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市“三到位一结合”全力推进无户口人员入户工作

2017-07-0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日前,河南信阳市公安机关准确把握户口政策,创新工作思路,助推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今年以来,信阳全市共新摸排无户口人员2958名,共为1945名无户口人员登记了户口。

解决无户口人员身份问题是一件民生实事。信阳市公安机关深感责任重大,形势紧迫。在河南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加强户籍管理工作推进会后,信阳市公安机关迅速组织全市治安户政部门解读文件政策,抓好贯彻落实。

认识到位

为扎实推进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工作,信阳市公安局成立由主治安部门牵头,刑侦、网监、纪委、出入境、督察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工作的组织推进、协调指导和督导检查工作。

为有效指导基层开展工作,方便群众理解和民警实际操作,信阳市公安局制定下发了《信阳市公安局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对11类无户口人员的办理程序、办理时限、所需材料等进行具体细化,简洁规范,便于基层民警实际操作。同时下发了《信阳市公安局特定类别无户口人员DNA、指掌纹采集和鉴定工作办法(试行)》,明确了需要采集DNA血样和指掌纹信息的无户口人员类别,对工作流程从采集、上报、比对、反馈做了详细规定,落实了责任,促进了工作开展。

措施到位

各县分局结合“一村一警、”“一标三实”等基层基础工作,组织广大社区民警、包村(格)民警逐街逐巷、逐村逐户采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模式,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梳理排查,确保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彻底摸清本辖区无户口人员数量及产生原因,分类梳理,逐一登记造册。目前,信阳全市共澄清无户口人员底数2958人。

宣传到位

公安民警采取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条幅等传统方法和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等现代传媒相结合的手段,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和政策,耐心解读我市有关无户口人员落户的具体政策,努力消除群众顾虑,动员无户口人员主动到公安机关申报登记户口。同时,告知群众发现弃婴后及时向当地村(居)委会通报,依法向公安机关报案;发现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应当向求助管理机构求助,不得自行收留和擅自处理,防止无户口人员不断“滚动式”产生。

信阳市公安局积极加强与民政、卫生、司法等部门之间沟通协作,最大限度的减免办事流程和审批材料,在法律政策允许范围内依法依规为无户口人员解决入户问题。

针对贫困人员无力承担DNA亲子鉴定费用的问题,各县分局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专题报告,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息县县政府花费200余万元,承担了866例亲子鉴定费用,新县县政府一次性向公安局拨付专项资金18.6万元,用于解决亲子鉴定和DNA数据采集费用。

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分类解决

围绕党委政府扶贫攻坚战的开展,信阳市公安局下发了《关于做好为无户口精准扶贫对象登记户口工作的通知》,组织民警和社区辅警与驻村扶贫工作组密切合作,彻底摸清本辖区属于精准扶贫对象且无户口人员的基本情况,填报《无户口精准扶贫对象基本情况登记表》一式三份,由帮扶责任人本人和所在单位签字加章,逐层上报市局治安支队户政科。各级治安户政部门本着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逐一落实确认,尤其对痴呆傻及精神病无户口人员,由派出所辖区民警走访调查核实,全面收集证据材料,进行DNA信息比对,向社会发布寻亲公告;对鳏寡孤残贫困户收养的子女无户口的,由精准扶贫活动的具体帮扶责任人与民政部门和司法部门协调办理收养手续或抚养公证,优先解决精准扶贫对象登记户口问题。

今年6月份以来,全市共为506名无户口精准扶贫对象登记了户口。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信阳市 无户口人员 入户工作 民生实事 公安民警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率先垂范作用强 强力推进效果好

    7月3日,信阳市食药监局金局长、李家峰科长对浉河区面制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规范提升情况进行了检查指导。

  • 马路天使:陈明 最美的坚守

    数九寒冬,他站在岗台上镇定自若地指挥交通,寒风为他唱着赞歌;炎热酷暑,汗流浃背仍耐心地教育每一名交通违法行为人,骄阳为他点赞。漫漫从警路,陈明用他那铮铮铁骨和质朴的一言一行,践行着“马路天使”最美的坚守。

  • 信阳市政府领导最新分工公布

    据信阳市人民政府网,信阳市政府领导同志分工安排公布。

  • 信阳市政府领导最新分工公布

    据信阳市人民政府网,信阳市政府领导同志分工安排公布。

  • 信阳市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丰富成效显著

    全国第16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已落下帷幕,活动期间,信阳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这一主题,集中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