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息县奋力打造“中国生态主食厨房”

2018-01-15  来源:映象网

SLUB4y7n..jpg.jpg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有钱难买息县坡,一半干饭一半馍”。这条谚语是对息县这个全国著名产粮大县的形象描述。息县位于豫皖两省交界处,全县常年农作物播种面积300万亩左右,其中粮食作物240万亩以上,盛产小麦、水稻等,是典型的农业大县,连续八年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被授予“全国超级产粮大县”称号,素有中华粮仓的美誉。

Xajwi89N..jpg.jpg

2012年以来,息县县委、县政府按照“关注工业、学习工业、研究工业、支持工业”的要求,全面落实市政府信政〔2012〕19号文件精神,立足农业大县的资源优势,紧紧围绕绿色食品工业,做大做强生态主食产业,奋力打造“中国生态主食厨房”。 2014年,全县新上和在建项目10个,累计完成投资66.2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298.78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76%。该县连续两年被市政府授予“主食产业化和粮油深加工工作先进县”称号,取得了“六个一”显著成效:中国第一个生态主食全产业链示范基地,中国第一个10万亩生态小麦种植示范基地,中国第一个10万亩生态水稻种植示范基地,中国第一个生态农业主题型城市,中国第一个生态美食大型体验乐园,中国第一个生态自循环乡村示范基地。

GyEEpI1w..jpg.jpg

围绕打造“中国生态主食厨房”,该县以大力推进主食产业化和粮油深加工为抓手,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

立足本地优势,确定发展目标。作为全国著名的商品粮基地县,息县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但长期以来,粮食生产贡献大却经济效益低的问题一直困扰着该县的发展。如何把粮食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息县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抓住省、市大力推进主食产业化和粮油深加工工程的机遇,提出了建设“中国生态主食厨房”的奋斗目标,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打造5个10亿元企业、8个5亿元企业、10个1亿元企业,形成一批前景看好、在全省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第二阶段形成技术优势明显、市场占有率高、集群实力显著的特色主导产业集群,打造中国第一个生态主食品牌集群,中国第一个生态主食全产业链条,让“中国生态主食厨房”成为息县的窗口和名片,实现工业腾飞和富民强县的目标。

强化保障措施,优化投资环境。为了把打造“中国生态主食厨房”落到实处,该县明确了绿色食品工业为主导产业,将县产业集聚区定位为以农副产品加工和粮油精深加工、食品生产为主,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给予支持。一是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两周一次,常务副县长和分管领导每周至少一次到产业集聚区现场办公,第一时间协调处理产业集聚区内企业项目审批、落地、开工等事项。二是建立处级领导分包联系企业和相关局委与企业“结对子,一帮一”服务制度,每个企业明确一名县处级领导、一名县直单位负责人、一名集聚区管委会联络员。息县粮食局认真履行牵头职责,坚持服务常态化、长期化,确保服务保障到位。三是按照“四集一转”的要求,在企业进驻或上新项目前,由产业集聚区承诺,基本实现“七通一平”,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入驻,降低门槛,设立中小企业孵化园,加快其建设步伐。四是打造集聚区投资融资平台,与相关银行合作建立了“助保贷”等融资渠道,今年发放贷款5600万元。五是由息县督察局和息县监察局全程督查督办,实施责任倒查追究机制,确保顺利推进。六是县政府筹措资金对按质、如期完成的主导产业项目进行奖励或补贴支持,支持企业发展。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信阳,息县,中国生态主食厨房 责编:李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