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 正文

固始县“万名教师大走访”力促“扶贫扶志助成长”

2017-08-17  来源:河南日报

七月骄阳似火,固始县暑假开始万名教师大走访活动恰如一阵清风掠过大地,给千家万户带来别样的清凉与感动。

固始县委书记曲尚英表示,这是重拾教育传统、回归教育本源、推进教育扶贫、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力举措。

据固始县教育体育局统计,自7月15日开始,全县13000余名中小学老师,已走访学生家庭37115户,涵盖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5000余人,把爱的脚印留在了大别长淮的青山绿水之间。

圆了一个心愿

7月15日,县实验艺术小学教导主任马国宇和四(1)班老师杨庆浩一起来到家住二里井村鲤鱼地村民组的小学生徐泌元家,他爸爸患有血友病,丧失劳动能力,哥哥还在上高中,全靠妈妈打零工支撑着。

家访的老师还特地带来他的几位好朋友以及专门给他买的课外书。师生相见、伙伴相聚,格外亲切。大家一起阅读,一起绘画,内向、不爱交流的孩子逐渐开朗起来。马国宇一边轻声给他讲卫生知识,一边还帮他洗头。

当听说孩子最大的愿望就是去电影院看一场电影时,第二天下午,马国宇专门让自己的两个儿子陪着徐泌元到县电影院里看了一场《神偷奶爸3》。

撑起一片绿荫

赵岗乡贫困学生秦超是固始国机励志学校校长洪念国的走访对象之一。秦超没有母亲,与年逾六旬、智力有障碍的父亲相依为命,仅靠种两亩田地维持生计。三间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平房一到下雨便顺着楼板缝到处漏水,只能支起塑料薄膜勉强栖身,可谓家徒四壁。此情此景,触痛了洪念国的心,从走进秦超家门的那一刻,他决定自己出资帮他家维修房屋。

来国机励志学校上学前,小秦超几个月吃不到肉是常事。到国机励志学校后,小秦超非常珍惜学习的机会,不仅学习刻苦,而且严格遵守纪律,在同学中表现出众。

暑假没过一半,小秦超见校长来到自己家中,眼圈忍不住就红了。洪念国详细了解了他的家庭情况,一再鼓励他要克服自卑思想,努力学习,自立自强,孝敬老人,多帮父亲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刚刚于去年9月才开班上课的国机励志学校,1800余名学生中,就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近千人,分布在全县32个乡镇办事处。当听说县里开始大走访活动后,许多正在外地休假的老师连夜购票,纷纷从全国各地赶回家乡。

洪念国说:“让我们以爱的名义,在烈日酷暑之下,为贫困学生撑起一片清凉的绿荫!”

接受一次洗礼

在往流镇邓圩村闫恒志、闫恒路的家里,来自国机励志学校的汤娜、梅孔雪两位老师一边教孩子整理书包、衣物、床铺,领着他们打扫院内外卫生,一边教育孩子说:物质上的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上的贫困。从小要学会自立自强,坚持做自己能做的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活出精气神来。

两个孩子看着满身是汗的老师,眼里噙满了泪水。

固始一小校长汪静在走访当日归来的笔记中这样写道:走访的过程,是全面了解学生的过程,更是一次老师灵魂洗礼的过程。

“当贫困孩子破烂不堪的家庭,真实残酷地呈现在每个老师眼前时,让党和政府精准扶贫政策惠及万户千家的责任感就会油然而生。”多次跟着老师一起,走进贫困学生家中的固始县委常委、副县长兼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的常海峰深有感触地说,“很多贫困学生的父母,常常无法履行家长的义务,那就让老师做他们的家长。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光荣!”

固始县县长王治学显然站得更高,看得更深:“我们更希望通过持续开展学生家访活动,让所有老师深刻理解阻断贫穷代际传递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教书育人、主动承担教育扶贫的责任和使命。”(记者 胡巨成 刘宏冰 通讯员 柴光临)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固始县 万名教师 走访 学生家庭 建档立卡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固始县环保局:大宣传战高温 巾帼不让须眉

    开展环保法律法规深入城乡居民暨环境污染源普查专项行活动,至今已十余天,在担负驻马店新蔡县和西平县普查工作的这支170人队伍中,有一支默默奉献,恪尽职守的人群,她们不仅有强烈的环境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而且长期投身环保事业工作,她们就是以固始县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马俊霞为带队的女子中队。

  • 固始县举办国防教育报告会

    8月3日上午,固始县举办国防教育专题报告会,县委书记曲尚英、县长王治学以及在家的县处级领导,县人武部全体官兵、县直各单位、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共同聆听了报告。

  • 固始县召开以案促改工作会

    8月3日上午,固始县召开剖析典型案件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全县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县委书记曲尚英以及在家的县处级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叶金广主持。

  • 固始县强降雨 37名遇困群众被消防官兵解救

    7月31日凌晨至8月1日,河南固始县境内突降暴雨。从7月31日早上八点开始,固始县消防大队指挥中心先后接到10余起报警,该县方集乡、段集乡、武庙乡多地发生洪涝灾害,数十人被困。

  • 固始县强降雨 37名遇困群众被消防官兵解救

    7月31日凌晨至8月1日,河南固始县境内突降暴雨。从7月31日早上八点开始,固始县消防大队指挥中心先后接到10余起报警,该县方集乡、段集乡、武庙乡多地发生洪涝灾害,数十人被困。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