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固始方言词典》首发式暨书评会在固始举行

2018-06-26  来源:映象网

Wmeh50T8..jpg.jpg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张中文) 6月25日上午,河南省首部县域方言词典,被业界称为“中国《魔鬼辞典》”的《固始方言词典》书评会在固始县政府第三会议室如期举行。固始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海燕,县人大常务副主任彭仁群,县政协副主席万正钰,县政府党组成员、县直管办主任吴旭,副县级领导、县项目督导办主任王强,原县政协副主席,固始县根亲文化研究会会长陈学文,县委编办主任张劲松,县文联主席赵家义,信阳市副主席、固始作家协会主席李庆华,县文广新局副局长潘峻峰,原文化馆馆长、中国著名书画家段宝林以及部分作家、诗人、艺术界嘉宾参加会议。会议由潘峻峰主持!

会上,据该书作者王明河介绍,《固始方言词典》全书共收录固始方言里的特征词、惯用语5056条,这五千多词条,是从数万个方言词条中筛选而来,它的代表性可见一斑。条目中有词类、方言注音、释义、口语例句等,有的还附注了出处、引证、旁证、考释和絮语。附注采用轻松活泼的散文笔法,寻求词语本源,描述词语演绎、发展及其运用情况。从而全方位、多维度地展示固始的风土人情、民俗心理及人文传统,富有浓郁的时代性、乡土味。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语言滋润一方文化。作为“中原第一侨乡”,固始县素有“唐人故里闽台祖地”之称,历史上有四次大规模移民南迁,其后裔又渐次播迁港澳台和东南亚、欧美等地。因此,造就了“台湾访祖到福建,漳江思源溯固始”的根亲文化现象。经过历史淘洗后,固始方言如今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已经无法形成比较正宗的固始方言了,公开发行的《龙岩方言词典》等闽粤方言词典中可以寻得固始方言的许多特点。

谈到创作动力,王明河表示,他坚信方言里有历史,有民俗,有故事,为了留住固始人的母语,他多年沉醉于田间地头,城镇的陋室狭巷,只要发现以前没听过的方言,他就会立马记下来,20年来痴迷采集了3万余句固始方言,他先后走访数千人,采访了100余位80岁以上的老人,采集记录方言所用的纸条、本子重达10公斤,努力厘清每一句固始方言背后的故事。值得注意的是,《固始方言词典》若不算采访、积累素材和构思所消耗的时间,单从动笔创作到最后一稿的完成来计算的话,就已花费了12个年头,前后9次易稿,删改百万字,书稿摞在一起1米多高。“为求一字稳,耐得半宵寒”,书稿过审后,又校改8次,用时11个月,仅修改用笔就写干5支红色、三支黑色圆珠笔。

毫无疑问《固始方言词典》成书之前,也许有人曾经为了固始方言的正名而努力过,但都没有王明河先生的恒久之心,其中苦乐也许只有王明河先生自己才能体会至深,但正是因为他凭借这颗恒久之心,把其中甘苦都尝了遍,才成就《固始方言词典》这部辉煌巨著。胡海燕在总结发言中就提到,首先我们要佩服王明河的坚持,再一个就是要积极参与进来,大家共同努力,把《固始方言词典》的修订本搞出来。对于王明河先生以及与会者,《固始方言词典》也许还有一种更为强烈的期待!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书评会,固始,举行 责编:王为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固始警方:破获首例以“碰瓷”为名实施的诈骗案

    近日,固始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六中队破获该县首例以“碰瓷”为名实施的诈骗案,成功打掉一个外省籍流窜作案的“碰瓷”诈骗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人,上网追逃3人,破获系列诈骗案件7起,涉案价值6万余元,进一步扩大了该局打击“盗诈”专项行动的战果。

  • 省安委办一行深入固始县产业集聚区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时值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6月20日上午,省安委办一行深入固始县产业集聚区华阳长青有限公司检查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工作。固始县安监局、产业集聚区安监分局相关负责人陪同检查。

  • 固始县水利局:踏遍青山找水源 为民引来幸福泉

    近日,固始县水利局在二楼大会议室召开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再加压工作推进会,固始县纪委监察委、固始县分管农水的领导、固始县卫计委负责人,固始县水利局、安全饮水建管局全体班子成员,以及二级单位负责同志齐聚一堂,通报市委巡察组反馈的安全饮水当前存在的问题,5个片区督导组长分别汇报了本片区饮水安全工程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 固始中医肛肠医院启动百级层流手术室建设项目

    为提高医院手术室净化级别,更好地服务于全县肛肠疾病患者,近日,固始中医肛肠医院正式启动百级层流手术室建设项目。

  • 固始城西教育的明珠 固始七中招生啦

    固始七中是固始县委、政府重点民生工程,是教体局直属的公办中学。七中是一所环境优美、设施完备的寄宿制学校。

  • 固始一村支书因涉嫌贪污国家危房改造款 被纪委查处

    6月20日,记者从固始县纪委了解到,固始县郭陆滩镇周岗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荣江因涉嫌,被固始县监察委依法查处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提起公诉。

  • 固始县与北京天明集团签订城市建设综合体等合作协议

    6月19日上午,北京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在固始县驻京党工委书记苗振水陪同下,来固始县就城市建设综合体、田园生态综合体项目建设签订合作协议。固始县长王治学、县项目督导办主任王强、县发改委主任李世民、县产业集聚区党委书记魏生灵出席签约仪式。

  • 固始县元光小学举行首届“元光之星”颁奖典礼

    6月17日下午,固始县元光小学演播厅灯光璀璨,气氛热烈,首届“元光之星”颁奖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

  • 固始石佛店镇召开孝善基金发放表彰大会

    6月17日,固始县石佛店镇漂桥村在村小学校召开全体村民大会,举行孝善基金发放曁“四个满意”表彰大会,现场发放第一季度孝善基金,40多名老人领取了此项基金,他们眼含热泪,溢制不住幸福的微笑,赡养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尽一份心、敬一份孝,让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这也是精准扶贫所要体现的“两不愁、三保障”民心工程。

  • 农行信阳分行固始支行积极开展征信宣传活动

    为提高社会信用意识,营造良好信用环境,提升征信服务水平,在第十一个“6·14信用记录关爱日”,农行信阳分行固始县支行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征信宣传活动。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