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我的扶贫日记——驻董家河镇余庙村第一团支部书记周思豪

2017-07-19  来源:映象网

5月3日,在“百村千户计划”助力脱贫攻坚战全市选派第一团支部书记(驻浉河区)见面暨出征仪式上,驻浉河区第一团支部书记们信心满满、斗志昂扬。

转眼之间,时间已过去两个月,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他们是如何砥砺前行的?

我的青春我的梦

——记我的扶贫路上,发挥青春力量

董家河镇团委书记

驻董家河镇余庙村第一团支部书记

周思豪

莫道脱贫非战场,试看村村遍英雄。从浉河区第一团支部书记出征仪式上回到家,妈妈告诉我说,“你就要到村里去做第一团支部书记了,你从大学毕业刚到农村,虽然有一肚子的文化知识,但没什么基层经验。要好好的跟着村干部学习农村知识,好好的发挥青年人的力量。”她顿了一下说到,“欢迎加入扶贫大家庭!”回想下村的这段时光,再细细品味妈妈当初讲地话,我感慨良多。在这里,我想记录下我在董家河镇的故事。

2h95UEPM..jpg.jpg

镇第一团支部书记第一次会议

5月8日

我镇团委召开了“第一团支部书记”第一次会议,这是我镇第一团支书们放出的“第一炮”。作为镇团委书记,会上我向派驻董家河镇的第一团支书们介绍了全镇的基本情况及贫困人口分布、致贫原因等,并强调,“百村千户计划”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更好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更好的坚持党建带团建的重要举措,更好的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的重要举措。各第一团支部书记要紧紧围绕决战脱贫攻坚中心工作,结合团省委“八方援”、团市委1369计划开展工作。严格执行“8+4”“4+1”工作模式,每周实行微信签到考勤,每月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汇报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在全镇营造关注扶贫工作、关爱贫困群众、合力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为全面建设“五个信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随后,我挨个带领我镇的第一团支书们下村。由此,开始了我们的青春扶贫路。

MA9tnmp9..jpg.jpg

入户普查

5月10日

今天是我来到村里的第二天。村部是老房子,只有一间办公室有一个小空调,蚊子还很多,基础条件确实很差。可村干部特别热情淳朴,村支书李同昌同我讲话总是小周书记长小周书记短,如同春风一样把温暖送我的心中。责任组长毛道新,村长苏国军,计生专干郝宏丽和村团支部书记陈丽都很热爱工作。当天,我们就一起开会准备着如何开始新一轮的入户普查工作。

午饭后我们拿着入户普查表到农户家开始走访,结果第一户我就碰了壁。我问对方:“你享受了几种政策?” 大娘直接说:“年轻人你说的啥,俺听不懂。” 群众有自己沟通用的群众语言,我说的这么“官方”,她听不明白。当时,我想起了我家的老革命、老团干——我的爷爷。我赶紧打电话给他说:“爷爷啊,老百姓说他不懂政策,您快帮帮我。” 爷爷说:“好孩子,你要问大娘在这住着习惯不,平时看病花了多少钱,报销了多少,这不就把医疗政策问出来了么?”听了这话,我恍然大悟。就这样一户户走下来,我学会了群众语言,也掌握了村里贫困户的情况。

9TI8TbIW..jpg.jpg

为帮扶户解读政策

5月18日

村里太阳是真毒。在入户走访的整整一个星期时间,我的白手臂变成了黑手杆,回到家少不了几句抱怨。爸爸笑着说:“黑色的健美,我儿子更有男人味了。”妈妈也在微信上鼓励我。

klsXZ7o9..jpg.jpg

入户普查

5月20日

开始协助村里做档案整理工作了。对我们前期普查识别出的37户91名贫困群众进行逐户档案整理,这可是个大工程。从农户申请,入户普查表,到信息采集表,贫困户明白卡,帮扶计划一层层的表格让我有些头发晕。正巧在手足无措的时候,镇组织委员熊光阳来到村里,给我们细细讲解了各表中的逻辑性与科学性,让我一下子明白了看似繁杂的工作,其实是有它的道理。正因扎实的普查和收入的核算,才有真正的精准扶贫,精准施策,才有将来的精准脱贫。就好像上学要一年纪一年级上,扶贫也是,要一步一个脚印的来。

9jEuEp3o..jpg.jpg

精准扶贫专场文艺汇演

5月21日

我镇举办精准扶贫专场文艺汇演,我也很荣幸的承担起了主持人这一重担,通过文化演出的方式向群众普及政策知识,效果要比死记硬背好的多。客串回主持人,这是我扶贫路上一次有趣的经历了。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扶贫日记 董家河镇 余庙村 第一团支部书记 周思豪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