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固始实验中学深入开展教育扶贫“三送”走访活动

2017-12-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张中文 王爱民)7月以来,为落实固始县教体局党组的“万名教师大走访,扶贫扶志助成长”的号召,深入了解贫困生家庭的实际情况,加强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之间的联系,体现党、国家和学校对贫困学生的关怀,以激励他们发奋学习、成人成才,实验中学积极行动,制定了教育扶贫走访活动方案,成立了扶贫走访领导小组,固始实验中学校长易松林亲自带队,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教师分片包干、积极协助、多措并举,摸清了底子,建立了台账。所到之处,走访人员对贫困生家庭用心用情、嘘寒问暖。探究致贫根源,帮助规划未来出路,鼓励孩子战胜困难,用知识改变困境,为后期精准扶贫奠定基础。同时全校170余名教师全员出动,走村串户,深入到全校4500名学生家中,开展暑期大走访。家访过程中,许多贫困生家长对学校的关心表示感谢,感谢国家和学校对贫困学生的关怀及资助,学校如此心系贫困生家庭的实际问题,并且进行实地走访是他们没有想到的,特别是那些地处偏远地区的家庭。有的家长热泪盈眶的表示,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校领导和教师,能够如此关心贫困家庭,我们一定不会辜负大家对我们的期望,迎难而上,帮助孩子顺利完成学业。此次走访活动,充满着温情和感动。走访老师们也真切了解到了贫困学生生活的艰难,进一步提高了其教书育人的积极性,拉近了学校和家庭的距离,增进了师生的感情和家校和谐沟通,有利于树立教育的良好形象,有利于提高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的精准性和针对性。

教育扶贫在行动

为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及其家长了解党和国家坚定教育助学脱贫工作的决心和帮扶力度,知晓国家教育助学脱贫初中阶段的各项资助政策,让家长了解孩子在校受助情况,增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育人意识和脱贫信心,固始县教体局党组再次发出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文化”活动的号召,固始县实验中学反应迅速,超前谋划、周密部署、科学分组,合理规划走访路线,决心把教育扶贫工作做好做实。学校澄清了新学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信息,积极协助92名贫困生完善各种档案资料,落实各类信息填报。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不漏一户一人,及时准确的把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宣讲到位。与此同时,学校购置了毛毯和食用油等慰问品,安排11月25-26日和12月2-3日两个周末,由该校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班主任教师配合,分成十一个小组,深入到全县各乡镇走访送温暖,情系贫困生。走访中,走访组成员们本着“访家境、知生情、解实困、促成长”的原则,冒着寒风,走村过镇,深入贫困生家庭了解学生家庭基本情况和思想状况。耐心向家长宣传教育扶贫资助政策等教育民生工程与惠民政策,并发放《固始县教育扶贫资助政策明白卡》、《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通报学生在校期间享受资助的项目及金额,查阅《扶贫手册》中受助情况是否准确、完整记录并拍照存档。同时与家长促膝谈心,加强家校沟通,告知家长该生在校学习情况及其他方面表现,共商学生健康成长的方法和措施,虚心听取家长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家长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提醒家长教育学生注意在家学习自律和往返学校安全,牢固构筑学生安全保护网。

爱心捐赠心连心

在学校紧锣密鼓的开展教育扶贫走访的同时,为紧密配合三送走访工作,学校向广大教职工发起爱心捐赠齐送温暖倡议,该校领导班子带头捐赠家里崭新的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具,全体教师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两天内迅速掀起高潮。全校教师除部分产假、病假在家未参加外,共有173人参与捐赠活动。最终捐得崭新的生活用品270件,全新的学习用品160件。连同各班学生自发参与的爱心捐赠,总价值近达16万元。大到电器电脑、衣服棉鞋、毛毯被褥,小到铅笔书本、香皂毛巾、口罩袜子,品类众多、琳琅满目。看到捐赠的热闹场面和堆积如山的崭新捐赠品,暖暖的让人热血涌动。 11月30日,学校举行了“爱心送温暖 情系贫困生”捐赠物资发放仪式,再次让本期92户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感受到学校师生的真情,也让实验中学这个大家庭更加温馨和谐。

牵手联谊助成长

为助力全县打赢扶贫攻坚战,为教育扶贫营造浓厚的氛围。12月1日,迎着冬日的暖阳,固始县实验中学师生一行50人,乘坐两辆大巴,带着师生满满的爱心,到固始县南部山区小学,开展慰问走访和牵手联谊活动,把实验中学的大爱情怀传播到偏远乡村。上午10时许,走访慰问第一站是武庙锁口小学。锁口小学又名固始苏维尔红军学校,面积不大,校舍陈旧,在校师生120余人。车刚停到学校校外坡下,便见师生热情相迎,该校领导精心组织了牵手联谊活动仪式,仪式上固始实验中学移送了师生捐赠的电脑、衣物、学习生活用品等十一箱价值数万元物质,受助学校和捐赠学校负责人发言之后,两校学生到各个教室开始了手拉手联谊互动,实验中学带队领导在武庙中心校校长张成江陪同下,参观了学校的基础设施和教育教学组织开展情况,并就学校未来的发展深入的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师生在愉快的氛围里结束了慰问,同学们意犹未尽,在活动中深受启发和教育,并在两校中小学生间播下了友谊的种子。途中短暂的休整和简单的午餐后,实验中学师生接着驱车到了祖师松林小学走访。松林小学地处339省道边上,全校师生共计140余人。在各级部门的大力扶持和帮助下,校门口路修好了,校园面积扩大了,路面硬化了,操场征地建设也初具规模。实验中学师生刚下车,看到教体局驻松林村第一书记童仕新科长和祖师庙镇中心校校长等领导已早早的在等候,校园内也一片欢腾。捐赠活动仪式上实验中学校长易松林应邀作了简短发言,他说通过组织这样接地气的城乡师生联谊互动活动,一方面积极践行教育扶贫大走访,进一步关注、关心、关爱贫困儿童、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努力营造全县脱贫攻坚的社会氛围;另一方面通过组织学生参加走访慰问和爱心捐助活动,培养学生珍惜幸福生活、关爱他人和助人为乐的可贵品质,树立积极向上、志存高远的远大志向。驻村工作队领导代表祖师松林学校对实验中学师生的善举表示衷心感谢,并带领与会人员参观新校舍,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近几年松林小学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基础设施、学校常规管理、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和巨大变化。随后实验中学40名同学积极踊跃的和松林小学各年级小学生进行了交流和互动,每人都赠送了小礼物,寄语友谊长存,还相约来年还来看大家,活动在融洽和欢快的环境中取得了圆满成功。

结对帮扶献真情

为使教育扶贫走访送温暖活动形成长期化、制度化、实效性、发展性,实验中学党支部要求各个走访小组的在送温暖中认真对特殊家庭和典型案例及时进行梳理和报道,号召全体党员教师和教师积极分子投身下一步的对口帮扶春雨行动中,用实际行动彰显广大教师党员的道德素养和责任担当,真正做到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扎扎实实地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难题,圆他们一个小小的梦想,给予他们更多生活学习的信心,力争把学校的教育扶贫和三送走访工作抓好抓实,让身在实验中学的寒门学子今冬无寒意,明朝志更高。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固始实验中学干部教师表示,将在固始县委县政府和固始县教体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继续保持和发扬教育系统团结拼搏、克难攻坚、追赶超越的优良作风,凝聚全校上下的力量和智慧,瞄准教育脱贫工作目标奋力冲刺,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教育脱贫各项任务,为加速全县教育改革和发展尽心尽力,为全县脱贫攻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固始实验中学 教育扶贫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