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县:以人民为中心 提升百姓幸福感

2017-12-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胡荣华 孟 波 成秋羽 焦汉平)记者在新集镇冲田洼村采访时发现,看到贫困户彭纯生告别了居住40多年的土坯房,正式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砖房,看着亲朋好友、帮扶干部一起帮自己热热闹闹地搬新家,彭纯生笑得合不拢嘴。

8VS5FJYu..jpg.jpg

村民:彭纯生

贫困户彭纯生脸上早年离异,与儿子相依为命,可屋漏偏逢连夜雨,两年前他突发脑梗引发偏瘫,万般无奈之下孩子只得辍学务工。第一书记欧阳娜介绍说:“我第一次见彭纯时,透过冷漠的面孔感受到他内心的绝望!当了解到他没有办理残疾证时,我立即找车陪他到医院进行伤残等级鉴定,并顺利办理了证件。当拿到第一笔残疾人救助金时,彭纯生愁苦的面容终于有了久违的笑顔,在一旁的妹妹彭纯珍哽咽难言,只是一个劲的道谢。”

bwZrIAwD..jpg.jpg

第一书记欧阳娜(左一)帮助村民彭纯生乔迁新居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26eeEx46..jpg.jpg

旺牧业黄牛育肥养殖基地负责人:钱林

民生改善是该村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践行“马上就办”精神,急民之所需、思民之所忧、解民之所难。几年来,冲田洼村把民生计划实施作为一项民心工程,从实际出发,真金白银、真招实措,补齐民生短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pdNpMBGG..jpg.jpg

志强家庭农场:夏志翔

排排白墙灰瓦的房屋院落整齐排列,条条宽阔整洁的水泥路四通八达,家家户户大门上一对亮红的“福”字映衬着今后的日子红红火火,冲田洼村贫困户75户,253人开启了充满希望的崭新生活。

冲田洼村四面环山、地势低洼、沟壑纵横,生态环境脆弱,基础设施破损,居住环境十分恶劣。村民住房多属危旧土房,不仅改造难度大、投入成本高,而且多年来产业基础薄弱,还存在严重的地质灾害隐患,唯有以人民为中心,提升精准脱贫满意度,是实现脱贫发展的唯一出路。

为了让村民早日脱贫,他们建立合作社实现村民就近就业。在该村志强家庭农场采访,该农场以饲养白猪为主,现己存栏白猪2600多头,年收入30多万元,解决当地十六户贫困户就业,月收入3千多元。

精准施策,分类帮扶,多管齐下,举措有效给力。在冲田洼务工的村民大多是村里的贫困户,他们不仅能工作挣钱,而且家里的地也不影响种,农忙时在家种地,农闲就来厂里上班增加一份收入。据了解,田洼村养殖户多的特点,采取“合作社+基地+龙头企业”模式,引导70户贫困户以到户增收资金入股新县鸿升惠民种养殖业合作社,以兰文化产业实现群众增收。目前,全村共发展种植杉树2000余亩、规模养殖户8户,不断壮大的种养殖产业,让群众脱贫有了最坚实的基础,2016年70户220名贫困群众顺利脱贫,实现了村民就近就业的梦想。

坐落在青山绿水间发旺牧业黄牛育肥养殖基地,利用当地资源,自已研制独特饲养秘方,从几头牛发展116头,年收入达到十多万元,解决贫困户家庭成员十多人,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冲田洼村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工作,不仅投入部分资金,争取文化广场配套建设项目,村组道路上32盏路灯一字排开,现如今的冲天洼,一到傍晚,村文化广场上,群众乘凉、跳舞、健身……欢声笑语不断。

在项目上,他们寻求项目支撑,争取到政策资金30万元,新建、整修塘堰3口,动员群众自筹资金18万元打好路基,利用整村推进资金72万元扩宽硬化改造了冲田洼、韩湾、板桥湾、张湾、白术湾、姚子洼等几个村组总长5.0公里的路基和路面。水净了,路通了,冲田洼的百姓笑了。

求真务实提升百姓幸福感。第一书记欧阳娜介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为进一步提升精准脱贫满意度,改变贫困村“脏、乱、差”环境面貌,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开展,使脱贫贫困人口有获得感、认同感、幸福感,他们在贫困户中开展了以“改水、改电、改厕、改圈、改厨、改院、增加必要的生活家具”为主要内容的“六改一增”脱贫攻坚提升工程,有效改善了贫困村人居环境形象和面貌,改善了户贫困户的家庭生活环境,提升了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

如今,内河清洁、交通便利、宜居环境……群众关注的事情,就是工作的重点。通过解决群众反映的身边事,冲田洼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冲田洼正以强劲的发展势头,不断加快林业生态建设,把好林业精准扶贫的方向舵,稳步实施林业和种养业,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同频共振。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县 责编:胡浩斌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