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淮滨法院百日执行攻坚第三次集中行动

2018-06-15  来源:映象网

oTCtkDbh..jpg.jpg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马威)为打赢“决胜执行难”这场硬仗,给人民群众递交满意的答卷,上级法院统一部署了百日执行攻坚战专项执行活动。6月13日,河南省淮滨县人民法院又开展了第三次集中行动,有力回应人民群众对解决执行难问题的热切期盼。

hsvn0DNi..jpg.jpg

警灯闪烁在初暑的清晨

6月13日清晨,天空已放亮,贪睡的人们或许还在沉浸在酥软的梦乡,而此时淮滨法院院内却热闹非凡。执行局、法警队30余名干警已经集结完毕。随着一声令下,5辆警车依次驶出法院大门,按既定方案对被执行人实行集中打击。

wCLBj88p..jpg.jpg

在执行工作中,被执行人难找一直是困扰执行工作的难题。为了规避执行、逃避执行,被执行人经常和执行干警玩起来“躲猫猫”。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执行干警出发之前做足准备,制定预案,合理分配车辆和人员,并号召申请人积极协助,及时提供被执行人线索,共同实现打击的精准度。锁定目标后,迅速出击,每到一处速战速决,绝不拖沓。

早上6时30分,执行干警已经赶到了第一个被执行人鲁某门口。此时,鲁某还未起床,干警们敲门亮证,进入房间,将其堵在了房内。经过简单的交谈,大队人马便将其带上囚车,奔向下一个目标。

“被执行人”鲁某于2010年1月、3月分两次购买了申请人祝某某的建筑模板,因暂时没钱支付,便于2017年2月给祝某某打了一个欠条。2017年,祝某某起诉至淮滨县人民法院,经法院审理查明,依法判令鲁某支付所欠货款102680元。判决生效后,鲁某长期躲避,极少露面,此次因端午节来临,其抱着侥幸心理回家过节,不想被机警的执行干警抓了个正着。

指挥信息化  打出短平快

为了实现这次执行突击活动的效果最大化,淮滨法院执行局对城区及周边乡镇各个被执行对象进行摸排整理,合理规划突击路线,实行工作的统筹兼顾,避免到处撒网,无处收获,节约有限的办案资源,实现办案效果的最大化。

在执行过程中,对参与执行的干警进行了合理分工,一方面要求法警携带好警用装备进行外围控制,以免出现突发事故,另一方面要求执行干警携带好执法记录仪,对执行现场留痕,同时利用执行单兵系统,与院执行指挥中心连接,由坐镇执行指挥中心的院领导对执行现场进行指挥调度。执行工作的科技化运用,既规范了干警的执行行为,又促进了执行工作中的信息沟通、执行联动和指挥调度,更搭建了科学的综合管理平台,促进了执行工作的平稳有序、灵活高效。

时间回转到7时30分,执行人员来到了固城乡大吴岗村。只见被执行人吴某的三层洋楼门窗紧闭。门口停了一辆SUV,一台前4后8的大沙车,还有一辆铲车。经执行人员现场核对,该SUV在吴某名下,已在车管所办理查封备案。在联系吴某无果后,执行干警果断采取实际查扣措施,与执行指挥中心联系,向局领导汇报此事。经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到拖车公司将车辆拖到淮滨法院大院内实地扣押,为下一步司法拍卖工作作准备。

执行工作有强度,但也有些许无奈。

8时30分左右,干警们在栏杆办事处藕塘村被执行人王某家中扑了空。谁知就在车队刚掉转头时无意中碰到另一起案件的申请执行人刘某新。在他的引导下,干警们突击被执行人张某发,岂料也是门窗紧闭,家中无人。

刘某新因为其孙的赔偿款未得到履行,多次信访。2010年9月,张某发的妻子(系精神病)将刘某新的孙子小刘砍伤,随后自杀。小刘住院治疗花费数万,都由祖父垫付。其后,在栏杆镇派出所干警的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约定由张某发赔偿医药费等各种费用50000元,并当场打了一个欠条,保证三到五年付清所有欠款。三年过去,刘某新家多次催讨无果,并将张某发告上法庭。经法院查明,依法判令张某发于2015年9月27日钱还清。判决生效后,张某发一直未履行。执行干警穷尽措施后发现,张某发现独身一人,家中没有值钱的东西,名下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一度进入僵持阶段。其后,法院对张某发采取了强制拘留措施,将其拘留15天。拘留过后,张某发仍无力履行。张某发以种地为生,基本只能维持温饱,案件再次陷入僵局。

或许是多次的执行活动让刘某新看到了法院认真的工作态度和穷尽执行手段的坚定决心,同时也看到执行干警所付出的汗水和辛劳,更让其明白“执行不能”是客观存在的,而非法院不执行。最后,在执行干警的讲解和劝导下,老刘表示理解和支持。他表示以后再也不去信访了,相信法院,也信赖党和政府,困难都会过去,以后一定会有解决办法。

执行不能不等于不执行,像老刘一样的申请执行人还有很多。当穷尽措施依然无能为力时,也希望申请人多理解,在查到被执行人有能力履行时,法院会及时恢复执行,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据悉,经过一天的奋战,此次活动共抓获被执行人10人,逮捕1人。其中5名被执行人当场全部履行完毕,有3名被执行人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执结案款46.38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淮滨法院,百日,执行攻坚,集中行动 责编:王为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淮滨法院召开新进人员岗前培训暨廉政教育大会

    6月11日上午,河南省淮滨县人民法院对新招聘的20名辅警和3名正式干警进行岗前培训和廉政教育。廉政谈话暨培训会由淮滨法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顾卫华主持,党组成员、副院长董继刚、监察室主任唐豫兵等参与廉政教育培训活动。

  • 淮滨法院开展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暨环境保护集中宣传

    6月5日上午,河南省淮滨县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合议庭的法官们在该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张固生及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顾卫华的带领下,与检察院环资科的相关负责人一道走进期思镇方家湖湿地保护区开展“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淮滨”环保集中宣传活动。

  • 信阳淮滨法院全力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为夯实执行基础,力促执行工作提升,信阳淮滨县人民法院进一步强化执行后勤保障服务,从人力物力两方面入手,双管齐下,为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提供充足“粮草”。

  • 淮滨法院集中执行抓“老赖”一天执结标的18万元

    2月24日,春节后执行行动第三天,淮滨法院执行局以及法警队全体干警再次集合,在院党组的统一部署下,由分管执行的副院长董继刚带队,继续开展集中执行活动。

  • 淮滨法院春节假期集中执行 一天执结6案

    2月22日上午7时30分,淮滨法院的18名执行干警在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董继刚的带领下,分乘4辆警车,借着失信人返乡过年的有力时机,集中开展春节第二次集中执行活动。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