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固始县开展“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活动

2017-07-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张中文)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观摩推进会议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整治农村不正之风,破除陈规陋习,推动农村社会风气向善向上向好转变,经研究,决定在固始全县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形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协同脱贫攻坚,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倡导科学文明生活理念 树立文明乡风

大力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弘扬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遏制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等奢靡之风,把农民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把农村的新风正气树起来。到2017年底,固始县所有村要普遍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普遍建立起红白理事会并切实发挥作用,在遏制婚丧嫁娶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到2018年底,固始县农村红白理事会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婚丧嫁娶新风尚基本形成。到2020年,婚丧嫁娶中的不良风气得到彻底根治,移风易俗成为群众行动自觉。

婚事新办。树立新型婚姻观,倡导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婚礼新风。简化婚礼程序,不比排场、不比阔气、不铺张浪费,遏制闹婚、闹伴娘等一系列陈规陋习。控制婚礼活动,杜绝影响交通,杜绝滥放鞭炮污染环境,杜绝滥发请柬,杜绝滋事扰民等不良现象。

丧事简办。倡导丧事从简、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简化丧事仪式,缩小丧事规模,提倡实行播放哀乐、鞠躬、默哀的文明丧葬仪式。热丧、周年、清明节、中元节祭拜提倡简化程序,倡导简单祭祀、公祭悼念、网上祭扫等文明祭祀行为,禁止大肆声张,禁止违规用火,禁止违规占地,禁止迷信朝拜。

其他喜事简办和不办。简化小孩办酒程序,提倡生日、升学、答谢等一类喜事简办或不办,禁止办理乔迁之喜。禁止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和借机敛财行为。

弘扬社会风气。遵守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讲文明、讲礼貌、尊老爱幼、团结互助,正确处理好公民的相互关系。遵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提倡男女平等,禁止歧视、虐待、残害女婴。严禁组织非法宗教活动、封建迷信活动和黄赌毒活动,抵制歪风邪气。严禁拉帮结派、聚众闹事、打架斗殴等。

 加强宣传教育工作

固始县各级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和实际,广泛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的宣传教育,发动群众开展讨论,自觉破除陈规陋习,形成社会共识。县电台、电视台、固始早报、固始网、手机报等媒体要在黄金时段、重要版面报道一批加强移风易俗、遏制农村陈规陋习的经验做法,曝光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负面典型。要通过建设乡风文明宣传文化墙、制作播放公益广告、张贴标语、微信短信等形式,以健康向上、情趣高尚的文化引领群众,使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教育。

建立“一约四会”。各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要督促指导各村按照村民自治、民主管理的原则制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发动群众开展乡风评议,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要加强对红白理事会的工作指导,提高其政策把握能力和为群众服务水平。红白理事会由群众推举德高望重、热心服务、公平公正、崇尚节俭的人士组成。要完善制度保障,指导各村参照《固始县移风易俗文明节俭操办红白事参照标准》,结合本村实际,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和红白事办理流程,对礼金数量、酒席规模、烟酒档次等标准做出明确规定,并按照相关程序纳入村规民约,公示上墙,引导群众自觉遵守践行。

组织移风易俗专项治理行动。大力倡导厚养薄葬新风,加强丧葬活动管理,依法治理违规土葬、乱埋乱葬等行为。杜绝在街道、广场、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搭建灵棚、吹奏鼓乐、高音播放哀乐。杜绝撒纸钱,不得在社区内、道路两旁焚烧纸扎冥币、搞封建迷信、大肆燃放烟花爆竹等不良行为。对办理丧事活动中宣扬封建迷信、妨害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他人合法权益和污染环境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

融入文明创建系列活动。结合“道德模范”、“感动人物”、“最美人物”、“好婆婆、好媳妇”、“十星级文明户”等系列先进典型宣树活动,营造“学先进、讲奉献、当好人”的浓厚氛围,引导人们见贤思齐、争当文明人。结合“道德讲堂”、“文化讲堂”、“我们的节日”等途径,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文明乡风,让移风易俗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结合志愿服务,建立村级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志愿服务活动,助推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

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治贫先治愚,将“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与全县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与精神扶贫工作相结合,在大力宣传新型婚育观念的同时,针对性加大对因婚因丧返贫致贫的弊害宣传,引导群众在思想上以之为耻,自觉抵制和摒弃因婚丧事大操大办返贫致贫现象发生。

党员干部带头倡导移风易俗。农村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从自家做起,主动引导好子女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及时劝阻、制止各种陈规陋习和违法乱纪行为,树立起标杆和向导,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带头文明节俭办婚丧事。反对铺张浪费,抵制封建迷信。要实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党员干部婚丧行为要主动向所在党组织报告,严控宴请范围和酒席规模,严禁大操大办、收授亲属以外人员赠送礼品礼金及大范围请客、借机敛财等。

举办群众性文化文艺活动。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形式,调动和激发民间艺人的创作潜能,创作一批具有本地特色、深受群众喜爱的文艺作品,通过送文艺下乡等活动寓教于乐。广泛开展科普活动,打击封建迷信、黄赌毒、非法宗教和邪教活动。完善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等村级文化设施建设,通过“教你一招”等方式培训一批文化能人和文艺骨干,形成地域特色文化,活跃群众文化生活。

开展文明单位结对帮建工作。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深化城乡共建,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按照“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建设工作,实施文明乡风民风建设五项工程,帮助帮扶村建设一组乡风文明宣传文化墙、设立一个善行义举榜、建设一个道德讲堂、建立一支党员为主的志愿者队伍、培训一批文艺骨干、建设一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制定村规民约,建立健全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红白事理事会和禁赌禁毒会等“一约四会”群众自治组织,广泛开展破除婚丧陋习、反对封建迷信等移风易俗活动。帮助村里组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不断提高乡风文明程度。

固始县移风易俗文明节俭操办红白事参照标准

一、红事操办标准

1、彩礼:城区不超过5万元,农村不超过3万元。提倡定亲不搞仪式、不收见面礼,定亲青年可互换小礼物;反对索要“天价”彩礼,反对不顾家庭条件要求买婚房婚车等其它高档消费品。

2、迎亲:迎亲车辆不超过6辆。提倡借用亲朋好友车辆,提倡使用电子鞭炮和电子礼炮,提倡只在自家院子及房间里或楼房内张贴红纸,提倡在家门口不设置或只设置一个彩虹门;反对租用豪华车辆,反对在公共场所燃放鞭炮烟花、乱贴红纸等,反对沿街设置多个彩虹门。

3、婚礼:婚礼力求简单节俭,不搞歌舞助兴。提倡集体婚礼、植树婚礼、“爱心”婚礼等,提倡在家里举办传统中式婚礼,提倡不收改口礼等,提倡只在家里举办一次婚礼;反对盲目攀比婚礼规模和档次,反对豪华奢靡婚礼、高消费旅游婚礼,反对在家里、酒店重复举办婚礼,反对婚纱照奢侈浪费,反对以低俗恶俗方式闹洞房、耍新郎新娘和伴娘、耍喜公公喜婆婆。

4、婚宴:婚宴总桌数不超过25桌,每桌不超过10人,宴请范围为直系亲属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以及近姻亲。提倡村(居)民、同事、同学、好友、战友等不参加婚宴,坚决反对一家结婚、全村坐席。在家操办婚宴的,城区每桌不超过500元(含烟酒),农村每桌不超过400元(含烟酒);在酒店操办婚宴的,城区每桌不超过800元(含烟酒),农村每桌不超过600元(含烟酒)。

5、贺喜礼金:直系亲属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以及近姻亲贺喜礼金不超过200元,同事、同学、好友、战友等贺喜礼金不超过100元,村(居)民贺喜礼金不超过50元。

二、白事操办标准

1、缩短丧事时间。办理丧事不超过3天时间。

2、缩小丧事规模。丧事不通知非直系亲属和三代以外的旁系亲属参加,帮忙人数不超过10人。按照传统习俗办理“七数、百日、周年”活动时,应遵循节俭原则,尽量减少人数和次数,提倡在半天时间内完成。

3、缩减丧事费用。提倡不设宴席。白事来宾、帮忙人员全部吃“大锅菜”,如设宴席每桌不得超过8个菜,原则上不用烟酒,如上烟酒,用烟每盒不超过10元、每桌限2盒,用酒每瓶不超过30元、每桌限2瓶。

4、减少人情金额。直系亲属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的人情金额不超过100元,同事、同学、好友、战友、村(居)民等的人情金额不超过50元。

5、文明办理丧事。摒弃披麻戴孝陋习,提倡除直系亲属穿孝服外,其余亲朋戴白花或黑纱,实行节俭吊唁。严禁占用公共场所和主次干道搭建灵棚,严禁在城区、村居主次干道以及居民小区、校园周边抛撒纸钱、焚烧冥币和纸扎,严禁办理丧事时搭台演出,严禁丧事结束后大量燃放烟花爆竹。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固始县 移风易俗 文明乡风 红白事 参照标准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固始县大力推进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

    近年来,固始县农业部门狠抓科技创新,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以绿色防控产品替代化学防治药剂,以亩农药使用量减少30%以上为目标,大力推进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推广。

  • 固始县多部门联动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源头管理

    为全面落实大气污染扬尘防治工作措施,从源头上预防工程运输(渣土)车违规违法行为,按照固始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6月19日夜晚,固始交警组织警力联合县国土、交通、环保等相关职能部门,深入段集部分石材厂,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突击检查。

  • 固始法院吹响“夏季雷霆”集结号 开展第三次集中执行活动

    6月16日,为进一步增强执行威慑效应,敦促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固始县法院再次吹响“夏季雷霆”集结号,组织开展了“夏季雷霆”第三次大规模集中执行活动。

  • 固始县钱老楼小学部分学生食物中毒事件处理情况通报

    5月25日,固始县武庙镇中心校10多名学生集中出现发烧住院现象。事发后,固始县公安、卫计委、食安办、教体局则展开联合调查取证,认定中毒学生溶物中大肠杆菌超标严重,排除学校食堂供餐因素,基本认定系学生当日购买学校小卖部的辣条、雪糕等食品所致。

  • 汝州市庙下镇: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6月28日,汝州市庙下镇召开“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推进会,全镇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镇直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