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浉河食药监局开展化妆品市场安全治理示范乡镇创建工作

2017-12-04  来源:映象网

h2ZUkQvc..jpg.jpg

浉河食药监局开展化妆品市场安全治理示范乡镇创建工作

F0MN1qmP..jpg.jpg

浉河食药监局开展化妆品市场安全治理示范乡镇创建工作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王万祥)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化妆品的需求日益增长,琳琅满目的化妆品几乎成为每家每户的必需品。 什么是化妆品?买的化妆品是不是真的?化妆品真能祛斑、祛痘、美容养颜吗?化妆品有人管吗?用了化妆品,有不良反应怎么办?人民群众对安全化妆品消费环境的需求与化妆品行业不规范发展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为我们监管部门急需破解的难题。

乡镇农村地区化妆品市场经营规模小、散,从业人员法律意识、诚信意识、规范意识、质量意识不高,给化妆品安全带来很大隐患,一直是监管的薄弱环节。基于此,浉河区食药监局决定创建化妆品安全治理示范乡镇,旨在普及化妆品安全消费常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化妆品安全监督,进一步规范我区乡镇化妆品市场经营秩序,完善化妆品安全风险监管模式,提升乡镇化妆品安全保障水平,保障辖区内群众化妆品消费安全。

什么是化妆品

检查中去过一些门店,特别是一些美容美发店,一般店主说“我们没有化妆品啊”,还有的说“我们又不是卖化妆品的,可不可以不参与创建活动,可不可以不接受监管”根据《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化妆品是指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的方法,散布于人体表面任何部位(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以达到清洁、消除不良气味、护肤、美容和修饰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事实上,美容会所、美发店属于化妆品使用单位,性质上按“经营”对待,使用的洗发露、染发剂、育发剂、烫发剂等都属于化妆品。

化妆品是否有人管

有人说是工商部门管,有人说是卫生部门管,还有很多人都说“没人监管啊”、“从来没管过啊”。根据《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 》),自2013年3月26日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依法承担化妆品安全监管职责。从国家、省、市、县区、乡镇都成立有相应监管机构。

摸底排查,制定计划

全面摸查主要集市的所有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包括化妆品专卖店、乡镇超市化妆品专柜、美容养生会所、养颜生活馆、理发店、美甲店的基本情况,“你们经营的化妆品都有哪些品种?”,“产品从哪里进的?”,“进化妆品时查看些什么?”“化妆品销量怎么样?”,执法人员问的仔细。初步建立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监管档案。制定下发了《浉河区化妆品市场安全治理示范乡镇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确立了示范乡镇建设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和各部门的职责分工,为创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浉河食 化妆品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