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市交通运输执法处:治超“四则运算”力保路桥安全

2018-02-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董军)2017年,信阳市各级交通运输执法人用忠诚和担当谱写了治超新篇章,用勤劳和智慧确保了路桥的安全和通畅。一年来,全市共检查疑似超限超载运输车辆361万余台次,处理超限超载车辆1万余台次,卸载砂石、钢材等货物32万余吨,公安机关记扣2.3万分。干线公路超限超载率较往年明显下降,“违法货运企业”月平均占比、“干线公路违法超限运输货运从业人员”占比、“违法超限运输货运车辆”月平均占比分别为4.22%、 0.31%、0.78%,在全省18个省辖市中排名最低。在2017年全省交通执法年度考评中,我市成绩突出,名列前茅,信阳市和孝营公路超限检测站荣膺“2017年度全省交通运输执法规范化公路超限检测站”荣誉称号,周红、杨侠在“全省交通运输执法标兵”中榜上有名。

交通加公安,路面治超层层加码。2017年,信阳市交通执法机构联合公安交警部门集中兵力、重拳出击,先后开展了路面治超“3号”“4号”行动和“百日攻坚战”行动,采取定点检查、流动巡查、突袭夜查、高速入口阻截劝返等多种立体作战方式,重点查处严重超限超载车辆,严厉打击带车“黄牛”和暴力抗法行为。在此基础上,路警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全面展开、机制日趋完善、环节深度融合。9个公路超限检测站全部派驻交警联合执法,21个公路超限检测点也将依法进行联合治超,节点越加越多、网络越织越密、笼子越扎越紧,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将走途无路,在“截”难逃。

主动减被动,规范执法锐减矛盾。把服务型执法理念贯穿于执法全过程,以有效服务手段化解执法矛盾,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市、县二级深入开展“局长开放日”。市执法处领导每月深入县、区,开展蹲点服务基层,着力协调和解决执法工作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基层执法机构深入企业宣传政策,增强企业的法治观念和自律意识,办案做到“耐心解释以情动人,检查处罚以理服人”。信阳市还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规范公路治超执法专项整治行动,以“八项制度”、“五坚持”原则、“十不准”纪律为主要内容,深入查纠公路治超执法不规范行为,杜绝执法乱象,确保公正执法、阳光执法,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合法权益。2017年,上访率、投诉率大幅下降,社会满意度显著提升。

政府乘部门,源头控超乘势借力。市政府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货运源头控制超限超载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治超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源头治超责任,要求各县(区)政府、各管理区开发区和相关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治超责任,严管严控货运源头,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水利、质监、工商、工信、国土等职能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和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携手管控货运源头超限超载。借力河砂资源综合整治行动,浉河区、平桥区、罗山县、光山县等县(区)政府采取“部门联动、综合整治、司法跟进”等措施取缔非法采砂场站,规范合法采砂场站的运行管理,监管监控货运装载行为,严查严处中短途驳载,依法设置农村公路限高限宽设施,确保超限超载运输车辆出不了场站,上不了公路。

多元除单一,科技治超消除短板。全市9个治超站均已接入了“河南省治理货车超限超载信息四级联网”系统,实现了省、市、县、站点四级执法视频、称重数据实时联网联控,同时依托此网络进行信息抄告,落实“一超四罚”,统计、汇总、上报10种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和相关责任主体信息,由国家发改委等36个部门依法依规实施失信联合惩戒。信阳市境内的4条高速公路28个出站口称重数据实时接入“四级联网”系统,执法人员可利用其数据对高速公路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依法查处。全年向交警、运管等部门抄告信息3923条。对高速公路违法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立案4651台次,处理456台次。全市共规划建设15套非现场执法系统。这些“电子眼”将全天候、全时段站岗放哨,对经过的货车进行24小时不间断快速超限超载检测,同时将检测信息自动上传到监控中心,实现对路面车辆超限超载情况的实时监管和处置,真正做到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信阳,交通运输执法处,治超 责编:李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