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潢川县民警叶先亮:扎根基层的守护人

2018-03-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黄公轩)叶先亮,男,1977年出生,中共党员,1997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潢川县公安局传流店派出所所长。
       见到叶先亮,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敦厚实在。从警21年来,他始终扎根在基层一线,以踏实能干的工作作风与辖区群众打成了一片,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辖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生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公安民警“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深刻内涵。
       午间时分,巡逻途中救助轻生老人
       2017年6月11日午后,叶先亮带队开展巡防工作,途径传流店乡肖寨村藕塘组王桥水库时,发现水库堤坝上有一老者行为异常,精神恍惚,经询问得知,老人竟意图轻生!随后,他迅速阻止其行为,并带领民警将老人引入车内避免其中暑,后进行言语开导,从家常聊起,打听出老人的姓名,现住白店乡罗大塘村,待老人情绪稳定下来后与民警说出了轻生原因:因老两口屡次拌嘴,老人长时间无从诉说,心中十分压抑,才产生轻生的念头。得知这一情况后,叶先亮一边继续与其交谈,另一边迅速与白店派出所联系并寻求帮助,经过叶先亮的劝说开导,最终帮助老人家庭解开心结,并将老人安全送回家中。
        暴雨过后,深入乡村为民排忧解难
       2017年6月25日14时许,传流店派出所接到辖区一群众报警称,其家里于24日夜间被淹,一家老小都被迫站在高处,无法返家,家畜都已经奄奄一息,特向派出所求助。警情就是命令。接到报警后,叶先亮立即组织人员出警赶往现场开展救助。
       由于事发村组距离公路较远,加之暴雨过后村道被淹不能通车,叶先亮便带领民警和辅警只能徒步向受灾的村庄靠近,后与报警群众见面后得知,村中大部分房屋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水,群众正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究其原因,系村子东边位于邻乡地界的一个私人鱼塘,鱼塘主人不愿放水才造成该村公路和田地被水淹没。
       获悉这一情况后,叶先亮一方面安抚群众,一方面立即向乡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此事,并积极与乡镇干部一道商量对策,最终做通了鱼塘主人的思想工作,答应放水,被淹区域水位迅速下降,村民们得到了及时救助。
       天寒地冻,及时走访慰问温暖民心
       2018年初,潢川县突降暴雪,给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影响。工作中,叶先亮带领民警和辅警深入辖区各村组,开展走访慰问,全面掌握暴雪天气辖区特殊群体的生活情况。同时,他还积极与辖区村干部联系,详细了解全乡困难家庭、孤寡老人的实际情况,并在春节前夕开展慰问工作。
       2018年1月31日,叶先亮带领民警和辅警赶到辖区经纺寺村困难户何某家中,为其送去大米、食用油和慰问金,并向何某送去新春的祝福。
       千里赴京,规劝在逃人员投案自首
       在叶先亮的工作履历中,他从事刑侦工作长达6年之久,到基层派出所工作后,刑侦工作的职业性敏锐性,时刻提醒他严格要求自己,辖区所有案事件全部上手,带领所里民警始终做到“有案必受、有案必立、有案必侦、侦查必力”。
       前年的一天晚上,叶先亮得知辖区一名网上在逃人员当时在北京露过踪迹。为尽快抓捕逃犯归案,全力消除隐藏在群众身边的安全隐患,叶先亮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立即远赴北京进行追踪查找,经过三天两夜的不懈努力,成功劝投在逃人员熊某向公安机关自首。
       规范管理,严格警容风纪促工作
       在任传流店派出所所长期间,叶先亮积极动员,抓住机遇,开展内务规范化提升工作,全面改善派出所的硬件设施建设。同时,他还带领全所民警按照《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的内容和要求,全面推进队伍建设。热情服务,加强窗口形象建设。在户籍室内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了休息桌椅、热水、水杯、纸张、发饰等物品,供来所办事群众使用。规范窗口用语,民警对群众的咨询和求助,能够认真、准确、耐心、文明地给予解答,做到不厌其烦,不推不拖,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严格内务管理,从民警和辅警个人规范着装、言行举止、礼仪礼节等细节抓落实,严格规范个人行为举止,做到内务整洁,警容风纪严整、服务群众热情。规范接处警工作,着眼执法规范化建设。实行接警民警首任负责制,谁接警、谁出警、谁反馈,切实增强民警工作的责任意识。同时,要求民警在出警时,要迅速反应、规范着装,携带好单警装备、录音录像等处警设备,及时到场,并采取恰当的方法进行及时处置,不断提升群众对民警接处警工作的满意度。
       “众人拾柴火焰高”。叶先亮经常对所里民警和辅警说:“当前成绩来之不易,人人需要珍惜。荣誉既属于我们这个集体,也是全所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作为基层一线的人民警察,不仅是治安秩序的维护者,更要成为人民群众的守护者和服务者,竭力做美丽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潢川县公安局,民警,基层,叶先亮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