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举行揭牌

2017-08-01  来源:映象网

MFaBJp7z..jpg.jpg

中共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曼如共同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鄂豫皖革命纪念馆揭牌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8月1日上午,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党史研究室主办,信阳市委宣传部承办,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协办的“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揭牌暨《千里跃进 伟大壮举》专题展览开展仪式在大别山革命老区信阳市鄂豫皖革命纪念馆举行。

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韩斌,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曼如,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信阳市委常委、秘书长、常务副市长王新会,信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新博,信阳市委副秘书长姜红等出席了本次揭牌暨展览活动。仪式由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韩斌主持。中共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曼如共同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鄂豫皖革命纪念馆揭牌。

r4nQdV32..jpg.jpg

信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新博发表致辞

信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新博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信阳市不断加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力度,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培育和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全市已建成挂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5处,其中全国示范基地3处,省级示范基地4处,市级示范基地18处。此次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揭牌,以及《千里跃进 伟大壮举》专题展览开展,将进一步激励信阳继续把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开展好,把大别山精神弘扬好,把老区的革命精神转化为新时期的创业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决胜全面小康汇聚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n895sLqp..jpg.jpg

信阳市鄂豫皖革命纪念馆馆长吴世儒在仪式上介绍鄂豫皖革命纪念馆相关情况

信阳市鄂豫皖革命纪念馆馆长吴世儒在仪式上介绍了近年来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强化基地管理、广泛深入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情况。

34h0RLWG..jpg.jpg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曼如在仪式上讲话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曼如在讲话中指出,信阳是土地革命时期仅次于中央苏区的第二大革命根据地,是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有着厚重的革命历史。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展示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形成、发展和不断壮大的过程,反映了革命战争时期老区人民创造的辉煌业绩。她表示,近年来,信阳市深化务实宣传,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很大成效,并希望鄂豫皖革命纪念馆要以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为契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进一步激发群众的爱国热情,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

随后,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韩斌宣布《千里跃进 伟大壮举》专题展览开展。

据了解,此次《千里跃进 伟大壮举》专题展览共分为(中共中央的战略决策、千里跃进大别山、创建大别山根据地、迎接新中国的诞生)四个部分,通过照片、电文手稿、形势图、回忆录、日记、数据统计表等近400份文献材料配以精炼的文字表述,生动再现了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艰苦历程,以及在中国革命史上的地位和贡献。

鄂豫皖革命纪念馆于2007年4月28日建成开馆,2017年3月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纪念馆按时代顺序陈列展览,以上千幅文字图片和数百件实物对应的方式,全面展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形成、发展和不断壮大的过程,着重介绍了从大革命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各个历史阶段发生在鄂豫皖大地上的重大历史事件。开馆十年来,已有350余万人次前来这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该馆也先后被命名为首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河南省廉政教育基地、济南军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大别山是土地革命时期黄麻起义的策源地、红四方面军的诞生地、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根据地,也是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主阵地。这里革命烈火熊熊不息,28年“红旗不倒”,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等多支主力红军,从大别山地区走出或在大别山地区战斗过的共和国将军达469人,其中信阳籍的将军有100多位。革命战争年代,大别山老区人民先后有200多万人参军参战,其中36万人英勇牺牲。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揭开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的序幕,其过程之艰苦卓绝史所罕见,其功绩之卓著永不磨灭,其精神之博大光辉永存。无数英烈的鲜血,染红了大别山这片热土,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铸就了永远的历史丰碑。

参加揭牌暨展览活动的还有各省辖市市委宣传部、省直管县县委宣传部分管副部长、宣传科长,信阳市委宣传部、信阳市委党史研究室科级以上干部,信阳市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全体工作人员,信阳市党政军等社会各界代表,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大河报、大河网、映象网等中央和省直主要媒体,信阳日报、信阳广播电视台、信阳晚报等媒体参加采访报道。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鄂豫皖革命纪念馆 爱国主义教育 示范基地 揭牌 专题展览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鄂豫皖革命纪念馆拍摄微电影《2413》荣获金海棠奖

    “金海棠奖”是亚洲微电影艺术节设立的最高奖项,今年有超过三千部作品应征,初评入围460部。能够获得“金海棠奖”,是对微电影拍摄理念、制作水平的肯定。

  • 鄂豫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刘曼曼入围全国大赛总决赛

    按照大赛赛程,大赛组委会在国家旅游局召开了复赛第二轮专家评审会议,确定了前20强选手。

  • 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党性教育主阵地"两学一做"新课堂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前夕,省内外各级党组织和社会各界群众纷纷来到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六月以来,纪念馆共计接待700多个机关团体,9.8万名党员和群众。纪念馆已成为党性教育的重要阵地,“两学一做”的第二课堂。

  • 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实现新春旅游开门红

    猴年春节,全市红色旅游倍受青睐,作为信阳红色旅游的主力军,鄂豫皖革命纪念馆迎来又一旅游高峰,日接待游客量近4500人次,七天长假共接待游客3.1万余人次,成为节日红色旅游市场一大亮点,为春节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 鄂豫皖革命纪念馆"重温革命历史"专题西安开讲

    12月15日下午,为宣传鄂豫皖革命史、弘扬大别山精神,应西安理工大学的邀请,鄂豫皖革命纪念馆馆长吴世儒在西安理工大学做了《重温革命历史 弘扬大别山精神》专题讲座。西安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吴浦峰等校领导出席,西安大别山精神研究会、西安理工大70多位专家教授和部分研究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 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在国际博物馆日开展系列活动

    5月18日是第39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致力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庆祝世界博物馆日,弘扬大别山精神,展现鄂豫皖地区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在游客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开展了多项活动,并提供多场免费讲解服。

  • 信阳鄂豫皖革命纪念馆:清明时节祭先烈

    清明节即将临近,连日来,到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家参观纪念馆,聆听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掀起清明节红色旅游新高潮。

  • 信阳鄂豫皖革命纪念馆举行公祭烈士活动

    9月30日上午,在首个烈士纪念日之际,信阳市组织数百名干部和群众在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开展了“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缅怀革命功绩,弘扬烈士精神,以此激发全市干部群众爱国热情,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穰东中心校:学雷锋 祭英烈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今年3月份以来,邓州市穰东中心校在全镇30多所中小学开展了一系列的学雷锋活动,引导万余名中小学生,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和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

  • 诵读诗文缅怀革命先烈 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清明节前夕,焦作月季朗诵艺术团、焦作市朗诵与语言艺术学会和全民悦读焦作阅读会(筹)举办多种诵读活动,缅怀革命先烈,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据悉,焦作月季朗诵艺术团作为焦作市最早的朗诵团队,每年清明节之际,都要组织人员到市烈士陵园举行朗诵活动。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