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 正文

信阳市平桥区举办的这个活动 为啥吸引了7万人来围观

2018-04-25  来源:今报网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颂”不同。4月23日晚,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当天,平桥区精心组织的2018年经典名篇朗诵会,第9次与观众相约,7万余人通过不同渠道参与。

“经典名篇朗诵会”连续9年的成功举办,是平桥区“以文化引领发展、让书香洋溢平桥”理念结出的丰硕成果,成为平桥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9年书香,一座城的文脉。

现场:精彩纷呈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伴随着幼儿园小朋友稚嫩的童声和鹅的鸣叫声,《咏鹅》拉开了朗诵会的序幕,一千多人礼堂内座无虚席。

这次朗诵会内容更加广泛,既有《弟子规》《念奴娇·赤壁怀古》《将进酒》《海燕》等经典名篇,又有《再别康桥》《雨巷》《致橡树》《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等爱情组诗;既有《少年中国说》《我是中国人》等具有强烈的进取精神和爱国情怀的名篇,又有话剧《焦裕禄》(泡桐颂)再现党的好干部焦裕禄为民、奋斗、无私的崇高品质;既有《见字如面》凸显父爱如山、击中观众泪点的精彩表演,也有浪漫温馨的情景剧《灰姑娘》。

整场活动历时近两个小时,通过表演者对经典名篇的深情演绎,带观众回顾了历史的岁月、领略了发展的成果以及对美好未来的展望。LED视频、彩幕荧屏、音效加工等声、光、电的和谐统一,使演出更具艺术美感;舞蹈、情景剧、花剧、民乐伴奏等表演形式,让经典诵读锦上添花,让现场观众真正体会到了文学、艺术与阅读之美,雷鸣般的掌声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并最终在《在灿烂的阳光下》的朗诵声中落下帷幕。

幕后:精心编排 地方特色彰显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朗诵会,除了传承经典名篇,更带有浓郁的平桥特色和信阳特色。

记者从朗诵会导演获悉,《平桥宝藏:城阳编钟的前世今生》这个节目,就是受央视《国家宝藏》栏目的启发。

据了解,平桥区城阳城遗址博物馆,有几千年的文化留存,但在信阳当地,博物馆的知名度和知晓度并不高。今年的朗诵会,导演组和城阳城博物馆保护区等单位商议,从众多的出土文物里,选取最具代表性的编钟。1957年,城阳城出土的编钟录制《东方红》乐曲,随着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遨游太空,把中国的古代文明和现代文明融为一体,更被世人传为佳话。节目通过演绎编钟的前世今生,引出“亡羊补牢”这则典故,增强大家对地方文化的了解。

本次朗诵会首次加入了茶文化元素。《茶经》《七碗茶歌》,被搬到舞台,增色信阳的茶文化节。

在节目的编排上,既有阳春白雪,又有非常接地气的节目。导演组告诉记者,朗诵会有一个改编自格林童话的情景剧《灰姑娘》,演出人员来自平桥产业集聚区。“通过这个节目,是想表达一个立意:产业集聚区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大家也有更丰富的文化生活”。

另外,由五里镇中心小学师生演绎的《苔》,立意更加明确:“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据了解,平桥区五里镇中心小学,建立了全国第一个“留守子女我能行”俱乐部,丰富了留守儿童的生活,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不会因为环境恶劣而丧失生发的勇气。”导演组说。

反响:7万人围观

据了解,此次朗诵会还开通了网上直播平台。截至24日下午,6.9万余人通过网络平台参与了直播。

平桥区实验小学五年级的杨浩君兴奋地告诉记者:“我平常也很喜欢读书,我们学校对于读书也很重视,比如《弟子规》《三字经》等书,老师会布置作业让我们看,看完之后还会组织考试。这次能从一百多人中被选中来参加这次朗诵会,很荣幸也很开心。”

杨浩君的母亲告诉记者,孩子在学校就是广播站的播音员,喜欢朗诵。“平常我们做父母的都很少看书,但是孩子在家很爱看书,这离不开学校老师和同学的熏陶,以后我们得向孩子学习了。”

“都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今天带着孩子来感受下,以后要多陪着孩子读读书,培养他读书的习惯。”刘女士的孩子今年5岁,她带着孩子观看演出很有感触。“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现在的孩子对一些电子产品爱不释手,我们做家长的也要反思吧,以后要少在孩子面前玩手机。”

平桥区二小的老师于强告诉记者,每年的朗诵会,于老师都会带着学生参加。“每年都会准备两三个月,就是要把学生最好的形象和水平展示给观众。” 

作为朗诵会的艺术总监,信阳市文化局文化科科长罗光辉,见证了朗诵会的发展全过程。

“连续9年做一件事,平桥区已将朗诵会真正做到了全民阅读。一千多人看现场,7万人看直播,并且网络直播平台仍在继续共享,为平桥区点个大大的赞!”罗光辉说。

专家:这是平桥的文化自信

每年,朗诵会都会邀请一些重量级嘉宾参与。作为今年受邀的嘉宾,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话剧“金狮奖”“学院奖”最佳男主角吴广林和河南广播电视台教育广播总监、《郑在读诗》出品人付天,对这次朗诵会给予了高度评价。

“我也经常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没想到平桥区举办的朗诵会这么专业,演出者的水平都很高。”吴广林告诉记者,初来平桥区,看到区里有这么一座高规格的图书馆,非常惊讶。“郑州的县城,都很少有这样的图书馆。平桥很了不得!”

对于时下年轻人普遍很少看书的情况,吴广林表示担忧:“我的孩子大学毕业了,一本名著都没完完整整地读完,这个现象很普遍,也是很可怕的。”

吴广林表示,读书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个人读过的书会扎根到他的心里,滋养他的心灵,可能会影响他的一生,会受益无穷。“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文化养成是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平桥区坚持开展全民阅读、经典朗诵会,非常有意义。”

对于平桥区完善的文化基础设施,付天同样很惊叹,而能把朗诵会坚持做了9年,付天感同身受。“我们的《郑在读诗》这个平台,通过新媒体,将河南广电的声音利用好、传播好,每天晚上九点半为听众读一首诗,我们坚持了近1000期了。平桥区的朗诵会既追求高品质,又有广泛的参与性,是个很好的艺术氛围培养和人文素质提升的方法,是对文化的传播和传承,很钦佩平桥区把朗诵会做成了品牌、做成了名片。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是一个积累,只要坚持做下去,一定会越来越好。”

9年坚守 以文化为“魂” 

平桥区是当代著名作家白桦、叶楠的故乡,这里吸引了全国各地爱好文学和喜爱读书者的目光。一场朗诵会成功的背后,是平桥区持续9年的书香建设。

朗诵会总导演、平桥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清波告诉记者,从2010年起,平桥区围绕“以文化引领发展、让书香洋溢平桥”,坚持开展以“经典名篇诵读会”为主要载体的全民读书活动,充分调动了全区人民的诗书热情,营造了浓郁的书香氛围。

平桥区在没有上级补贴的情况下,投巨资标准化建起了完善的区、乡两级公共图书馆,每个乡镇的图书馆800平方米,其中明港镇3000多平方米。

“建好图书馆,尤其是农村图书馆,通过读书、读一本好书,可以影响一个孩子的一生,文化从娃娃抓起。”张清波说,一个孩子去一次图书馆,看一本书,受一次感动,如果大家都看书了,更多的是让广大不同阶层的市民,体验一场文化的盛宴。这些家长和孩子,通过文化的影响,改变他们的一生。

2017年,平桥区文化事业持续推进。据了解,平桥区全年开展 “经典名篇朗诵会”“乡村诗歌朗诵会”等读书活动300余场次,参与读者2万多人次。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文化广场、惠民演出、零钱电影放映等活动1000余场次。

2017年9月,李灵敏就任平桥区委书记,不久,平桥区举办了首次春节文艺晚会。

2018年,平桥区把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李灵敏对此要求很高:“今年60个贫困村,每个村都要建一个文化广场,269个村居,每个村都要建一个200至300米的文化长廊,200多个村区,都要送一场电影、送戏下乡等活动。”

李灵敏多次强调,在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相关部门要放宽眼界、开放思路,突出现代化图书馆发展定位,不断丰富内涵、完善功能,使之真正成为广大市民文化、娱乐、休闲的平台。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光远 见习记者 龚雪 章继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平桥区 活动 责编:王为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阳平桥区交通运输执法局民兵参加应急排整组点验大会

    4月23日,平桥区交通运输执法局基干民兵10人在班长徐飞峰的带领下,参加了在平桥区交通运输局举行的平桥区直应急排整组点验大会,平桥区局副书记赵勇、平桥区人武部副部长谢谦修、参谋郭志国等领导出席会议。

  • 信阳市平桥区交通运输执法局组队参加演讲比赛

    4月23日,以“学习党章、坚定信念、塑造党性、转变作风、落实责任”为主题活动演讲比赛在信阳市平桥区交通运输局五楼会议室拉开帷幕。

  • 信阳市平桥区进行调研指导交通公安联合执法常态化工作

    4月22日下午,信阳市平桥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伸基在明港公安分局局长彭立,平桥交通运输执法局局长曾庆升的陪同中,在明港公路超限检测站调研指导交通公安联合执法治超工作 。

  • 信阳市平桥区成功举办2018年经典名篇朗诵会

    富有磁性的声音令人回味,穿越时空的金句直入心底……4月23日晚,信阳市平桥区2018年经典名篇朗诵会在平桥区会展中心如期上演。对于许多热爱文学、热爱朗诵的市民来说,这是一个幸福的夜晚,不仅聆听了大师的“好声音”,也在这些“好声音”中与经典相遇,触动心中那缕缕诗意情怀。

  • 平桥区着力提升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水平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防止学校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师生饮食安全。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结合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实际,采取多项措施,着力提升平桥区学校食品安全。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