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浉河区食药监局积极探索学校食堂风险分类监管新模式

2018-04-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郭莉莉)春季是食品安全事故的高发期,为切实保障辖区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避免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近日,区食药监局积极探索学校食堂风险分类监管新模式,开展全覆盖监管下的分级、分类监督检查。确保新学期学校、幼儿园、午托班食堂食品安全零隐患。

  实行分类行政指导 夯实学校主体责任

  浉河区学校食堂共200余家,其中包括高等院校2所(8家食堂)、特殊教育学校1所、高初级中学17所(21家食堂),小学、幼儿园食堂200余家。其中部分学校食堂由社会餐饮公司托管。区食药监局在结合2017年度学校食堂检查情况,并对2018年度学校食堂主体责任汇总的情况下,根据《河南省行政指导工作规范(修订)》,分别对高校食堂、高初级中学及小学食堂、幼儿园食堂、无证幼儿园及午托班等校外单位的法人、分管领导、食品安全管理员开展行政指导现场会4场。按照行政指导合法原则,指导学校(幼儿园)要按照《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要求,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承担食品安全管理第一责任,加强对食堂的食品安全日常管理。

  调研食堂管理模式 挖掘食品风险隐患

  随着食堂经营市场化,部分学校食堂的经营管理模式从自我经营、自我管理转化为由社会餐饮公司托管形式,新的食品安全风险随之而来。通过对食堂托管的学校、托管公司的负责人询问调查、现场检查情况反馈及对学生调查的情况,食品品种多样化、食品安全管理机制待健全因素等增加了食堂供餐的风险隐患。通过对食品加工区域、加工流程的管控,食品原材料的查验,非本食堂加工的散装馅料、肉串及散装熟食制品等高风险食品的禁入等举措能从源头上遏制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鼓励食堂托管公司采用先进的管理方式,实施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HACCP),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加强对学校食堂自查制度的监督检查,督促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履行食品安全管理责任。

  开展学校专项检查 督促落实各项制度

  根据《河南省学校食堂餐饮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文件精神,按照市局、区政府的有关工作要求开展春季学校食堂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学校食堂12项制度的制定和落实情况,查看采购记录、消毒记录、陪餐记录、晨检记录、自查记录、人员培训及健康记录等食品安全相关记录。对现场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采取“回头看”的形式确保问题切实整改到位。对辖区内无证的幼儿园、午托班等学龄前儿童及学生校外就餐单位,督促其参照学校食堂管理办法落实各项食品安全制度,签订《学龄前儿童及学生供餐食品安全承诺书》,在保障不存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前提下,指导其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食品小经营店登记证》,将其纳入学校食堂日常监督管理。对未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制度且无主体资格的供餐单位,依法查扣其加工的设施设备,停止其供餐活动,保证青少年身体健康。

  畅通信息交流渠道 帮助推进食堂改造

  根据《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14部门关于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的意见》:“加强集中用餐单位日常管理”的要求,浉河区食药监局将检查中发现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问题以问题清单形式函告区教体局,强化对学校的食品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按照餐饮业量化分级评定的标准,帮助学校食堂按照餐饮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设计食堂加工间、库房、备餐间等功能间的升级改造方案,督促学校开展量化分级提档升级工作。充分发挥学校食堂“互联网+透明厨房”优势,制定配套管理制度,运用“互联网+”监管新模式,实现同时对多学校食堂进行实时监控,对操作不规范等问题及时督促其整改,从现场监控中消除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风险,大大降低行政监督成本。

  截止3月底,浉河区食药监局已完成学校食堂行政指导4场,参与指导的行为相对人320人,发放行政指导建议书240份,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320份,现场检查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30份,圆满完成了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确保辖区青少年饮食安全。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浉河区 食药监局 学校食堂 风险分类 监管 新模式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