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首例动物保护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在息县法院宣判

2018-06-05  来源:映象网

WLlH5ghG..jpg.jpg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近年来,环境资源审判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在惩治犯罪的同时也通过具体案例对人民群众起到了较好地教育警示作用。

dZUhkpz5..jpg.jpg

春三月,山林不登斧斤,以成草木之长;夏三月,川泽不入网罟,以成鱼鳖之长。野生鸟类是人类的朋友,非法猎捕野生鸟类侵害了野生动物资源,破坏了生态环境建设,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6月1日上午,息县法院开庭审理被告人凌某、祝某、蔡某非法狩猎罪,并当庭宣判。该案是信阳首例动物保护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合议庭由包括息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祝杰在内的三名法官和四名人民陪审员组成,在案发地息县张陶乡温围孜村公开审理,庭审邀请了党员代表、息县人大代表、当地群众、新闻媒体进行旁听。

为加强案件的宣传教育和普法作用,增强人民群众环保、法律、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这次庭审采取巡回法庭的形式。

案件回顾

凌某平、祝某新是息县张陶乡温围孜村村民,二人平时喜欢与邻村村民蔡某建小聚而饮。2015年冬季的一天,凌某平等三人商议去村外打些野味当作下酒菜,于是便买来弥雾机、网舀子等禁用工具,悄悄赶到淮河支流闾河湿地里捕获3只野鸡。从此以后,凌某平等三人时常约在一起带上工具进行捕猎。2016年12月26日,凌某平等三人再次狩猎时,被息县森林公安局当场抓获。2018年3月21日,息县森林公安局将凌某平等三人涉嫌非法狩猎罪案件移送息县检察院审查起诉。经价格认证部门出具了《价格认证结论》,认定凌某平等三人非法猎捕的野鸡和斑鸠价值为每只300元,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总计为11100元。

息县检察院审查认为,凌某平等三人使用弥雾机、网舀子等禁用工具,非法猎捕36只野鸡和1只斑鸠,该案的刑事犯罪部分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在请求对三名被告人追究刑事责任的同时以公益诉讼起诉人身份提起了公益诉讼,请求判令三名被告人赔偿国家经济损失11100元。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上述被猎捕的野生鸟类经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均为国家保护的“三有”动物,三名被告人的行为破坏了野生动物资源,已构成非法狩猎罪,并造成了国家经济损失,应当进行赔偿。法院遂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二款、《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十条等规定,判决凌某犯非法狩猎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判决祝某犯非法狩猎罪,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八个月;判决蔡某犯非法狩猎罪,判处拘役二个月缓刑四个月。三名被告人赔偿国家经济损失共计11000元。

三名被告人当庭认罪,并对所犯罪行表示忏悔,愿意承担刑事、民事责任。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信阳,首例,动物保护,民事诉讼案,息县法院 责编:王为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阳光山县警方严管重处违反河砂管理

    近日,根据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禁止河道采砂的通告》指令,光山县公安局雷厉风行,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对涉案人员严查重处。行动中,光山县公安局长杨春历带领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大队民警多次利用凌晨、中午等治安管理薄弱时间点,深入到该县重点河道暨旱砂场督促检查,现场督导砂场关停工作并监督采砂船有序撤离河道,要求各辖区派出所、交警中队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逻,切实推进河砂禁采工作,务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取得了河砂治理攻坚战阶段性胜利。

  • 信阳农商银行(农信社)全方位服务辖内“三夏”生产

    入夏以来,信阳市农信社紧跟农时、办农所需,做到早安排、快行动、优服务、强督导,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全力支持辖内“三夏”生产。截至5月底,全市农商银行(农信社)发放“三夏”生产专项贷款6.42亿元,帮助农户购买化肥、农药、农膜、农机具及其它农用物资。

  • 信阳明港交警协助开展信阳北货车进市前冲洗的引导工作

    为坚决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按照信阳市局、支队部署,信阳交警明港勤务大队积极克服警力不足的困难,派出人员进驻入市货车信阳北冲洗站,协助交通局开展对拟进入信阳市货车冲洗的指挥引导工作。

  • 信阳九个在建工地因环境污染问题被通报

    为进一步加强信阳市中心城区4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周边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切实找准污染源头,信阳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依据现有情况,釆取分区、分片拉网式排查的方法,6月1日至4日对信阳市中心城区在建工地环境污染防治情况进行了专项排查行动,目前发现尚有9处在建工地问题突出。现通报如下:

  • 信阳浉河区继续开展河砂整治工作

    近日,在信阳浉河区河道采砂综合整治小组的统一部署下,信阳浉河区水利局11人、交警4人、交通2人、公安局浉河分局3人、国土二分局3人、林业4人和各辖区乡镇办执法人员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在吴家店镇、游河乡和双井办事处开展河砂整治常态化巡查。

  • 信阳市召开打击整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

    近日,在收听收看全省打击整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后,信阳市立即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省会议精神,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 信阳市旅游局到新县田铺乡河铺村看望留守儿童

    近日,信阳市旅游局全体文明旅游志愿者在局领导金尚林、顾先彬、晋振方的带领下,走进局对口扶贫村——新县田铺乡河铺村的世友小学,看望留守儿童,组织开展“文明旅游进校园”活动。

  • 信阳市安全监管局调研指导基层安全生产工作

    近期,信阳市安委会副主任、市安全监管局局长杨德付,深入到罗山县定远石材园区,调研基层乡镇、工业园区安全生产日常工作。

  • 信阳市安监局召开会议专题学习《宪法》《监察法》

    近日,信阳市安全监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宪法》和《监察法》,局处级领导干部、机关科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参加学习。

  • 信阳工行罗山县支行柜员杨明骏:青春在三尺柜台绽放

    7年如一日坚守临柜一线,用青春激情书写工行人的笃信与坚持,用忠于职守诠释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在三尺柜台上绽放青春的光彩。市工行“十佳道德模范”、工会积极分子、全年无风险柜员、合规标兵、优质服务明星等荣誉称号,2016年荣获省行第三届员工岗位技能比赛二等奖和河南省金融系统竞赛三等奖。是他辛勤奋斗的足迹和证明,他就是信阳工行罗山支行柜员杨明骏。​

  • 信阳浉河区食药监局对考点周边监管强化为高考保驾护航

    高考在即,考试期间正值高温天气,为确保广大考生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以良好的健康状况应对考试,近日,信阳浉河区食药监局对高考考点周边食品经营店及学生入驻酒店的食品安全监管再强化,并采取全程入驻的监管方式全程守护考生饮食安全。

  • 信阳农林学院喜获“徽府茶行杯”茶文化创新大赛一等奖

    6月1日-3日,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安徽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茶叶行业协会承办,安徽省茶文化研究会、安徽徽府茶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的“徽府茶行杯”2018年中国(安徽)大学生茶文化创新大赛在安徽大学磬苑校区顺利举行。信阳农林学院茶学院刘佳师生一行9人参加了大赛,荣获佳绩。顾林茂荣获个人赛一等奖,张婷荣获个人赛三等奖;团体赛选手常鹏瑞、党心宇、祁可心、刘娇娇4人,荣获团体赛三等奖。

  • 信阳息县人民法院:失信人被曝光 出行受阻忙还款

    近日,河南息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员崔勇的办公室内,官某的电话一声比一声急促,“我的黑名单去掉了吗?我这边急着投标呀。”

  • 中原银行信阳分行召开“标杆网点打造”项目启动会

    为了促进营销服务体系的落地和产能的提升,进一步树立“市民银行”的良好形象。6月3日晚,中原银行信阳分行召开了“标杆网点打造”项目启动会。

  • 信阳中院召开集中走访回访案件当事人专项活动动员会

     6月1日下午,信阳中院召开集中走访回访案件当事人专项活动动员会。信阳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奚启锋、中院各部门负责人及大走访活动办公室成员参加了动员会。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玉明主持。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