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光山县公安局:着力打通朱畈村群众脱贫道路最后一公里

2017-12-0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李本全)扶贫民警没来之前,光山县文殊乡朱畈村陈下畈村民组84岁五保老人吴某某,居住的是四周用木头撑着、险象横生的土坯房,而且家徒四壁;扶贫民警驻村后,民警在吴某某家原宅基础之上,帮助重新新建一间砖瓦房和两间坚实的钢结构简易房,还添置了木沙发、铁皮柜等实用家具和崭新被褥。还第一次用上了电灯,告别了几十年点油灯的历史。多年来没有和任何亲人来往的老人,一来二往和结对帮扶和蔼可亲的民警周超林成了最亲最亲的亲人。有公安民警三天两头的嘘寒问暖,老人过去的抑郁症好了,自己也能动手丰衣足食,逢人便夸党的扶贫政策好。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扶贫工作开始,初来乍到的民警周超林刚刚踏进吴某某的家门,老人认为他只是走走扶贫过场,对他爱理不理,甚至爆出粗口。面对群众的不理解,周超林放下公文包,一边主动和老人拉家常,一边为老人清理凌乱不堪的房屋,悉心为老人讲解国家扶贫政策,亲自动手为老人生火淘米做饭。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每周周超林都会专程看望老人,自掏腰包为他捎去日常生活必需品,帮助他打理家务。真情融化寒冰,在吴某某老人搬进新居的那一天,终于紧紧地和周超林握手,发自内心地对公安机关表示感谢。

其实,周超林的事迹只是朱畈村扶贫公安民警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的冰山一角。民警胡刚炎热夏天帮助群众卖西瓜累到在工作岗位上,病未痊愈,心系乡亲们脱贫的他带病重又投入工作,把建议多休息的医嘱悄悄装进口袋;驻朱畈村第一书记付建一心扑在工作上,风里来雨里去,舍小家顾大家,为所驻村群众尽早脱贫鞠躬尽瘁;行将退休的民警聂建军,身患高血压多年,兜里揣着降压药,坚持扶贫工作不缺一课,以高度的热情帮助贫困户解决困难,真扶贫让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头。

为做好扶贫工作,朱畈村全体驻村民警以村为家,和村民们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驻村一年多来,务实的工作让朱畈村村民生活有了质的飞跃。

穷则思变。民警驻村后,根据朱畈村水源充足,劳动力资源丰富的特点,通过带领村民到罗陈乡张楼、陈岗村调研学习,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深入探讨,为村民们开辟了稻虾共养的生态农业发展道路。稻虾共养,投资少,见效快,劳动强度小,规避了投资风险,而且国家每亩还有200元农业补贴,村民们个个都夸民警为他们找到了致富的好门路。

在扶贫民警的鼎力支持下,朱畈村调整产业结构,全方位打造生态农业,让产业扶贫在全村落地开花。目前,朱畈村已建成稻虾共养基地80余亩,全部投放了虾苗,基地办得红红火火,预计每亩年增加收入2000余元,加上不施化肥农药的水稻增值,脱贫前途一片光明。朱畈村过去持观望态度的村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纷纷要求加入到稻虾共养产业中。在推进稻虾共养的基础上,民警还引导村民强化了传统农业,选择优良品种,充分利用过去西瓜熟地,打造“甜心”牌朱畈品牌西瓜;在水源适宜的塘田堰坝,推动莲藕种植。

12月4日,在扶贫民警的强力推动下,光山县工商局颁发的“朱畈同力农业专业合作社”在朱畈村正式挂牌。朱畈村村民们在挂牌仪式上,正式民主推选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村干部陈永国为致富“领头雁”,当场吸收核心社员14人,合作社制定目标,将陆续组织发动村民参加,全村互利互惠、资源共享,实实在在的实现朱畈村脱贫致富路上不漏一人。

“撸起袖子加油干,敢叫日月换晴天”。如今,朱畈村警民把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800余名群众正沿着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稳步迈进。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光山县 公安局 脱贫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水利厅助推光山县水利脱贫攻坚

    近日,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戴艳萍带领省水利厅农水处、水保处、移民后扶处、规计处、科教处、水利设计院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就水利扶贫工作深入光山县进行调研。信阳市水利局局长叶长青、副局长许永征,光山县政府及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陪同。

  • 光山县供电公司:心系群众获赞誉

    12月5日,光山县文殊乡梁棚村曹八洼村民组村民曹海林将一面锦旗送到光山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汪磊手中,并不停地夸赞该公司营销部主任万峰是个“一心为民的大好人”。

  • 光山县南向店乡倾力打造乡村旅游扶贫产业链

    近年来,光山县南向店乡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以建设“生态之乡、文化之乡、旅游之乡”为抓手,以增加农民就业、提高收入为目标,创新旅游扶贫模式,全力打造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产业链。

  • 光山县供电公司:消除安全隐患保村民安全

    12月2日,在光山县文殊乡沈堂村文化广场,光山公司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拆除该广场上空10千伏线路,消除安全隐患,保证村民人身安全。

  • 关爱员工 关注健康——光山县供电公司组织员工进行健康体检

    为了确保员工身体健康,为了完善员工福利保障,11月30日,光山县供电公司组织160余名员到信阳市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进行健康体检。

  • 于无声处胜有声-记光山县公安局白雀派出所辅警叶本友

    提起光山县公安局白雀派出所辅警叶本友,他所驻的白雀镇张寨村村民如数家珍,都能娓娓道来叶本友为群众办的实事、解的难事。

  • 光山县法院:“老赖”拒执被逮捕 拘留所里受教育

    你们是谁,想干什么,没看到我们正在喝酒的吗?”,酒桌上觥筹交错,喊声不断,被执行人杨某喝得云里雾里,吐字不清,看到突然出现的光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杨某还没有反应过来,甚至埋怨打扰了自己的“雅兴”。

  • 光山县公安民警以学促干提升履职能力

    十九大召开以来,光山县公安局召开专题学习会议,组织全体民警迅速学习、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在全局掀起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光山公安民警以新党章作为修身、用权、律己的准绳,切实与公安队伍建设融会贯通,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推动光山公安工作高效运转。

  • 光山县供电公司全力服务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11月23日,光山县供电公司总经理杨志超在光山县马畈镇街道上的一处施工地点对施工队长朱恩强说道。

  • 平舆县公安局普法宣传进校园

    为扎实推进校园安全,筑牢校园安全思想防线。近期,平舆县公安局在全县各中学了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进校园活动,掀起法制宣传活动热潮,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