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优化课堂教学 记羊山中学教导三处语文教研组

2017-11-15  来源:映象网

iKCQUQTA..jpg.jpg

羊山中学教导三处语文教研组全家福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信阳市羊山中学教导三处语文教研组,以新的课改理念为导向,以教师为主体,以实践活动为动力,科学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教研工作。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扎实有效地开展语文学科研究,开创了羊山中学校语文课改新局面。

羊山中学校教导三处语文教研组现有教师15位,其中中学高级教师2人,中学一级教师5人,中学二级教师8人。既有年富力强的中流砥柱,又有敢拼敢闯的可畏后生。他们互敬互助、互帮互学,合作中谋进步,竞争中求发展,工作热情高。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尽职尽责,爱心施教。羊山中学校教导三处语文教研组是一支潜力较强、向心力较强、战斗力较强的“三强”团队。

加强理论学习 以理论指导教研

站的高,才能看得远。该教研组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特别注重理论学习。还制定了具体措施,一、学校集中学习与小组学习、个人学习相结合,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教学反思。二、每人必须参加一次外出集中培训学习或网络远程培训。三、实施“青蓝结对”,由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手把手地向新教师传授理论知识和教育技能。四、每期确定一个教研课题、至少三次学生活动、一轮公开课,每位教师每期至少撰写一篇教学论文。五、每周定期开展集体备课,课例研讨,周周清测试反馈。及时互通有无,查漏补缺,取长补短。

不断完善教研制度 以制度规范教研活动

狠抓常规教学,规范教学常规管理:一、坚持定期检查教案书写、作业批改、培优补差辅导等方面教学常规的全面检查。二、坚持抓好听课,我们要求每位教师每学期听课达到15节以上,并要有详细的评课。要求教研组成员平时都能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理论、业务学习,并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学期末要上交以检查存档。三、坚持写好教学反思。要求每位教师至少18篇,篇幅要长、要有质量。通过写教育反思,不断总结自己的教学情况,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四、坚持撰写教研计划,并在组内交流。五、学期结束,要写出教研总结,评出学校先进教研个人和先进教研组。六、教研组定期对教师计划的开展进行检查、反馈、小结,查漏补缺,务必使目标落到实处。七、常规教研一直以“备、说、上、评”活动作为教研活动的核心,人人有备课、次次有所得,教研活动开展扎实有效。八、以课例研讨为载体抓好集体备课和课堂教学改革。加强课例研讨,提高备课组集体备课的计划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优化课堂教学 大胆尝试课堂教学新模式

新课程极力倡导构建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该教研组在新课标指引下,开展了“同课异构”、“群文阅读”的课堂教学模式探究。在探究中摸索出了一套比较有效的方法,从课堂导入、课堂提问,到课堂评价、作业布置等。他们的努力得到教育界同仁的认可,2017年参与承办全国中学语文同课异构教学观摩研讨会,零距离与语文名家王君、丁卫军等交流学习。

组织教研活动 不断提升教研能力

该教研组还利用各种机会和形式积极开展各种教研活动。把教研活动重点一直放在狠抓课堂教学上,定期组织老师们开展研讨活动,上公开课、教研课、比赛课。骨干教师领头,率先垂范,其他教师纷纷行动,积极进行“备、说、上、评”活动,使教研活动如火如荼。特别是最近几年,老师集体备课、上课、评课后,写出教学反思,使该校在问题解决,学困生转化,课堂教学实践等方面都有了更深层次的研讨。几年来,先后进行了新教材、新教法研讨会,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整合专题培训会,校内观摩课、示范课,观看优质录像课,微机培训、送教下乡。这些活动的开展有效地提升了教师的教学理念和专业能力。另外还进行了大量的语文实践活动,比如“作文竞赛”、“书法比赛”、“手抄报比赛”、“经典诵读读比赛”、爱国主义读书演讲活动等。并代表学校连续两年参加信阳市汉字听写大赛,取得优异的成绩。

加强课题研究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走创新之路

多年来,该教研组成员坚持变革图强,锐意进取,在抓好教学的同时,积极探索适合本人适合校情的教育教学新思路,全面落实新课程标准。先后开展了多个课题研究,比如《初中文言文翻转课堂教学研究》、《课堂教学行为的创新》、《打造高效课堂的有效途径》、《如何搞好阅读教学和写作教学》、《综合性实践活动该怎样“活”怎样“动”》等等。通过学习,提升了语文教师的理论素养,进一步明确了教学努力的方向,为教师解读所任学科、了解教材编写的框架特点、把握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吃透教材吃透课本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同时,促进了教师学会理性地思考教学问题,逐渐形成一种新型的教师合作竞争发展的教研氛围。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羊山中学 语文 教研组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教育厅朱清孟莅临信阳市羊山中学调研慰问

    6月23日上午,河南省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朱清孟、教育厅副厅长尹洪斌一行十余人在信阳市市长尚朝阳、副市长张明春和市教育局局长苏锡凌等领导的陪同下到信阳市羊山中学考察调研并亲切慰问了部分贫困生。

  • 信阳市羊山中学2017年体音美特长生招生方案

    据了解,信阳市羊山中学今年计划招收体育特长生37人:其中田径6人、足球20人、篮球7人、乒乓球2人、武术2人。音乐美术特长生25人:键盘和弹拨(如:钢琴、古筝、琵琶等)5人,舞蹈类:包括民族舞、现代舞、芭蕾舞、街舞、爵士舞、拉丁舞10人;声乐类:包括民族、通俗、美声5人;美术类:包括绘画、书法5人。

  • 羊山中学进行消防知识培训及演练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切实增强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学全校师生防灾、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羊山中学在6月12日的升国旗仪式上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消防知识普及与演练活动。

  • 羊山中学成功举办“2017年中招数学备考指导交流会”

    5月24日下午,河南省众享教育资深专家、数学学科带头人、金牌讲师张俊朝老师应邀到羊山中学举办了2017年中招数学备考指导交流会。

  • 羊山中学舞蹈啦啦队获得全国啦啦操三项冠军

    羊山中学的操场上有一群阳光、团结、充满激情与活力的啦啦操队员,他们是“2015-2016年全国啦啦操联赛(郑州站)”的冠军,一年之后他们用汗水与拼搏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在“2016-2017年全国啦啦操联赛(信阳站)”的比赛中获得了公开少年乙组街舞、自由舞蹈、爵士自选工作三项冠军。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