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红城新县警方打响三大攻坚战

2017-05-22  来源:映象网

9lueSDbH..jpg.jpg

新县公安局局长张毅、政委李长文到刑警大队听取专项工作汇报

HrA5n6c5..jpg.jpg

新县警方赴江西九江抓获流窜入室盗窃犯罪团伙现场

qv1OZSQ9..jpg.jpg

新县政府党组成员、县公安局局长张毅到高速新县站出口迎接赴外办案民警凯旋

fKE9dcs2..jpg.jpg

信阳新县警方速破一起入室盗窃案民警走访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今年以来,新县公安局按照河南省公安厅、信阳市公安局“打黑恶反盗诈破系列”攻坚战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认真分析研究,狠抓措施落实,科学部署打防工作,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和谐了警民关系。

据新县县政府党组成员、县公安局局长张毅介绍,新县地广人稀,是革命老区,全县人口36万多人,平时三分之一的人口都在外地打工,仅在外务工的青壮年就达12万之多,很多乡村平时在家的只有老人和孩子,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心村”,如何把社会治安管理好,成了新县公安局新一届党委的首要任务。新县县委、县政府对公安工作高度重视,近年来,先后投入4000余万元建成视频监控系统和合成研判一体化平台,高质量高起点为社会综合治理和打击犯罪提供了可靠的科技支撑。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全县200多名民警的共同努力下,新县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公众安全感持续保持全市领先地位,群众对公安机关执法满意度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

科技支撑,精准研判,百万诈骗案件告破

2017年2月27日,新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先后接到受害人刘某、代某报警称:一个叫韩某的男子以做生意筹资为名对其诈骗数万元。案发后,新县公安局高度重视,主管刑侦副局长迅速召集刑侦、视频监控中心等部门研究案情,并迅速成立由刑警大队警力为主的专案组展开案件侦查。通过专案民警多方认真的调查取证,很快确定犯罪嫌疑人为新乡市长垣县籍的韩某,并掌握到韩某近期在其老家活动的踪迹。为尽快将嫌疑人抓捕归案,追回被害人的损失。3月1日,专案组成员驱车连夜赶至韩某的户籍地长垣县。民警克服人生地不熟等困难,在当地派出所的协助下,连续摸排、蹲守守候,3月1日22时许,成功将嫌疑人韩某在其老家长垣县余家镇抓获。经查,2016年2月以来,犯罪嫌疑人韩某通过伪造相关印章、合同证明,并假冒某医疗器械公司销售员,以与某医院签订购销医疗设备需垫付资金为幌子,先后骗取刘某、代某现金共计28万余元。经案件深挖,韩某举还如实供述了曾以类似手段骗取新县汤某、韩某及广西马某等5人人民币近1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

合成作战,多警联动,打掉流窜入室盗窃团伙

2017年1月份以来,新县城区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小区别墅案件。针对多发的入室盗窃案件,新县公安局抽调精干力量专门成立了案件侦破专案组,强力攻坚。刑侦技术、视频监控中心等部门加大串并研判力度,局相关部门警种同步上案,协助查找案件线索。民警通过现场勘验、串并案件、调查走访、调取监控等手段,获取了大量的证据材料,前科人员余某、邹某等人成为嫌疑对象逐渐浮出水面。经过专案组进一步的摸排侦查,最终锁定余某、邹某、熊某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确定犯罪嫌疑人后,专案组重点展开对嫌疑人的吃住行销踪迹进行摸排跟踪。经连续工作,掌握了余某等人在江西省九江市的重要线索。抓捕时机成熟,新县公安局果断下达抓捕命令。3月3日,在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专案民警连夜驱车赶至江西省九江市,于3月4日凌晨1时许,在九江市一家宾馆将正在睡梦中的犯罪嫌疑人余某、邹某、熊某、翟某四人抓获,并当场在其居住的房间中查获现金、金银首饰、手表等部分被盗财物。经突审,余某四人初步交代了2017年1月份以来,与团伙另一成员熊某交叉结伙流窜于新县、淮滨、光山、罗山、息县等地,通过攀爬、撬窗实施入室盗窃作案23起的犯罪事实。专案组随后趁胜追击,于3月6日夜晚,在新县火车站附近一旅馆将该团伙另一成员熊某抓获。3月10日上午,专案民警抓获涉嫌收赃的李某、张某夫妇。破获系列盗窃案件27起,追邀一批金银首饰及现金等赃款赃物,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视频追踪,市县协作,跨省流窜盗窃团伙落网

2017年3月份以来,新县县城关京九路、长潭二街居民小区相继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通过勘查和比对分析民警发现,发生的多起入室盗窃案系一伙人所为,为两人或两人以上男性作案。但作案时间、手段有别于前期打掉的熊某、邹某系列盗窃案。该系列盗窃案作案时间集中在凌晨1时至4时之间,作案地点多选择比较容易进入的小区别墅和普通商品房,作案手段均是采用插片开锁进入室内,翻摸衣袋、皮包,窃取人民币、手机等财物。系列入室盗窃案引起新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县局刑警大队加大案件串并研判工作力度,严厉打击此类犯罪活动,确保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为尽快侦破案件,消除社会影响,新县公安局迅速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专案组多次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制定了以现场勘查为依托、合成作战为突破口、传统侦查为基础的案件侦破思路,发挥各种侦查手段的各自优势。技术员认真勘查每个案发现场,认真比对分析在案发现场提取到的指纹、足迹以及生物检材;视频中心调取案发现场附近视频资料仔细分析,寻找蛛丝马迹。为进一步掌握并摸清犯罪嫌疑人基本情况及活动轨迹,尽快端掉这一盗窃团伙。4 月13日,专案民警向市公安局做了专门汇报,并请求支持。市公安局了解案情后,立刻组织专班民警开展合成研判。通过市县专案民警不间断的视频追踪、合成研判、分析比对等措施,初步摸清了该团伙人员构成、作案规律、作案车辆及销赃渠道,一个光山籍盗窃团伙终于浮出水面。侦查小组及视频监控组加强24小时蹲守设伏和网上巡查,只等嫌疑人再次作案落网。4 月22日凌晨,新县公安局视频监控再次捕捉到入室盗窃嫌疑人的行踪,各侦查小组随即就位,对嫌疑人实施跟踪布控。当二人转至新集路火车站附近进入一早餐店内时,侦查民警迅速靠上前去,将准备坐下吃早餐的嫌疑人李某、张某抓获,并当场从二人身上查获刚刚盗窃的现金、手机及作案工具。专案组民警马不停蹄,根据前期掌握的和跟踪到的情况,及时驱车赶至罗山县周党镇,于4 月22日 10时许,在该镇一家宾馆内将仍在睡梦中的该团伙另一嫌疑人袁某抓获归案。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某、张某、袁某交代了自2017年2月以来,三人交叉或结伙先后在光山、罗山、潢川、新县及安徽广德等地流窜入室盗窃作案20余起,盗窃现金、手机等财物的犯罪事实。

群防群治,警民联手,50分钟抓获一盗贼

3月29日,新县公安局雷霆出击、周密部署,及时启用群防群治防控网,警民联手、多警种协同作战,仅用50分钟就成功抓获一名湖北籍流窜入室盗窃嫌疑人,破获入室盗窃案件2起。 29日15时30分,新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周河乡柳铺村民徐某报警称,其外出砍柴回家时发现有人在其家中偷东西,目前已经逃走。接到县局110指令后,新县公安局周河派出所民警仅用5分钟就赶到现场,经现场询问报警人,获悉该犯罪嫌疑人为男性、五十多岁,秃顶,在实施盗窃的过程中被报警人发现后,罪行败露后携带盗窃得手的银元等赃物驾驶一辆无牌照蓝色摩托车往湖北方向逃窜。同时在出警民警询问报警群众简要案情的短短几分钟时间里,周河派出所又陆续接到辖区另外两名群众报警称其家中也被盗。周河派出所民警一方面驾车沿周河通往湖北麻城福田河公路进行追踪查找,另一方面及时将该警情以及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向县局110指挥中心进行了反馈,并将该警情通报给临近的田铺派出所。获悉该警情后,县公安局立即做出具体安排,要求周河、田铺派出所所要按照迅速形成夹击之势,张网以待。随后田铺派出所立即派出警力迎击犯罪嫌疑人,同时立即电话通知周河通往湖北麻城的必经之路的九里和陶冲两个村的村干部组织村里治安积极分子迅速开展工作,先后在九里村部、陶冲医疗点等处设置卡点,同时派出一部分村干部沿路查找正在逃窜的犯罪嫌疑人,仅用10钟一张全面抓贼的大网立即形成。 16时15分,从堵截前线传来消息,正在公路上巡查的田铺乡九里村和陶冲村的两个村干部首次发现了正在骑摩托车的犯罪嫌疑人,通过简单询问,熟悉本村情况的村干部识破了该犯罪嫌疑人“走亲戚”的谎言。而此时做贼心虚的犯罪嫌疑人急于脱身,不愿过多与村干部过多交流,拒绝与村干部一起到其谎称的亲戚家“看看”的要求后,驾驶摩托车夺路而逃,迅速脱离村干部的视线。随后村干部及时向田铺派出所报告了犯罪嫌疑人逃跑线路,并沿路骑摩托车继续查找。大约走了两公里,两名村干部再次发现刚刚逃跑的犯罪嫌疑人,但此时该人连人带车倒在一处水泥路弯道附近,并且受伤。随后周河派出所追击的民警及时赶到,将该嫌疑人抓获,起获了被盗的银元、玉镯等赃物以及起子、老虎钳等作案工具。3月31日,犯罪嫌疑人徐某初步交代了3月29日在周河乡柳铺村作案2起的犯罪事实。

“顺手牵羊”盗手机,“天网”助力把贼擒

2017年4月18日,新县公安局视频监控中心接城关派出所转警:4月18日6时许,一群众在城关潢河南路某网吧上网时发现自己的一部苹果5S手机被人盗走。接警后,民警迅速组织精干力量展开侦查。通过对案发现场的勘查及案发时间段监控录像的调取,发现报案人邻座的一名年轻男子趁其离开的间隙,拿起了报案人放在电脑桌上的手机,扭头见四周无人,便“顺手牵羊”装进了自己的衣兜。民警通过核查,很快获取嫌疑人的身份信息。但通过调查发现,嫌疑人是盗用他人身份证上网!这给侦查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民警再次利用视频监控系统,沿着嫌疑人离开网吧的轨迹循线追查,静候嫌疑人自投罗网。4月20日上午8时许,监控员终于发现了嫌疑人的踪影,该男子正在使用其盗用的身份证在三桥附近一家网吧上网。民警火速赶往该网吧,将正在若无其事、一门心思打游戏的嫌疑人当场抓获,查获被盗手机一台。 经调查核实,嫌疑人王某对其在网吧盗窃手机的事实供认不讳。

寻踪追击破疑案,被盗花木被追回

新县公安局巧妙利用各种技战法,全面开展破案攻坚战。4月14日,新县公安局通过寻踪追击,成功破获两起盗窃树木案,抓获嫌疑人一名,追回被盗紫荆树一棵,天竺一棵。

2017年4月5日,新县公安局视频监控中心接到城关派出所转警称:新县将军路大广花园对面别墅一住户家中价值15000元的紫荆树被盗。接警后,视频监控员通过视频循线追踪,很快锁定嫌疑车辆。尽管该车形迹可疑,但盗窃行为并不能清晰可见,也因此不能断定该车就是作案车辆。侦查工作一时陷入僵局,视频监控员立即对案件线索进行重新梳理,并时刻关注该车动向。

4月13日,嫌疑车辆再次进入监控画面,并能清楚看见该车后备箱装有花草树木等物,监控员随即迅速还原作案轨迹,最终确定该车辆为作案车辆,并经排查发现该车于4月13日20时许在长潭二街附近再次实施盗窃。带班监控员立即将该案向上级做了详细汇报,在县公安局的指令下,由刑警大队民警对嫌疑人实施抓捕行动,2017年4月14日11时,民警成功在嫌疑人家中将其抓获,追回被盗紫荆树一棵,天竺一棵。

据了解,“打黑恶反盗诈破系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新县警方共抓获侵财犯罪嫌疑人38名,打掉盗窃团伙2个,破获多起系列侵财案件,抓获网上逃犯11名(本地8名、协外3名),本地逃犯落网率50%。侵财类案件发案率同期下降26.1%,破案率同比上升6.5%。

打击犯罪效能的提高和多发性侵财案件的破获带来了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双提升。新县人大选工委主任汪依情接受记者采访时非常感触地说:“现在走在新县的大街小巷上心里感到踏实的很,非常有安安感,女同志夜晚走在街上不用担心身上带的包被抢被偷。”家住城关镇的王先生向记者反映:他放在店里的手机和现金被盗后,还没来得报案,警察打电话来说嫌疑人抓到了,正在核实店里被盗的事,真没想到警察破案这么神速。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新县警方 打黑恶反盗诈破系列 攻坚战 监控系统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县警方打掉一跨省流窜入室盗窃犯罪团伙

    日前,信阳新县警方通过认真梳理摸排案件线索,攻现案、挖积案,严厉打击盗抢骗犯罪,,成功打掉一个流窜于光山、罗山、潢川、新县及安徽广德等地的入室盗窃团伙,抓获团伙成员3名,破获盗窃案件22起。

  • 信阳新县警方打掉一跨省流窜入室盗窃犯罪团伙

    日前,信阳新县警方通过认真梳理摸排案件线索,攻现案、挖积案,严厉打击盗抢骗犯罪,,成功打掉一个流窜于光山、罗山、潢川、新县及安徽广德等地的入室盗窃团伙,抓获团伙成员3名,破获盗窃案件22起。

  • 泌阳县公安局召开打黑恶反盗诈破系列专项行动动员会

    4月17日上午,泌阳县公安局召开打黑恶反盗诈破系列专项行动动员会,在泌班子成员,各所、队、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 固始警方向“打黑恶反盗诈破系列” 发起冲锋

    河南固始警方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公安厅“打黑恶反盗诈破系列”攻坚战统一部署,日前,召开了该局全县公安机关“打黑恶反盗诈破系列”攻坚战动员会,向“打黑恶反盗诈破系列”发起冲锋,全面打一场针对突出治安问题和刑事犯罪的围剿战、歼灭战。

  • 河南固始警方向“打黑恶反盗诈破系列” 发起冲锋

    河南固始警方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公安厅“打黑恶反盗诈破系列”攻坚战统一部署,日前,召开了该局全县公安机关“打黑恶反盗诈破系列”攻坚战动员会,向“打黑恶反盗诈破系列”发起冲锋,全面打一场针对突出治安问题和刑事犯罪的围剿战、歼灭战。

  • 宛城、卧龙两区联动 打响治超攻坚战

    为进一步巩固省交通运输厅治超“1号行动”、“2号行动”成果,打击近期违法超限运输车辆增多的苗头,按照省厅关于全省交通执法治超攻坚战行动方案的要求,经报上级部门批准,宛城、卧龙两区执法局于2017年5月17日夜在金牛路、s103线开展1+1>2的跨区域联合治超行动。

  • 助推脱贫攻坚战略合作 巩义农商行农委“联姻”

    5月18日,巩义农商银行、巩义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助推脱贫攻坚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巩义市政府二楼大会议室举行。

  • 汝州采取四项措施开展治超攻坚战

    5月17日,为进一步加强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工作,遏制违法运输车辆反弹势头,汝州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局召开治超攻坚战动员会,学习传达了2017年全省治超攻坚战部署会议精神,并对为期111天的治超攻坚战进行安排部署。

  • 信阳市交通运输执法机构打响治超攻坚战

    5月17日上午,信阳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处召开全市交通运输执法治超攻坚战动员会,安排部署全市治超攻坚战。

  • 信阳市交通运输执法机构打响治超攻坚战

    5月17日上午,信阳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处召开全市交通运输执法治超攻坚战动员会,安排部署全市治超攻坚战。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