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百姓的守护人——信阳市公安局110专业勤务队民警缪青山

2017-08-03  来源:映象网

Mdv5C8JH..jpg.jpg

民警缪青山执勤中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一社区群众握手感谢时的情景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李建新) “当警察,就要做百姓的守护人!”这是信阳市公安局110专业勤务队民警缪青山经常说的一句话。

2016年3月31日缪青山调入110专业勤务队以来,他始终践行着自己的诺言,用青春和热血书写着一名普通民警一身正气、一腔热血、一心为民的别样人生。

他是一位给百姓带来平安的“85后”

提起110专业勤务队帅小伙缪青山,家住羊山的刘女士母女俩那是一个劲的夸奖和感激,“如果不是他,我们娘俩真不知会咋样!”原来,2016年6月的一天中午,刘女士的丈夫耿某精神病突然复发,将她和7岁的女儿反锁在家中,并对她进行殴打。缪青山车组接到指令,风驰电掣般到达现场后,刘女士已被打的鼻青脸肿,女儿吓的坐在地上哇哇大哭,耿某手持菜刀,嘴里不停念叨着,狂躁不安地在屋里来回走动。见民警进来,耿某挥舞着菜刀不让民警靠近。缪青山安排战友吸引耿某的注意,自己则抓住战机,一个箭步冲上前去,扭住耿某手腕,成功将菜刀夺下并将其控制。处置过程中,缪青山手臂被划出一条近10公分的口子,血流不止。事后,一些关心缪青山的熟人劝他,“你就拿着这么点工资,何必那么拼命。”缪青山却认真地说“危险时刻,警察不上谁上!群众的安全谁来保障?”寥寥数语,道出一个“85后”青年民警的为民担当和浩然正气。事后,缪青山始终不放心这一家人,时不时询问刘女士爱人的病情,并叮嘱他积极治疗,按时服药。

在紧急关头不顾安危、冲锋在前,对缪青山来说,绝不是一个挂在嘴边的口号,而始终是实实在在的行动。2017年6月28日23时许,群众报警称一辆宝马轿车长时间停在羊山一主干道中央。缪青山车组前往查看,发现疑似醉酒人员尤某在驾驶室内睡觉。当缪青山将他叫醒,依法进行盘查时,尤某拒不配合,强行驾车逃逸。缪青山与战友立即驾驶警车追击。尤某驾车逃至羊山新区十八大街北段时,突然掉头,与警车正面相撞。缪青山当时血流满面,他强忍伤痛,仍坚持着将尤某制服。在此次事件中,缪青山颈椎骨裂、右眼玻璃体脱落,其战友额头和腿部严重受伤,两人至今仍在住院治疗。

据不完全统计,110专业勤务队成立一年多来,缪青山和战友们成功处置各类危险警情500余起,没有一起警情因处置不当而给群众带来伤害。

他是一位令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威武精兵

快速反应、快速到达是110专业勤务队最为突出的警种优势,也是新形势下打击街面犯罪的实战所需,更是新时期人民群众对110民警的时代所盼。在110专业勤务队这个新的岗位上,缪青山同志忠诚履职,英勇无畏,迅速成长为打击犯罪的尖刀和精兵。

2016年5月的一天中午,有群众报警称,百花园北侧有一穿花衬衣的男子正在偷电动车。缪青山车组迅速出警,3分钟就赶到指定地点,但现场已人去车空。根据时间判断,嫌疑人不会逃离太远,缪青山车组遂在周边展开搜索。根据指挥中心视频指引,他们很快在附近路口发现了一名30岁左右、骑着电动车的男子,衣着与通报的嫌疑人极为相似。刚停车欲上前盘问,没想到此人一见警车,扔下电动车,撒腿就跑,缪青山拔腿便追。对方拼命想甩掉他,急不择路,一头撞进一个死胡同。看到无路可逃,男子从身上掏出一把弹簧刀,恶狠狠地向缪青山扑来。缪青山毫无惧色,凭借着长期担任市公安局警体教官的过硬素质和技能,侧身闪过刀锋,一个鞭腿就将男子放倒!此人在接受讯问时沮丧地说:“见过这么多警察,没见过你这么玩命的!”经办案单位突审,一举成功打掉了一个盗窃团伙。

一年来,缪青山和他的110专业勤务队战友们始终战斗在打击街面犯罪的第一线,共抓获各类现行131起166人,其中,盗窃118起148人,网上逃犯7起7人,抢劫6起11人,为全市人民撑起了一片安宁的天空。

他是一位把群众放在心上的热心人

110民警每天都要面对大量矛盾纠纷类警情。如何妥善处置好这些警情,“一要把群众放在心上;二要靠细致的工作;三还需讲究一些方法”。这是一年多来,缪青山同志在接处警岗位上的工作心得。

今年25岁的王女士2015年与张先生结婚,婚后与婆婆一起住。小两口新婚燕尔,幸福甜蜜,一家人欢欢喜喜。

可是随着日子一天天的过去,婆媳之间的矛盾就逐渐的凸显了出来。婆婆性格强势,儿媳也是直性子,两人互不相让,婆婆经常向儿子哭诉,说如何被儿媳妇欺负、自己付出了多少等等,更加激化了婆媳之间的矛盾。一家人闹的很僵,再也不像从前那么和谐温馨了,中间更是演变到夫妻打架,报警让警察来处理。

看到警察登门来劝解,双方总算暂时偃旗息鼓,不再闹腾了。可是缪青山清楚,这种事情不能像一般情况作简单处理,更不可能一蹴而就解决。此后,一有空就时不时过去看看,时常安抚和开导老太太。缪青山又抽空找王女士谈心,劝解王女士多体谅老人。就这样,缪青山采取“背靠背谈心法”,分别做工作,渐渐地使儿媳妇意识到了错误,调整了对婆婆的态度;婆婆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不再向以前那样为难儿媳了,婆媳关系逐渐好转。现在,王女士一提起来还说:“多亏了小缪,及时化解了我和婆婆之间的矛盾,让我们这个家和谐美满。”

正是靠着“再冷的石头也要把它捂热,再硬的坚冰也要把它融化”的信念,缪青山与战友们一起化解积怨、消解矛盾,不让“小矛盾”、“小纠纷”演变升级。一年来,他和110专业勤务队的战友们共接有效警情63543起,帮助寻找走失人员264人,现场处置38763起,群众满意率达到100%。缪青山也被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热心肠的缪警官”。

在缪青山的带领下,他所在的110专业勤务队农林学院勤务站如今已成了掌握社情民意的“信息点”、处理治安问题的“执勤点”、为民排忧解难的“服务点”,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信阳市 公安局 110专业勤务队 民警 缪青山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食药监局召开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典型案例剖析会

    8月1日上午,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典型案例剖析大会,按照市纪委工作要求,通报了近年来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发生的4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部署下一步以案促改工作。

  • 信阳市政府重点解决电网工程“落地难”

    8月1日,信阳市政府专题召开治理电网建设“落地难”工作会,要求限期解决“落地难”问题,让电网项目顺利落地,为民造福。

  • 百姓的守护人——信阳市110专业勤务队民警缪青山

    2016年3月31日缪青山调入110专业勤务队以来,他始终践行着自己的诺言,用青春和热血书写着一名普通民警一身正气、一腔热血、一心为民的别样人生。

  • 信阳市检察院监所处处长周勇军莅临信阳监狱检查指导工作

    7月27日上午,信阳市检察院监所处处长周勇军在信阳市检察院驻狱检察室主任姜峰及信阳监狱副监狱长刘付君的陪同下,对信阳监狱服刑人员劳动改造场所的防暑降温情况、伙食卫生情况等进行了实地检查并召开了座谈会。

  • 信阳市公开遴选(选调)公务员即将开始报名

    根据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公务员公开遴选办法(试行)〉的通知》(中组发[2013]3号)和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务员局《关于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豫人社[2010]124号)精神,信阳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局)决定,组织实施信阳市行政机关公开遴选(选调)公务员工作。

  • 信阳市旅游局开展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暑期整顿”

    7月26日至28日,信阳市旅游局派出由市、县区两级旅游主管部门多名业务骨干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信阳市中心城区旅游企业开展了旅游安全和旅游市场秩序大检查活动,积极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暑期旅游环境,确保“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五统一目标的实现。

  • 从严整治非法采砂 信阳市平桥区打响河砂治理攻坚战

    7月29日,信阳市平桥区召开河砂资源管理综合整治工作动员大会。

  • 2017年信阳市公开遴选(选调)公务员即将开始报名

    根据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公务员公开遴选办法(试行)〉的通知》(中组发[2013]3号)和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务员局《关于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豫人社[2010]124号)精神,信阳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局)决定,组织实施信阳市行政机关公开遴选(选调)公务员工作。

  • 信阳市公安局局长侯钦东开展“当一天看守所长”活动

    7月31日,信阳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局长侯钦东先后到市看守所、市拘留所和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调研,看望慰问在一线默默奉献的监管民警,并在市看守所履行“当一天看守所长”职责,亲身体验看守所工作,查找、解决看守所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 妻子开车打掩护 丈夫下手砸车窗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两口子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生活中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然而,现实生活中有这么一对夫妻却想着快速“致富”奔小康——砸车窗盗窃。不足半月,这对夫妻就在荥阳郑州等地作案7起。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