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市纪委监察委通报淮河罗山段滥采河砂问题

2018-06-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 (记者吴彦飞) 6月5日,记者从信阳市纪委监察委获悉, 近期,信阳市纪委监察委根据中央及省市领导的重要批示,对淮河罗山段滥采河砂屡禁不止等问题进行严肃查处,依纪依规进行了责任追究。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2017年5月,新浪网等新闻媒体对淮河罗山段非法采砂猖狂致生态破坏严重的问题进行了曝光。2017年5月11日,省水利厅在信阳召开淮河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座谈会,指出淮河采砂管理形势严峻,沿淮市县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抓紧对淮河非法采砂进行治理整顿。同时要求各市县采取禁采措施,建立健全采砂管理长效机制。

2017年8月,罗山县成立矿产资源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各部门加强矿产河砂管理工作。但县矿产资源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立以来,未能正确履职、监管打击不力,导致淮河罗山段河砂开采秩序混乱,滥采问题十分突出,沿河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给河道行洪、水利、交通基础设施带来严重安全隐患。2018年5月29日,经河南华星测绘地理信息有限公司对罗山县淮河砂业有限公司高店乡高道村至入淮口段一处开采点进行了实地测量,仅该开采点就超量超范围采砂40.6万平方米,其中禁采区采砂面积达2.45万平方米。2018年5月,新华社以“淮河一河段滥采河砂屡禁不止”为题对淮河罗山段滥采现象进行了曝光,引起中央、省市领导的高度关注,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

罗山县委县政府和相关责任人政治站位不高、大局意识不强、监管打击不力,在辖区河砂滥采现象被媒体曝光出现重大舆情后,仍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和省委市委安排部署于不顾,置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生态环境于不顾,对河砂开采工作重视不够、监管不力、措施不当,致使滥采盗采现象被曝光一年后依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且持续加剧恶化,导致沿河河道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再次被媒体曝光,造成恶劣影响。

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暂行规定》等规定,经研究决定,对罗山县委县政府和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

1.责成罗山县委县政府向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全市通报批评。

2.责成罗山县县委书记许远福,县委副书记、县长汪明君二人分别向市委市政府写出深刻检查,全市通报批评,视整改情况再作进一步处理。

3.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五条之规定,分别给予罗山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矿产资源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向阳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县政府党组成员、县矿产资源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焕伟,县政府党组成员、县矿产资源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忠华,县公安局长、县矿产资源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周从贵,县政府副县长杨坤党内警告处分。

4.建议市委根据不同情况对相关责任人适时给予组织处理。

5.给予罗山县河长办主任、水利局局长胡庆启,县河长办副主任、环保局副主任科员刘新群,县河长办副主任、水利局工会主任段志伟,县国土局局长李世国,县环保局局长熊建斌,高店乡党委书记陈波,东铺镇党委书记郑先骥,尤店乡党委书记张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高店乡乡长、乡级河长丁涛,东铺镇镇长、镇级河长卢明忠,尤店乡乡长李益,尤店乡人大主席、乡级河长梅志成记大过的政务处分。

给予罗山县委政法委副书记、矿管办主任李敬东,县矿管办常务副主任孙章舜,县矿管办副主任、水利局党组成员陈军,县矿管办副主任、交通局工会主任、交通执法所所长明超,县矿管办副主任、国土局副主任科员甘浩东,县矿管办公安执法大队长孙龙成,县矿管办执法监管一大队大队长章成斌,县矿管办执法监管二大队大队长沈海涛,县矿管办执法监管三大队大队长姜卫强降级的政务处分。

6.给予罗山县高店乡泗淮村、村级河长雷龙,东铺镇林寨村、村级河长林耀山,东铺镇孙店村、村级河长胡明刚,东铺镇新湾村、村级河长何义扬,尤店乡田堂村、村级原河长岑家平,尤店乡李湾村、村级河长李正才,尤店乡双楼村、村级河长吕元庆党内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罗山县滥采河砂屡禁不止问题,暴露出来的是一些地方和单位负责同志政治站位不高、作风不严不实,贯彻中央大政方针、执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认识不到位、态度不坚决、执行不彻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突出。

通报要求,各地各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引以为戒,认真汲取教训。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二要切实履职尽责。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要求,带头转变作风,带头真抓实干,带头担当作为,脚踏实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努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三要确保整改到位。各地各单位要举一反三,从中汲取教训,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度发生。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盯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全面整改,集中整治,坚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对破坏生态环境的典型案例要进行严肃查处、公开曝光,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努力实现淮河信阳段水清岸绿景美的整改目标。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信阳市,纪委监察委,淮河罗山段,滥采河砂 责编:王为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阳市食药监局召开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宣讲报告会

    6月1日,信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办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宣讲报告会,邀请信阳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经管教研部主任崔俊敏教授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及十九大精神。局班子成员、机关和直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学习。

  • 信阳市农信办举行“存款超千亿”主题宣传工作座谈会

    5月30日,信阳市农信办组织辖内行社在潢川农商银行召开信阳农商银行(农信社)"存款超千亿"主题宣传工作座谈会,总结前期宣传工作,交流经验,查找不足,安排部署下阶段宣传重点工作。

  • 信阳市农信办工会深入定点扶贫村开展六一帮扶慰问活动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未成年人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按照河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的通知精神,5月30日下午,信阳市农信办工会组织相关人员,在凉亭乡党委书记、光山农商银行班子成员、驻村第一书记等的陪同下,深入市办定点扶贫村——光山县凉亭乡石盘冲村开展“六一特别关爱”帮扶慰问活动。

  • 信阳市长尚朝阳检查指导固始县淮河防汛和河砂治理工作

    5月29日下午,信阳市长尚朝阳到固始县检查指导淮河防汛和河砂治理工作。固始县长王治学、副县长曾垂有、县政协副主席李涛及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

  • 万场宣讲走进信阳市直机关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5月28日,由信阳市委市直工委举办的2018年度市直机关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在信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市委市直工委书记张宗和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5月30日,培训班邀请信阳市委党校调研员、教授马聪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为市直机关、中央,省驻信单位和南湾管理区等4个管理区262名入党积极分子作了一场宣讲报告。

  • 信阳市卫计委选举产生新一届机关党委委员

    5月30日上午,信阳市卫计委召开委机关党委党员代表大会,来自委机关和委直属各卫计单位基层党组织的92名党员代表参加了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委机关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大会应到代表100名,实到92名,因事请假8名。

  • 信阳市委市直工委举办市直机关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5月28日至31日,信阳市委市直工委在信阳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2018年度市直机关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规定,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发展党员总要求,此次培训班主要任务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使入党积极分子在入党前接受集中培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党章》及中共党史等知识的学习培训,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筑牢共产党人应有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 信阳市红十字会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共信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印发《市直机关“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5月29日,信阳市红十字会机关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

  • 信阳市供水公司“六一”儿童节慰问市儿童福利院

    放飞梦想,让爱心起航,在灿烂的阳光下成长,让“星星”的孩子不孤单。5月30日上午,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信阳市供水公司党委班子和公司青年志愿者们来到市儿童福利院,看望慰问了生活在这里的孤残儿童,向他们带来节日的祝福,并向长期辛勤工作在儿童福利事业第一线的教职员工表示诚挚的致意和慰问。

  • 信阳市安监局加强高温雨季期间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

    当前正值主汛期和高温季节,高温、暴雨、雷电、冰雹、大风等灾害天气以及洪水、内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增加,诱发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事故的因素增大。为做好高温雨季期间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信阳市安全监管局强化监管,多措并举。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