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市烟蚜茧蜂防治蚜虫放蜂现场观摩会召开

2018-05-15  来源:映象网

AfVzsPb3..jpg.jpg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蓝黎明)5月11日,由省农科院烟草所主办、市农科院承办的商品粮大省奖励资金示范推广项目“烟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应用示范”2018年度放蜂现场观摩交流会在我市召开。省农科院副院长卫文星,省农科院烟草所所长李淑君、党委书记程泽强,市农科院、信阳烟草公司有关领导及专家,信阳市部分县区小麦、蔬菜、茶叶种植大户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5XNjxS3b..jpg.jpg

蚜虫又称腻虫、蜜虫,是繁殖最快的昆虫,也是最具破坏性的害虫之一,几乎对所有的大农业作物都会产生危害。随着化学农药的大量使用,不仅导致了蚜虫抗药性明显增强,同时还破坏了生态环境,降低了食品安全性,影响了人类健康。烟蚜茧蜂是多种蚜虫的寄生性天敌,烟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是一项生物防治技术,防治原理是“以虫治虫”,该项技术已在全国烟草上进行了大面积的推广应用,减少农药使用60%以上,田间天敌自然种群数量明显增加,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2017年,随着商品粮大省奖励资金示范推广项目“烟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应用示范”的组织实施,烟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更加深入系统地在我省其它等作物上得到推广应用。此次现场观摩会的召开是信阳市开展“绿色植保、生物防控”行动的一次有益尝试。

49hRGX2F..jpg.jpg

此次观摩会在平桥区肖王乡梁湾村、五里办事处凤台村设置了小麦示范田、设施蔬菜、茶叶示范田三个放蜂现场。项目主持人李成军博士介绍了烟蚜茧蜂的特征特性、繁育方法和项目开展情况,并现场演示了烟蚜茧蜂的释放过程。

信阳市农科院院长段仁周表示,将烟草上应用成熟的烟蚜茧蜂生物防治技术应用于我市的小麦、蔬菜、茶叶等农作物,是构建信阳农业绿色防控技术体系,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主旋律的应时之举,对于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品质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信阳市农科院将对防治效果进行持续的跟踪调查,并将调查结果进行认真归纳和总结。下一步,信阳市农科院将与烟草所通力合作,切实抓好“以蜂治蚜”技术融合研究,确保示范推广工作有序开展,努力打造院市合作的“信阳样本”,共同书写豫南大地绿色农业的新篇章!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信阳市,烟蚜茧蜂,防治蚜虫,放蜂现场 责编:王为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阳市运管局举办先进事迹分享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 营造人人学习先进、人人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5月10日下午,信阳市运管局举办了“践行核心价值观 学习身边好榜样”先进事迹分享会。全局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 信阳市运管局开展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新宪法培训学习

    5月10日下午,信阳市运管局组织全体人员在10楼会议室开展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新宪法培训学习。紧紧围绕学习《新宪法》这一主题

  • 信阳市旅游局六项措施推进旅游扶贫攻坚

    5月8日下午,信阳市旅游局紧急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市脱贫攻坚第八次会议精神,研究了信阳市旅游局贯彻落实意见,采取六项措施推进旅游扶贫攻坚。

  • 信阳市食药监局借力培训APP食安添助力

    为进一步加强餐饮从业人员培训力度,提升培训成效,日前,信阳市食药监局创新方式,通过在辖区餐饮从业人员中大力推广《豫食考核》APP软件, 高效培训和考核餐饮行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为辖区食品安全再添一助力。

  • 信阳市2018年淮河防汛工作会议召开

    5月9日下午,信阳市2018年淮河防汛工作会议在淮滨县召开。信阳市政府副市长、市淮河防汛指挥部指挥长胡亚才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淮河防指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息县、潢川县、淮滨县、固始县政府县长、分管副县长和水利局、防汛办、淮河管理段、淮干一般堤防加固工程参建单位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丁春雷主持。

  • 信阳市平桥区交通运输执法局举办主题演讲比赛活动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激发全区青年的担当精神和工作热情,切实承担起“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5月9日,信阳市平桥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团区委、等部门在区教体局联合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演讲比赛活动。

  • 信阳市环境保护局组织开展“五四”青年节主题教育活动

    为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引领广大青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实现中国梦的奋斗进程中实现人生价值。信阳市环境保护局机关工会组织会员前往“将军县”湖北红安县进行参观。

  • 信阳市浉河区吴家店镇强化干部作风建设

    为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率,信阳市浉河区吴家店镇把干部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多措并举,狠抓干部作风建设。

  • 信阳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固始县产业集聚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七五”普法工作进展,5月7日下午,信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詹玉峰一行到固始县产业集聚区捷盛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盛达)视察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固始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宇驰、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竹学军、产业集聚区主任陈刚陪同视察。

  • 信阳市防汛部门扎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

    近日,信阳市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全市平均降雨92毫米,最大点雨量罗山县张堆站218.5毫米。100毫米以上的暴雨区域主要集中在浉河区和罗山县中南部,沿光山、潢川、淮滨县北庙集中间地带,面积达9100平方公里。为有效应对此次强降雨过程,市防汛部门精心组织,采取多项措施,认真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