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光山县学习借鉴外地经验 全面推动多彩田园产业扶贫工作

2017-08-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田园综合体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特色小镇于一体的乡村综合发展模式。推进“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举措,已经写进2017年中央1号文件。光山县委县政府围绕中央1号文件精神和扶贫发展工作实际,创新提出了建设多彩田园、助力产业扶贫思路,在县内外产生积极共鸣,并写进2017年市政府工作报告。8月3日至4日,光山县委书记刘勇,副县长马建国带着县委办、县委农办、县扶贫办和紫水街道办事处、斛山乡负责人,专程到成都乡村社区,考察学习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经验,开启多彩田园产业扶贫智慧,全面推动光山多彩田园产业扶贫工作。

四川盆地独特的自然地貌,孕育着区域丰富的农耕文化。田园综合体建设在这里先行起步,“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休闲农庄社区发展模式名声远扬。带着学习与思考,刘勇等走进位于郫都区红光、三道堰两个镇六个村的多利农庄小镇项目区,参观考察产村融合、三产互动、城乡统筹的乡村田间综合体发展模式和示范带动效应,全方位学习解读产村融合、三产互动,探寻破解“三农”难题路径,以及带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发展。

在圣寿源农业有限公司——蔬菜质量安全联盟生产基地,刘勇、马建国、薛宗伟等走进企业试验室、科技示范大棚、种植生产基地、加工配送车间等,了解“公司+合作社+联盟+互联网+农户”的经营管理运行模式。

柳街镇金龙社区是都江堰市乡村社区化发展模板;柳街镇红雄社区“猪圈咖啡”是都江堰市农庄休闲文化名片。走进金龙社区,农民城市化生活环境,创造出农村农民全新的生活空间与管理服务理念。红雄社区“猪圈咖啡”农庄休闲合作组织,让农民学会集约资源、抱团取暖。

学习考察活动中,刘勇、马建国、薛宗伟等每到一地,都与当地市区乡镇领导和村社区干部、合作社组织及生产群众,就学习调研关注的话题与事项,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探讨。

刘勇在考察交流中认为,郫都田园综合体运行模式与管理方法值得学习借鉴。学习郫都田园综合体建设范例,“小微组”一词内涵,特别值得我们深读和理解。读懂“小微组”,就是田园综合体建设与管理过程中,发挥好村民小组合作、村民参与联动作用。小组土地集约经营,有利土地盘活、土地整理、资源上市;村民参与联动,有利居住社区化、生产规模化、土地市场化、收益最大化。

大家考察学习认为,“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是青杠树村融入田园综合体建设,发挥“小微组”作用带来的巨大变化。金龙社区泉水家园项目,让全村2300多人,650人进泉水家园集中居住,享受到农村市民化生活环境。“猪圈咖啡”乡村旅游产业联盟,企业出资,百姓出地,农民参与,公司农民七三分成,进而走上互利共赢发展之路。

刘勇考察中说,学习成都乡村田园综合体经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与光山实施生态文明战略理念一脉相承。看成都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核心在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美丽乡村融会贯通综合打造。

刘勇指出,学习外地田园综合体建设发展经验,全面推动光山多彩田园产业扶贫工作,一要吃透中央1号文件精神,善于借助政策项目,加力推进多彩田园产业扶贫试点项目大造。二要借鉴外地经验,看清自身优势。光山有山有水,自然生态优势、植物多样性优势,为光山多彩田园产业扶贫发展奠定天时地利基础。斛山桃花、仙居油菜花、紫水农业、官渡龙舟,还有“一河两库三园”生态项目打造,为光山多彩田园产业扶贫,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刘勇强调,学习考察视野开阔,贵在行动。落实中央1号文件建设田园综合体,光山实施多彩田园产业扶贫是推进工作的具体抓手。全县每个乡镇(街区)要立足优势,先行创建一至两个多彩田园产业扶贫示范点,县里要着力打造三至五个多彩田园产业扶贫重点示范区,做到以点带面推动发展。刘勇指出,推进多彩田园产业扶贫工作进程中,要善于充分发挥村组社区主体作用,调动群众参与积极能动性。乡村(街区)可组织先行试点的村组干部和能人代表,走出去参观学习,切身感受变化,转变思维方式,找准工作着力点,聚智集力,全面推动光山县多彩田园产业扶贫工作。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光山县 现代农业 休闲旅游 田园社区 产业扶贫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光山县供电公司:筑牢居民住宅区防火墙

    8月8日,光山县供电公司安监部对25个供电所张贴《河南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加强居民住宅区电气火灾防范的通知》情况继续开展督查,着力提高全县城乡居民电气火灾预防意识和防范水平,有效预防和减少电气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用电。

  • 光山县召开2017年全县食品安全工作会议

    8月2日,光山县召开2017年全县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县食安委成员单位和各乡镇(办事处)政府分管领导及食药监所所长等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 光山县召开2017年全县食品安全工作会议

    8月2日,光山县召开2017年全县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县食安委成员单位和各乡镇(办事处)政府分管领导及食药监所所长等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县领导汪奎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县电视台对会议现场进行了全程报道。

  • 光山县供电公司:情系八旬五保贫困户

    8月5日,光山县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冷军带领2名驻村工作队员、2名帮扶责任人,在沈堂村4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协助下,高高兴兴地为八旬五保贫困户方忠厚举办了简单、喜庆的乔迁新居庆典仪式,用真心关爱和无偿服务温暖了耄耋老人的心。

  • 光山县供电公司:举办消防讲座 强化防火意识

    8月1日下午,河南省安居防火宣传中心朱展疆教官在光山县供电公司举办了题为《人人参与消防 共创平安和谐》的专题讲座,使公司员工有效掌握了防火、救火及逃生自救知识和技能,营造了“人人关心消防、处处注意防火”的消防安全氛围。

  • 光山县供电公司: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

    7月12日,光山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分别带队走访慰问了离退休党员领导干部和困难党员,为他们送去盛夏的祝福和党组织的关怀。

  • 光山县供电公司:初伏第一天 清凉送一线

    7月12日,光山县供电公司党政负责人分别带队慰问一线员工,检查指导度夏保电、电网建设和劳动保护等相关工作,并将防暑降温用品和劳动防护用品送到一线工作人员手中,要求关心一线员工,确保可靠供电。

  • 光山县供电公司:应对暴雨天气 全力保障供电

    7月9日,暴雨袭击光山县辖区内各乡镇,光山县供电公司立即开展迎峰度夏保障工作,严肃防汛值班纪律,切实提高电网防范和应对自然灾害能力,确保全县广大电力客户正常用电。

  • 光山县供电公司:应对暴雨天气 全力保障供电

    7月9日,暴雨袭击光山县辖区内各乡镇,光山县供电公司立即开展迎峰度夏保障工作,严肃防汛值班纪律,切实提高电网防范和应对自然灾害能力,确保全县广大电力客户正常用电。

  • 范县集中签约11个项目总投资77亿元

    8月2日,范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濮阳迎宾馆举行。此次集中签约项目共11个,总投资77亿元,涉及新能源、新型化工、家具制造、商贸服务、现代农业、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