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中科院院士桂建芳为潢川稻渔综合种养“传经”

2017-08-10  来源:河南日报

mZT033If..jpg.jpg

中科院院士桂建芳为潢川稻渔综合种养“传经”

ZdAgAxgn..jpg.jpg

中科院院士桂建芳为潢川稻渔综合种养“传经”

水产业是潢川的支柱产业,有基础,有人才,也有像黄国粮业、文尧水产、宝树水产这样的龙头企业,尤其是“稻虾共作”模式,这几年在潢川发展势头迅猛,去年仅2万余亩,今年已发展到5万余亩。8月7日,国家淡水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稻渔综合种养分中心在潢川揭牌,中科院院士桂建芳及有关负责同志为该中心授牌。当日,记者就如何发展稻渔综合种养专访了桂建芳。

记者:如何看待稻渔综合种养模式?

桂建芳:在现有国家粮食政策保障下,单一种植水稻效益比较低,影响了农民种稻的积极性。另外,由于生产方式粗放,化肥农药使用一直处于较高水平,造成了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为此,农业部支持部分适宜地区在传统稻田养殖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以渔促稻、稳粮增效、质量安全、生态环保”的稻渔综合种养新模式。目前,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得到了各方广泛认可,在全国迅速推广。

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首先必须确保水稻不减产,从现有情况看,稻渔综合种养有稻虾共作、稻鳖共作、稻鳅共作、稻鱼共作、稻蟹共作等多种模式。优先发展哪个模式,重点养殖哪个品种,主要看市场,看地方特色。要坚持市场导向,优先发展适销对路、市场前景看好、综合效益好的品种。实施稻渔综合种养这个项目与国家推行的生态文明建设相契合,也顺应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更是我国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典范,为实施该项目的地区贫困群众脱贫找到了一条致富路。

记者:国家淡水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稻渔综合种养分中心为何落户潢川?

桂建芳:主要是潢川具备稻渔综合种养的条件,比如有丰富的水资源,田块也平整肥沃,交通也很便利。潢川本就是“鱼米之乡”,有养鳖、养虾的基础,还有国家级龙头企业黄国粮业的无公害优质糯稻种植基地,今后可以龙头企业带动示范推广。而且潢川县委、县政府也很重视稻渔综合种养模式,所以,国家淡水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稻渔综合种养分中心设在潢川是有充分理由的。

记者:您认为潢川适合发展哪种共作模式以及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桂建芳:目前,小龙虾在市场很畅销,现在“稻虾共作”模式又很成熟,可以规模化、产业化推广。当然,潢川有养生态鳖的底蕴,可利用这个优势,发挥本土特色发展“稻鳖共作”或“稻鳖虾共作”模式,因为这些技术都比较成熟。

所谓“稻虾共作”,稻是主、虾是辅,不能因为目前市场上虾销售火爆,而把稻忽略了,那是错误的。因为这是一个生态链,水稻及还田的秸秆都有助于虾生长,虾的排泄物又有利于水稻生长,是共荣共生的关系。如果稻田只养虾,一两年后虾是会出问题的,必须坚持“以稻作为主体,种植与养殖并重”的原则。另外,一定要建立本土的虾苗繁育基地,那样有利于提高虾的成活率,同时要加强水产和农业部门的合作,为农户做好技术培训和生产服务,还要鼓励农民自愿通过参股、租赁、托管等形式实施土地流转,提高“稻虾共作”的规模化和标准化水平。相信潢川在推广稻虾种养方面定会做出自己的特色,有望形成“南有潜江、北有潢川、东有盱眙”的三角鼎立之势。 (记者 尹小剑)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中科院院士 桂建芳 潢川 稻渔综合种养 粮食政策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科院院士周国治莅巩考察航空铝锂合金项目

    7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周国治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胡晓军、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俊升、科技部欧洲处处长董克勤、赛富信时基副总金樊胜、毕马威公司副总张昕、张晓熹、周宇航经理等莅巩考察,洽谈航空铝锂合金项目合作事宜。巩义市领导袁三军、冯献峰、梁险峰、景秀香、韩建鹏等及发改委、科工信委、商务局等单位负责人陪同。

  • 中科院院士:艾滋病疫苗突破需要颠覆性思维

    澎湃新闻记者 王盈颖 发自深圳 艾滋病正在逐渐变为一种可控的慢性疾病,但预防艾滋病的有效疫苗还未被人类开发出来。 问及如何看待艾滋病疫苗的前景和发展方向时,4月6日,在

  • 中科院叶大年院士助力汝瓷产业 研究基地落户汝瓷小镇

    3月7日,汝州市人民政府与中科院地质研究所叶大年院士工作室签订合作协议,双方本着加快汝州陶瓷文化发展,推进汝瓷艺术科研和创新的宗旨,经友好协商,就合作平台建设、合作领域等方面达成协议。

  • 历史首次!杨振宁弃美国国籍 转为中科院院士

    据央视报道, 在放弃外国国籍、成为中国公民之后,原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杨振宁、姚期智两位教授,日前已经正式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外籍院士提出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这在中

  • 中科院院士:电动汽车这么补贴下去就是大跃进

    近日,中科院杨裕生院士在一次会议上谈及我国电动车行业发展的乱象。杨裕生院士是国内电池领域研究的泰斗,也是中国高能二次电池-锂硫电池的开拓者。2007年,杨裕生院士在国内

  • 中科院院士:“中国超级高铁”处在实验室阶段

    超回路1号公司的管道高铁就是利用磁悬浮技术让运输舱悬浮于被抽成真空的管道中,从而实现以很少的能量驱动运输舱高速前进,设计时速将达1120公里。 虽然埃隆马斯克2013年在其麾

  • 中科院院士贺福初任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原标题:军委科技委首次组团亮相高交会 4月22日,南坪国际会展中心,第十二届重庆高交会暨第八届国际军博会上,市民正在军队科技展团体验直升机搭载急救单元。 记者 谢智强 摄

  • 潢川法院召开员额法官学习教育暨工作点评会

    为进一步落实审判责任、补齐工作短板、提升审判质效,加强“以案促改”警示教育。8月8日,潢川法院召开员额法官学习教育暨工作点评会。院党组书记、院长郭长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院领导、全体员额法官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 潢川县法院法庭支部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

    8月4日下午,潢川法院法庭支部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本次活动由院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法庭支部书记马亚东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及非党员工作人员共计18人参加会议。

  • 潢川法院审执配合化解多年积怨

    “法官们说得入情入理,我们心服口服,不争了!”随着张某、赵某的这句表态,一起多年“缠案”尘埃落定。潢川法院民三庭与执行局法官们多日来密切配合、无缝对接的工作,得到了最好的回报。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