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羚锐集团:加大油茶产业发展 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2017-10-23  来源:映象网

9kWijr6C..jpg.jpg

高海拔野生油茶

O2DUHC7k..jpg.jpg

基地

ka3UDjLa..jpg.jpg

绿达山茶油生产厂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革命老区河南省新县的信阳绿达山油茶资源发展公司油茶产业示范种植基地油茶园最生动的写照。

山茶树是我国特有的农产品资源,因此被称为“植物熊猫”,其果实从开花到来年采果,历经冬、春、夏、秋、冬五季的云滋雾养,民间素有“抱子怀胎”之佳称,果实榨取的油叫茶油或山茶油;山茶油是一种优质食用油,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0%以上,远远高于菜油和花生油,比橄榄油还高出7个百分点,维生素E的含量也比橄榄油高出一倍;对于高血压、心脏病、动脉粥样硬化、高血脂等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很好的医疗保健作用;山茶油的最大优势在于纯天然、无污染,不含芥酸、胆固醇、黄曲霉素等对人体有害物质,色泽金黄或浅黄,品质纯净,澄清透明,气味清香,味道纯正,为中国政府提倡推广的纯天然木本食用植物油,以及国际粮农组织首推的卫生保健植物食用油。

羚锐集团旗下河南绿达山茶油股份有限公司和信阳绿达山油茶资源发展有限公司所在地河南省新县,地处大别山腹地,油茶种植历史悠久,油茶资源十分丰富,是河南省油茶重点产区之一,为“全国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是有名的“油茶之乡”;拥有天然野生油茶林10多万亩,年产油茶1000多万公斤,其中的周河乡野生油茶还通过了环保有机产品认证。

近年来,羚锐集团将企业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发展,特别是地方扶贫大计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参与地方扶贫攻坚工作,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先后组建了河南绿达山茶油股份有限公司和信阳绿达山油茶资源发展公司,并成立了油茶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基地建设,扶持油茶规模化种植,吸引农户,特别是贫困户以山茶林作为资源入股到合作社,成为合作社社员;将农民组织起来成立专业队,对低产油茶园进行改造。合作社整合所有社员入股的油茶园资源,集中经营和管理,根据老油茶园面积入股,享有保低分红权利。

流转后的油茶林交由农民管理、改造,贫困户可获取务工报酬。改造后的油茶林,油茶产量由原来的每亩7.5公斤提高到15至30市斤,每亩增收750元;加上地里的其他收入,按照人均5亩地计算,仅油茶林一项,人均年增收可达4250元;合作社每年还以高出同等市场价的方式收购山茶果、山茶籽,让利于民,确保农民增收,解除了群众的后顾之忧。

据悉,羚锐集团已在新县周河乡11个行政村设立了油茶服务站,大力推进油茶低产园改造。目前,羚锐集团与当地贫困户799户、贫困人口2523人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计划到2030年新县油茶林种植面积由现在的近30万亩发展到70万亩。

据了解,油茶作为木本食用油料树种,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于一身,其精深加工产品可以扩展到高级食用油、化妆品、保健和医药等各个领域,经济效益好,综合利用产业链条长,发展潜力大;发展油茶产业,对于推进山区综合开发、促进农民增收、改善生态环境、缓解耕地压力、维护国家粮油安全、改善人民健康状况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曾经的大山有些地方是荒山坡,通过近两年来的整地造林、种植油茶林,不但山青了,水秀了,还成了山里人的‘聚宝盆’,油茶林成了贫困农民的‘致富林’;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实施老油茶林的改造,同时积极推进油茶林基地建设,特别是油茶良种培育,加快产业发展,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熊维政很自豪,并对未来信心满满。(吴彦飞 汤兴)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羚锐集团 油茶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