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息县人民法院:调解室变成了“解压阀”

2017-10-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王淑娟)2017年9月,息县人民法院诉前调解中心正式成立。调解中心成立后,实行预立案制度,由立案庭首先对案件进行筛选,在尊重当事人的基础上转由诉调中心进行调解。

息县人民法院诉调中心运行一个月以来,已经调解成功23起案件,效果良好,未有当事人再涉诉。息县法院诉前调解中心,不光是法院同仁的“好帮手”,也是当事人的“解压阀”。

原告曹某诉被告彭某交通事故赔偿一案,是当事人在听说有诉前调解制度后主动要求调解的。息县人民法院审判员刘婷婷在了解案情后发现,该案标的不足一万元,原告曹某是一个年逾80岁的独居老人,子女工作忙,常年不在身边。被告彭某是一个中学生,父母在外地打工,常年不在息县。故而,当双方当事人的亲属一听说有诉前调解制度,赶紧要求调解。

考虑到当事人双方的家庭情况,刘婷婷尽量在电话里调解,省去了当事人不少的时间和精力。才过了10天,该案就以被告父母赔偿原告曹某9000元得以结案。当事人及其家属都十分满意。

而唐律师的案子转到诉调中心,则是要求法院来帮忙的。案件转来时,唐律师也很无奈,因为是多年朋友委托,不好推却,但是案件缺乏必要的证据,走法律程序无疑浪费金钱精力,还不能得到良好的效果。无奈之下,唐律师想到了诉前调解。

刘婷婷在了解案情后发现,原告因医疗纠纷起诉某诊所,但是却没有一份证据与该诊所有关,如果进行审理审判,原告必定败诉,这样不光浪费司法资源,对原告来说也是一个打击。因此,刘婷婷决定争取调解结案。

在多次向原告张女士进行释法说理后,张女士才道出了自己来法院的初衷。原来,张女士在该诊所治疗后病情没有好转反而还把家人传染了,于是就想上法院出口气,但这些天看到法院工作人员为自己的事情忙前忙后的,心中郁结情绪得以释放,决定不告了。最终,该案以张女士撤诉结案。

如今,息县人民法院正走入司法改革的“深水区”,如何利用有限的人、财、物发挥更大的力量,解决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是一个不得回避的问题。而息县法院成立诉前调解中心,对案件进行分流分类管理无疑是一个好的方法尝试。下一步,息县法院将进一步发挥诉前调解、案件分流等制度的优势,进一步将审判执行工作做好做细,赢得群众的支持和称赞。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息县人民法院 调解中心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