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光山法院:法院执行巧结案 邻里关系再修复

2017-12-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段祖号)俗话说得好,“远亲不如近邻”,街坊邻居之间本应该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谅互让,但陈某与马某却因打水井而闹得不可开交,后在光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的苦心地劝导下,两家人的积怨最终得以化解。

一天,陈某在宅基地山墙边打水井,却遭到邻居马某的阻拦,陈某就与之交涉,不料双方先发生争吵,继而又发生了肢体冲突,致使陈某受伤,住院还花了几千块。经村委会、公安机关先后调解,马某却不愿意支付程某的治疗费用。愤懑不已,陈某一纸诉状将马某告上光山法院,经过审理,光山法院依法判决马某向陈某支付各项经济损失1万元。判决生效后,马某依旧没有自觉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于是,陈某便向光山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执行干警一接收该案,立即向马某下发了执行通知书和财产报告令,多次摆事实,讲道理,做其思想工作,可马某仍然拒不履行,也不按照要求申报财产状况。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发现马某名下有银行存款1.9万元,于是立即对该存款予以冻结。马某发现存款无法取出,生活受到影响,才知道银行卡被法院依法冻结,便主动来到光山法院请求解冻。执行干警抓住机会,再次做马某的思想工作,并向其言明当前的执行形势和拒执的利害关系,在执行干警苦口婆心地劝导下,马某终于履行了义务,当场向陈某支付了全部赔偿款,并表示以后不会再干涉陈某挖井,邻里间的隔阂也就自此化解,两人和好如初。

邻里纠纷多为小事,处理不好却极容易引发大矛盾,不能简单的强制执行结案,执行中要讲究执行艺术和执行策略,要做到案件、事了、人和,防止次生矛盾产生,争取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法院 执行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昔日业务伙伴今朝对簿公堂 执行法官巧执结

    人们都有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观念,但是生活中也有例外,因在交易过程中不注意细节而造成纠纷。12月12日鲁山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刘鑫源就执结了一起这样的买卖合同纠纷案。

  • 汝州法院少审庭开展志愿服务 送法进校园

    12月13日上午,汝州市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庭全体干警来到汝州市塔寺小学,开展了一场送法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并给在场学生发放了法律口袋书-—《关爱留守儿童》、《给女孩们的一封信》,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 舞钢法院邀请市委宣讲团宣讲十九大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全院干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12月13日下午,舞钢法院邀请舞钢市委十九大宣讲团成员、舞钢市委党校副科级组织员许万仨到该院宣讲十九大精神。该院党组成员及全体干警参加了学习。

  • 西峡法院:执行工作通报暨代表委员征求意见会

    为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及时回应人大代表、社会各界对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关切和期盼,12月13日,西峡法院邀请三十余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举行执行工作通报暨征求意见会,西峡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寅兴出席会议。

  • 新野县法院:加强法庭队伍建设 树立司法为民情怀

    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在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深入开展“一村一干四警”爱民实践活动中,不断强化为民服务意识,继续围绕“强作风、精管理、提质效”的整体工作思路,以“五个注重”为抓手,坚持狠抓自身建设,持续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