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试验站大力扶持 发展食用菌产业带动农民致富

2017-11-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竹 玮)新县地处大别山腹地,是一个以林为主的山区县,发展食用菌产业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香菇营养丰富,是家喻户晓的上等保健食品,市场前景广阔。近年来,河南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信阳综合试验站发挥科技优势,在新县加快香菇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示范推广步伐,把发展香菇产业作为促进当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实现脱贫攻坚任务的一项重要举措大力实施,新县香菇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对接大户 定向服务

为打造“优质香菇之乡”、培养县域香菇产业“排头兵”“主力军”,信阳市农科院栽培所所长、试验站站长张应香副研究员在多次赴新县实地考察后,决定服务下沉,以春栽香菇的示范与推广为切入点,按照“一三五五”工作机制,服务国祥种养殖、聚鑫花卉苗木、仁和种植等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精准技术服务,帮助其推进生产标准化、规模化、规范化。2017年三家合作社种植香菇50万袋,面积达10万平方米。11月份正值春栽香菇采收高峰,这三家合作社仅第一茬香菇产量就达到了0.35—0.40公斤/棒,市场价格6.6元/公斤,预计今年产值可达500万元以上,可获纯利润200万元。

精准培训 提高能力

根据新县食用菌产业实际和农户发展需求开展技能培训,增强种菇农户脱贫致富本领和自我发展能力。在香菇生产的关键时期,试验站不定期地开展针对性的技术培训,室内培训会以讲授食用菌基础理论知识和开办专题讲座为主,室外观摩会则通过现场形式让菇农能够更直观地加深印象,巩固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对装袋、灭菌、接种、发菌和出菇管理等关键环节进行过程指导。

推送信息 当好参谋

在办好室内培训会、室外观摩会的同时,给科技服务工作插上网络的翅膀、信息的翅膀。试验站通过电话、短信、QQ和微信等平台,实时解答企业、合作社和种植户遇到的技术问题,分享最新的食用菌技术、设备和市场信息,提高技术服务的时效性和针对性。目前已发送信息130余条,解决了食用菌生产中大量的疑难问题,得到了他们的广泛好评。

安排项目 助力发展

能够帮助农民致富的项目才是好项目。试验站通过成果转化项目、精准扶贫项目的申报、安排和实施,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如通过带动新县千金弘乡合作社、陡山河绿食源合作社发展香菇生产,一方面提高了其生产效益,另一方面又解决了当地十余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加快了脱贫进程,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乡村要强农业必须强,食用菌产业是变废为宝、点草成金的产业,是一个立足信阳资源禀赋,转变过去的植物、动物“二物农业”观念为植物、动物、微生物“三物农业”观念,以环保思维、绿色理念引领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由于地方政府的重视,科研团队的服务,龙头企业的带动,新县食用菌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新县食用菌生产经营主体已达9家,种菇大户已发展到21户,2017年全县新增加种植食用菌100万棒,平均每棒收益5元,带动贫困户增收近500万元。下一步,试验站将在香菇高产优质菌株、轻简化接种、标准化栽培技术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为发展食用菌产业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让新县的资源和生态优势得到充分利用,力争把食用菌产业打造成为新县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信阳试验站 食用菌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