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固始县看守所民警朱文虎:青春在坚守中闪光

2017-12-22  来源:映象网

WMl7f9UD..jpg.jpg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张中文 李健 汪连红)提起警察,大家自然就会想到影片中那娴熟的拳脚,高超的武功,扣人心弦的警匪枪战,他们铁肩担正义,丹心筑警魂。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体现警察人生价值的,并非都在刀来剑往中。在这支钢铁的队伍里,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面对高高的围墙,密密麻麻的电网,漆黑的铁门,形形色色的犯罪嫌疑人……

       2011年7月,他告别了那个曾经青涩的自己,穿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警服,肩负起了神圣的监管职责,走进了一个鲜为人知的世界。在没有硝烟战火,没有鲜花掌声中,把枯燥演绎成镇定,把单调幻化成执着,把高危铸造成坚强,用牺牲诠释担当,守着寂寞,耐着清贫,无私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

       他,就是固始县看守所民警朱文虎。

       驻足回眸,高墙、电网、铁窗、监区、大厅、走廊、清晨、晌午、晚上……他阔步向前。

       初入所时,第一次面对高墙电网和形形色色的犯罪嫌疑人,第一次在盛夏的深夜巡逻在狭长的走廊上,他也曾犹豫后悔来错了岗位,思索之后他依然选择了坚守。作为一名看守民警,实行的是倒班制度,平均不到三天就要值一个班,一个班是二十四小时。在这二十四小时里,还要无数次的在一百多米长的走廊来回巡视。这不光是对精力体力的挑战,更是对岗位责任心的重大考验。伴随着走廊里单调、空旷的脚步声,他走过了半年时光。由于当时父母不在身边,又没结婚,所以他吃在所里,住在所里,值班在所里,不值班也在所里,一门心思扑在了工作上。只要工作有需要,他都能第一时间出现在自己的岗位上。

       深夜,警铃骤响。

       监控屏幕定屏在过渡监室。

       “报告干警,我们监室袁XX昏迷过去了。”

       “好,我知道了,马上前往处置。”

       越是情况紧急的时候,越是不能忘了章法。朱文虎按照《固始县看守所处置突发情况预案》规定,一边用对讲机向值班领导汇报,一边和值班同事前往监室窗口问询具体情况,待同监室人所报情况被确认属实后,朱文虎会同武警战士一同将袁某某带往县医院进行急救,经过整整一夜的忙碌,伴随着袁某某双眼的微睁,大家紧张的心情终于放下了,朱文虎也在倦意中露出甜美的微笑。当同事换班后,已经美美的睡上一觉时,朱文虎又回到了监控室,他要做的是调取并保存袁某某病发前一周内的监控视频资料......

       看守所里,世间百态、五味陈杂:有的人因为一己私欲的发泄,就对自己的亲友痛下杀手;有的人因为权钱利益的驱使,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谋取不义之财;更有甚者因为这些身外之物引起纠纷,重伤、重残他人。面对这些情感失控、心理病态的犯罪分子,朱文虎没有知难而退,而是像老师对待学生、医生对待病人,用自己的努力感化一颗颗冰冷的心,用自己的无私奉献拯救一个个罪恶的灵魂。

       有人说过:“精神病患者都是上帝的笔误”,这样的比喻用在触犯法律的罪犯身上,我相信并不为过。有一名90后的年轻人侯某,因父母关系不和疏于对他的教育,而结缘于网络朋友,从开封市独身一人来到固始县,就是这样一个外来的年轻人,整日和朋友沉迷于网络游戏,将随声携带的钱物挥霍一空后,生活无以为继而想起了窃念。本就缺乏家庭的温暖,如今更没有家人的关心,加之对自己即将面临的法律严惩心存畏惧,被抓后的侯某,整日沉默不语。但朱文虎并没有弃侯某于不顾,而是从生活上关心他,从思想上开导他,让他放下包袱,从根本上反省自己的错误。最终,侯某以认真的态度接受了法律对自己的审判。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固始县看守所,民警,朱文虎 责编:李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鬼迷心窍偷老乡兼室友 民警耐心劝说物归原主

    两人本是老乡还在一起打工,却一时鬼迷心窍偷拿了老乡钱财。近日,登封市公安局中岳派出所民警本着邻里和睦的原则,及时化解矛盾,经过耐心劝说,终让其迷途知返,将偷拿的钱财主动归还原主。

  • 开封民警负伤抓捕“瘾君子” 打掉吸毒窝点

    12月15日,该所治安管理大队民警冯永祥在抓捕吸毒人员时被歹徒刺伤腿部,但他依然奋不顾身与歹徒搏斗。

  • 精准扶贫暖人心 民警上门办证传温情

    近日,南阳市公安局青华派出所一大队社区民警陈远、罗义涛等人在开展扶贫工作、走访帮扶对象过程中,发现青华镇辖区杨李庄村槐树庄村民陈华,至今未到户籍室办理身份证,影响对其帮扶政策的落实。经了解,陈华,61岁,二十年前从湖北来到青华镇后一直精神失常,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都很勉强。

  • 汝州市夏店镇治安集中整治 民警加强夜间巡逻

    近日,汝州市夏店镇党委、政府加大冬季巡逻力度,做到了全镇夜晚安全巡逻全覆盖,无空白、无死角,确保了全镇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 八旬老人街头迷路 舞钢民警热心帮助找到家人

    12月18日下午17时左右,舞钢市公安局朱兰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干休路巡逻时,发现一名老人一脸茫然地站在马路边,民警猜测老人应该是迷了路。为防止老人发生危险,民警便将老人带回了所内休息。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