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潢川县实施医疗健康扶贫解决群众因病致贫难题

2018-01-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蔡丽)潢川县现有未脱贫贫困村43个,未脱贫人口12705户38771人,其中因病致贫6760户,占未脱贫户数的53.2%,因病致贫是群众致贫的主要原因。针对这种情况,潢川县委、县政府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医疗健康扶贫模式,筑起五道保障防线,有效杜绝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医疗健康扶贫“五道防线”的做法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和省市的充分肯定,基本实现了贫困户看病费用全兜底。

全面落实国家医疗保障政策,构筑四道医疗保障防线:第一道防线是基本医疗保险,对群众就医费用合规部分扣除起付线后,分段按比例报销。第二道防线是大病保险,对合规费用超过1.5万元的部分按比例报销,年度封顶40万元。第三道防线是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对群众就医费用合规部分进行再次报销,起付线为3000元,50000元以上报销90%,不设封顶线。通过这三道防线,全县仅2017年上半年就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放城乡基本医疗保险补偿984.78万元,大病医疗保险补偿70.7万元,大病补充医疗保险补偿111万元,大幅减轻了贫困群众看病就医负担。第四道防线是医疗救助,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看病就医费用报销后部分,按不同情况给予5000-22000元救助。

上述四道防线仅对群众就医费用中合规部分进行报销,同时由于最高救助金额较低,全部报销和救助金额比例仅占群众医疗费用的55%左右,尤其是医保报销用药目录外自费部分群众负担仍然较重,部分群众的收入增长远低于医疗支出增长,农民患大病后在贫困的泥潭中越陷越深,也导致刚刚脱贫的农民重返贫困线。

为此,潢川县创新开展了医疗健康扶贫,2017年1月16日制定出台《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扶贫保险及意外伤害保险的实施意见》、6月8日出台了《潢川县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实施方案》等健康扶贫政策措施,以2015年底统计的全县6656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对象,由县财政出资1530.94万元,为贫困人口每人每年购买200元的医疗扶贫保险、30元的意外伤害保险。贫困人口通过参与医疗健康保险,在乡镇卫生院看病的不设起付线,合规费用未报销完的医疗健康保险可报销95%,该县级医疗机构起付线300元可报销90%,本市级医疗机构起付线700元可报销85%,信阳市外医疗机构起付线1000元可报销80%。特别是,不管在国家、省、市、县哪一级医疗机构看病,自付费用均可再报销70%以上,筑牢了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第五道防线,彻底解决了贫困人口看病费用高、自费负担重问题。

同时,制定出台了慢性病救助政策,将高血压、精神病等20种疾病纳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报销范围,实行定额报销,报销比例70%,在定点医药机构购药时直接报销。

对患有食道癌、胃癌、终末期肾病等9种重病大病的贫困人口开展大病专项救治,享受城乡居民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不设起付线,享受大病保险等相应补偿待遇。

在全县上下广泛宣传医疗健康扶贫政策,印制贫困人口医疗健康保险明白卡2.6万份,做到每户一册,确保贫困户了解政策、享受政策;确保医疗、人社、卫生等部门干部职工熟知政策、执行政策。

在28个县乡定点医疗机构开设贫困人口“绿色通道”窗口,为贫困人口提供先诊疗后付费、免收住院押金等服务,方便贫困群众就医。在县行政审批大厅设置贫困人口“一站式”服务窗口,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健康扶贫保险等多种保险综合服务,也就是五道防线统一便捷结算。

对贫困人口全部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明确服务内容,定期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进行全面健康管理,有效满足贫困人口的医疗保健需求。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潢川县,脱贫,扶贫 责编:李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