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市​固始十三小教育扶贫工作纪实

2018-05-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张中文)在信阳固始县委、县政府做出扶贫开发“脱贫摘帽”的庄严承诺那一刻起,各乡镇、各部门都在努力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新路径,以“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情怀为民造福。固始县第十三小学也不例外。学校全体教职工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工作。因为我们相信,扶贫工作是一项功德无量的良心工程,教育扶贫是教育人的应有之义、应尽之责。

固始十三小位于城东新区大门口,地处城乡结合部,这里的孩子们很多都是留守儿童,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在此就读也不在少数。这里的很多父母迫于生计离开家乡,出门打工;还有的家庭不完整,缺少父母关怀,亲情丢失的孩子生活艰苦,情感缺失。固始十三小始终把教育扶贫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老师的我们,也深深地感到教育扶贫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我们选取了几组镜头,记录下教育扶贫路上砥砺前行的老师们的身影。

镜头一

自从开展“万名教师大走访,扶贫扶志助成长”活动以来,扶贫路上就多了固始十三小老师忙碌走访的身影,在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过程中,全体教师虚心访困问需、访贫问计。在走访过程中一是宣传党的教育扶贫政策,落实教育扶贫措施;二是认真了解家长对有关教育扶贫政策的知晓情况;三是帮扶结对,持续开展我为贫困户做实事活动。通过持续走访,学校切实了解了贫困学生家庭的真实经济状况,既促进了学校与家长之间的交流沟通,也为今后学校做好教育扶贫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镜头二

固始十三小积极响应教体局党组的部署,组织全体老师第一时间学习领会教育扶贫“问题清零”行动的安排,会上同时启动了爱心超市项目并当即募得善款2720元整,在随后举行的“温情暖校园,爱心一日捐”活动中,各班的非贫困学生用稚嫩的小手捐出了自己一日的零花钱,让那些生活在贫困家庭的孩子们感受到来自身边的温暖和关爱,增强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让他们懂得懂得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镜头三

五(1)班张志丽、张志雪和附设幼儿班张志波、张志佳是沙河铺乡张店村的建档立卡贫困生, 由于户口刚刚办好,所以这几个孩子刚刚被添加到扶贫手册里,学校不等不靠,先行启动了资助,将教育扶贫政策的阳光第一时间照耀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老师们去家里走访时,孩子看到老师,眼圈一下子红了,又赶紧偷偷抹眼泪。家里仅仅只有四壁,简陋的蜗居,却是满墙的奖状。刻苦努力的孩子总有一天会绽放出最耀眼的光芒!

镜头四

二(1)班的方乾坤同学和二(2)班曹春霞同学,其父母智力残疾,家中无人照料,孩子每天饱一顿饥一顿,衣服从来也不换。学校的老师们了解到这个情况,自发组织了爱心传递中队,把自己孩子的衣服拿到学校送给他们,轮流带着这两个孩子去洗澡,带他们到自己的家里玩,给他们买孩子喜欢的文具玩具。这一善举得到了当地群众和学生家长的积极响应。十三小的师生们的实际行动传递着爱心,温暖了社会,散发着满满的正能量。

镜头五

二(2)班梅涛同学自出生起就被查出患有脑瘫,父母四处举债为他治疗,虽然有些成效,但依然留下了智力低下及腿部残疾的后遗症。父母没有其他生活技能,只好在菜市场宰杀家禽补贴家用,全家4口人,哥哥今年刚下学,开始在外打零工。去年入学时,该生因其智力及腿部残疾,去了很多学校都不愿意接收,后到我校报名,虽然其不属于我校学区内学生,但是考虑到其家庭特殊的困难,学校经过研究同意该生在我校就读,学校和老师们对其多方照顾和鼓励,让梅涛和其他心智健全的孩子一样享受读书的快乐。

……

当然,关于教育扶贫,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但是,我们始终坚守初心:教育扶贫是我们的使命、责任与担当!

教育扶贫的事业,我们一直在路上。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信阳市​,固始十三小,教育,扶贫工作纪实 责编:王为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