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潢川县实施“三大工程”强党建促产业助脱贫

2018-01-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蔡丽)脱贫攻坚以来,潢川县按照“建一个支部、促一个产业、活一地经济、富一方群众”的目标,坚持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把党的工作延伸到非公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面推进“三大工程”,强化党建引领,促进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潢川县在脱贫攻坚上,紧紧围绕潢川农村主导产业,坚持有利于党的领导、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党组织和党员发展、有利于非公有制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运行等“四个有利于”的原则,合理设置党组织。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保证全县“十大农业产业链条”都有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三大工程”抓覆盖,提升引领功能

在花木产业上,组建春泉等园林公司党支部2个;在羽毛加工产业上,成立永江羽饰公司等党支部3个;在糯米粉产业上,成立黄国粮业、裕丰粮业等党支部;黄寺岗镇成立了生态鳖养殖协会党总支,下辖6个甲鱼养殖合作社党支部,把全镇甲鱼养殖类的农村新型经济组织纳入统筹管理;华英集团、九龙春天公司等“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党委、党总支)+基地(党支部)+农户(党员示范户)”的模式,分别对华英鸭养殖产业、食用菌种植产业的党建及产业发展进行有机整合。目前,潢川县共在“十大产业链条”建立党组织136个,其中企业党组织5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73个,家庭农场党组织4个。

对“十大产业链条”党组织进行分类整合,建设同产业党组织示范体系,打造特色产业党建品牌。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党员力度,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红旗手作用,形成各产业“党组织引、党员带、群众干”的生动局面,实现“强党建兴产业助脱贫”的目标。

“条块结合”抓管理,提升组织功能

为了摸清底数、夯实基础,按照“三集中”活动总体安排和“五清”工作要求,开展了非公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建工作大督查、大调研。重点了解非公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隶属关系状况、生产经营状况、生产经营状况、党组织状况、党员状况等,进一步澄清底子。县乡分别建立了非公企业和新型农业主体管理台账、党员台账和党组织设置台账等三套电子台账,为全面推进非公企业和新型农业主体党建工作提供依据。明确专人对电子台账进行管理,建立了旬报告制度,实行动态排查和更行,确保底子清、数据真、措施实。

“精准合力”强堡垒,提升服务功能

将促进非公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壮大,作为党组织的优先服务内容,通过发挥党组织资源整合的功能优势,利用牵手共建、党建联建、结对帮扶等契机,积极整合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资源,推动开展农超对接、企商合作、市场营销、品牌培育等,增强非公企业和新型农业经济主体的自我发展动力。如潢川县兴豫农机合作社党支部,通过积极联系党员和党组织,不仅服务全县、全市,而且将业务扩展到广西、云南、安徽等地。每年服务面积累计达到98万亩次,实现纯利润500余万元,成为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品牌和亮点。我县先后“潢川金桂”、“潢川甲鱼”、“潢川空心贡面”、“黄国糯米粉”等品牌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潢川县,脱贫,三大工程 责编:李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