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用生命践行诺言——追记固始公安局陈集派出所教导员董刚

2017-07-14  来源:映象网

9CNCsT4Z..jpg.jpg

董刚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张中文 余洪磊 李健) 浩气长存警魂铸就誓言无声众人颂,英年早逝壮志未酬山河动容天地哭。”

时值仲夏,2017年7月11日,是一个心如锥刺、肝肠寸断的日子,因连续加班,过度劳累,积劳成疾,董刚在派出所值班时突发心源性心脏病,猝倒在他挚爱的警察岗位上,经抢救无效,于当天18时55分因公殉职,年仅41岁。这正是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年龄,可他的生命却就定格在了他工作的岗位上。

噩耗传来,全县公安民警无不震惊。壮志未酬身先死!

当战友去董刚家取警服,准备为他穿上挚爱的崭新警服时,他的15岁女儿有点不舍地问:“叔叔,老爸是不是又要出差办案了?”可怜的孩子,你不经意的一问,问哭了多少警察叔叔阿姨?此刻你的妈妈和亲人正在医院内悲痛欲绝,你的爸爸,已永远闭上了他那双明亮的双眼!

仰望苍穹,董刚用他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从警诺言,用生命谱写了忠诚之歌,是那么的耀眼,那么的辉煌。

回想起你憨厚的笑容,敦实的为人,我们不潸然泪下,41岁,就这样说走就走了,亲爱的战友,一路走好!

1999年参加公安工作的董刚,始终扎根在基层派出所,始终坚守在打击犯罪的最前沿。无论是民警,还是副所长、教导员,他都干得有板有眼,有声有色,令人赞叹不已。

我们追寻他一路走过的足迹,回忆和他一起战斗过的往事,一幕幕仿佛就在眼前,令人难以忘怀!

延伸服务触角 把警务室建成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

公安派出所是公安机关最前沿的战斗实体,是公安机关与群众面对面接触的桥梁和纽带。近二十年来,任岁月在他的脸上留下丝丝痕迹,董刚一直扎根在最基层,战斗在最前沿,默默的耕耘,静静地奉献。

黎集镇地处固始县东南部,人口8万多人,24个村(街道),毗邻安徽,流动人口多,社会治安形势较为复杂。1999年9月,董刚从警校毕业后被分配至黎集派出所工作。当年正赶上警务改革,要求警力下沉、警务前移,黎集派出所结合辖区治安状况,决定在豫皖两省交界的李畈村建设全县第一个警务室。刚参加公安工作的董刚激情满怀,主动向所长请缨,要求去偏远的警务室工作。

为更好开展警务室工作,董刚无数次来到群众家中,调查治安形势,了解民情民意,与群众融为一体,成了一家人。李畈警务室下辖7个村,2万多人口,他不辞辛劳,用心用情,足记踏遍了辖区的角角落落,把热点问题、焦点问题、难点问题、矛盾纠纷、治安隐患等一一记录在笔记本上,为下一步工作收集到了丰富鲜活的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的努力,来警务室报案的、调解纠纷的、领取身份证的群众原来越多,李畈警务室真正成了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

董刚总是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上,落实在行动中,答应群众的事,他坚决做到,绝不辜负群众的期盼。

2010年4月份,董刚在走访群众时,李畈村村民王某无意间向董刚提起其儿子因为计划生育原因,手续不齐全,一直没有入户,倍感焦急。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董刚将情况记录下来后,当天下午就到派出所查询户籍原始档案,并到其儿子所在的学校了解核实情况,通过连续几天的收集材料,最终将入户需要提供的手续收集齐全,并将办好的户口簿送到王某手中,望着崭新的户口簿,王某激动地落下了眼泪,连声说:“真没想到我无意说的一句话,你却放在心上,彻底解决了我十几年来的困惑。”

董刚常说:“群众工作,没有止尽,只有时刻牵挂群众,才能把群众工作越做越细、越做越精。”在有效夯实农村警务工作基础的同时,他积极构建了新时期警爱民、民拥警、警民一家亲的和谐警民关系,让一名民警的爱民情怀洒满了辖区内千家万户。

为此,董刚多次受到省政法委、省公安厅、信阳市政法委、信阳市公安局的高度肯定,先后三次被信阳市公安局评为“信阳市优秀社区民警”,多次被县公安局评为固始县人民满意政法干警、优秀工作者、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情系辖区群众  无数次来到群众家中化解矛盾

心怀民生,为民服务,是董刚从警19年来不懈的追求。董刚调至陈集派出所后,负责全所思想政治工作。在与所民警谈心时,董刚总是说:“做群众工作要`心连心'、`面对面'、`实打实'”,要时时刻刻心系老百姓的安全感、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以心换心,以情感人,只有真心付出,才能得到真诚回报。”

“董所,你的话俺听,你办事俺佩服!”这是董刚在调解一起因婚姻纠纷引起殴打案件过程中,受害人向董刚说的一句话。

    2015年元月,陈集乡董桥村李某到其岳父王某家拜年,因双方言语不和,随后发生殴打,导致李某受伤,后经鉴定为轻伤,双方为此长期纠缠,谁也不肯退让半步。获知案情后,董刚多次来到双方家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构建和谐家庭关系谈到婚姻破裂给孩子将来带来的危害,从而使受害人李某放弃了追究岳父法律责任的念头,与岳父和好如初。

 “董教不仅是工作能手,也是工作多面手,他扎实的工作作风,忠实的为民情怀,严谨的工作态度,无私的奉献精神是我们年轻民警的榜样,也是全县公安民警的典范。”陈集派出所副所长陈家轩满怀深情地说。”

倾注社会治安 案件不破他的心始终放不下

在对待群众温柔情怀的背后,更多的是他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深恶痛绝。“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是人民警察的义务所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更是人民警察的职责所系。”董刚常说。

在老百姓眼中,董刚是一名热心憨厚的“邻家大哥”,谁家有困难都去找他帮忙;在同事眼中,董刚是一名办案能手,面对疑难复杂的案件,他敢于啃硬骨头,善于克难攻坚;面对穷凶极恶的违法犯罪分子,他更是不惧凶险,果断处置,毫不留情。

董刚心系案件,尤其是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案件,他常食不甘味,寝不安席。每一起案件的发生,就牵动他的心。

2007年7月,与安徽相邻的茶棚村、长湖村、李畈村连续发生家禽家畜被盗案件,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董刚带领民警在案发地附近昼夜巡逻、蹲点守候。董刚坚信,只要坚持下去,就没有抓不到的贼。 7月21日晚,一阵暴雨之后,董刚带领巡逻队员又继续巡逻。凌晨零点四十分,当巡逻队员在李畈村巡逻时,董刚的手机突然响起,电话另一端传来一个急促而细小的男子声音,“赶紧来,我家进小偷了,就在李畈村。”董刚挂断电话后,立即带领巡逻队员赶到许某家,现场发现4条羊被杀,10只鹅被装进袋子,大门被人从外面锁住。距离许某家不远的村口,停放着一辆农用三轮车。董刚决定以现场停放的三轮车为案件突破口,以车找人,于当晚成功将该案的3名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破获系列盗窃家畜家禽案件35起。

这些年来,正是他的坚持,才使得猖狂的犯罪分子难逃法网;正是他的坚持,才不负入警时的郑重承诺;正是他的坚持,群众才对他的不幸离世洒泪相送……

董刚没有来得及和战友打一声招呼,就悄声无息地走了,他的走,固始县公安局失去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失去了一位模范民警,失去了一位亲密战友!

对于他的家庭,失去了一位好丈夫,失去了一位好父亲,失去了一位好儿子,更是失去了一个顶梁柱!年过古稀身患多病的母亲在盼望着能和日夜辛劳的儿子多说说话;没有正式工作的妻子在焦急地等待着他值完班后能够安全回家;一双年幼的儿女多么期盼他这次是真的出差,办完案件快快回来,能自豪地叫上一声爸爸!

这一切好像都还在昨天,实现这一切本来就很难,可这一切永远都无法再实现!

最终,他还是走了,悄声无息地走了,他生命的最后一刻倒在他热爱并为之奋斗不息的公安事业上,定格在41岁,一个本不该画上句号的年龄上!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固始县 公安局 陈集派出所 教导员 董刚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固始县召开2017年中小学招生工作座谈会

    近日,固始县召开2017年中小学招生工作座谈会,县长王治学,县委常委、副县长常海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培文,县政协副主席万正钰出席会议。

  • “ 光荣与梦想“——固始公安局民警授勋暨新警宣誓仪式

    2017年7月4日晚 由固始县公安局主办,固始县文化馆艺术指导,编排的“光荣与梦想”——固始县公安局民警授勋暨新警入警宣誓仪式,在固始县县委礼堂隆重举行。

  • 固始县2017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6月29日上午,固始县2017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固始县政府办副主任吴维胜主持会议,固始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固始食安委主任崔振俭出席了启动仪式,单位相关负责人和食品行业代表出席了会议。

  • 固始县开展“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观摩推进会议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整治农村不正之风,破除陈规陋习,推动农村社会风气向善向上向好转变,经研究,决定在固始全县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形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协同脱贫攻坚,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 男子行为异常引民警注意 经查是在逃嫌犯

    近日,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接警队通过巡逻防控抓获一名在逃嫌疑人。7月11日凌晨2时许,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接警队民警正在辖区巡逻。民警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一男子神色慌张,于是上前核实其身份,该男子拔腿就跑。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