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 年)》,明确提出“到2015 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10%。东、中、西部地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提高到12%、10%和8%。”;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列为健康中国建设的主要指标之一。

2008年全国开始了第一次全民健康素养监测。2012年,健康素养监测作为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工作内容之一,在财政部立项纳入中央补助地方项目,标志着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步入常态化、规范化轨道,此后连续开展了健康素养监测。国家在2008年健康素养水平为6.48%,2012-2015年分别为8.8%、9.48%、9.79%、10.25%,呈现稳步提升的态势,总体上实践了国家规划目标。

2015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将健康素养纳入为其中的一条标准,要求当地“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卫生事业发展规划要求,即到2015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10%”。因此,为规范信阳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进一步掌握市中心城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变化趋势,决定2016年在信阳市中心城区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

据了解,本次监测的目标人群为信阳市中心城区非集体居住的15~69周岁常住人口,不包括集体居住于军事基地、医院、监狱、养老院、宿舍等地点的居民。常住人口是指过去12个月内在当地居住时间累计超过6个月的居民,不考虑是否具有当地户籍。

信阳市中心城区包括浉河区、平桥区、羊山新区及南湾管理区。同时为确保监测样本能够代表信阳市中心城区的水平及采集的可行性,本次采集采用简单随机抽样方法进行抽样,1个家庭户只调查1名年龄条件的常住居民。

据悉,信阳市卫计委将于近期组织实施现场调查6月底前完成数据社会公示并将结果上报省、市相关部门。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信阳 中心城区 健康素养 检测 调查员 培训会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