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风雪无情人有情—浉河区干群众志成城迎战特大暴雪纪实

2018-01-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1月2日以来,信阳普降暴雪,中心城区道路积雪严重,造成交通不畅,市民出行困难,部分行道树、绿篱受灾较为突出。面对特大暴雪对主城区造成的灾情,浉河区上下不畏困难、勇于担当,不等不靠、快速行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确保道路畅通、确保行道树安全”的指示精神,集中全区之力,全员上阵、全力以赴,吹响清雪除冰集结号,打响清障降损攻坚战。

灾情发生后,浉河区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下发《关于做好当前暴雪天气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在家的处级领导全部深入到联系的乡镇办,督促指导除雪清雪除冰、排危除险、走访慰问等工作中,切实防范和化解可能因降雪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各乡、镇、办事处党员干部及驻村第一书记走村入户,重点排查贫困户和危房户,落实防灾防冻措施,发现险情,及时转移。该区还下发了《关于做好我区暴雪天气应急抗灾工作的紧急通知》,成立了区暴雪天气应急抗灾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区清雪除冰、交通疏导、生活必需品供应、救援慰问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5日上午,浉河区委书记翟晓宾带领各办事处党政正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召开除雪现场观摩会,深入中心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民小区查看雪情、灾情,指导除雪救灾工作。当日下午,翟晓宾又亲自督导各责任单位任务落实情况,并提出具体问题和解决办法。5日夜晚8时30分,区委召开专题会,对全区清雪除冰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会议结束后,区领导翟晓宾、梁玉峰、杜娟冒雪对中心城区除雪进展及人员上路情况进行督导。连日来,全区在家处级领导分别奔赴所联系辖区办事处一线督导,区创建指挥部连续下发通知对清雪除冰进行详细安排部署,各办事处、区直各单位一把手带队,组织人员、机械上路开展除雪铲冰工作。

面对雪情、灾情,浉河区明确工作重点,确定了立即清除道路积雪、确保通行,往树上使劲、降低损失的工作重点,在灾情面前,不讲条件,不分市管、区管统筹都管。4日,浉河区委、区政府首先从解决堵塞的G107、G312交通大动脉着手,通过租赁、借用、调度等多种方式,出动装载机46台,平地机13台,撒盐车19台,开展除雪保通工作,在重点路段设置防滑交通标志,在107国道沿线设立了12个免费开水供应点,为滞留车辆提供免费开水,安排巡查人员密切监控路况,组织国道沿线的相关办事处,为国道上的受困人员提供热面条、热水、方便面、火腿肠等食品,为受困人员提供临时休息场所。针对行道树积雪较重的情况,浉河区及时将工作重心从路上调整到树上,分别明确83个区直单位对47条主次干道进行包保除雪,统一采购了3000根木条发放区直各包路单位,连夜再筹备2000根竹竿并于早7时发放至各单位,确保了行道树除雪工作的需要。6日早上,根据除雪进展实际,区委、政府再次调整任务分工,把包路单位按照除雪任务的轻重分派至各办事处,由各办事处统一调遣。区纪委、区创建指挥部组织督查组对各单位上岗情况、除雪成效逐一进行督查、登记,确保全覆盖。各辖区办事处除组织机关干部、社区职工齐上阵外,积极发动群众参与,都组建有100人以上的专业除雪队,组织推土机、钩机、吊车,清理国道、主次干道路面冰块及行道树上的积雪,确保主城区畅通,行道树安全。针对未来几天降雪有所减弱的情况,区委、区政府两办还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抗冰雪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及时开展抗灾救援和灾后救助等工作。7日下午,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在基本完成行道树积雪清理后,浉河区组织办事处及时清运道路堆积的积雪,动员辖区群众清理背街小巷和住宅小区路面积雪,区直单位再次到包保道路动员沿街商户共同清理人行道上积雪。

在应对此次雪情、灾情过程中,浉河区广泛动员辖区一切力量,形成了全民齐上阵的工作氛围。在城市,辖区办事处按照“门前五包”责任制,组织沿街门店自扫门前雪;区工商联发动辖区500余家会员单位,在做好企业自救的同时,积极组织员工走上街头,清理行道树上积雪;各中小学校向学生家长发出倡议,号召家长带领孩子,积极参与到小区、社区、街道、庭院的清雪除冰活动中来;各社区动员社区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投入到除雪铲冰活动中,救助困难群众,清理社区、背街小巷积雪,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区委主要领导还协调辖区驻军50余人集中清理东方红大道、解放路、中山路道路两侧行道树积雪;积极协调信阳师院做好500名学生的支援准备,形成了社会各界齐参与,清雪除冰在路上的强大合力。在农村,各乡、镇、办事处一面组织乡村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开展排查工作,转移受灾群众,慰问弱势群体,查看受灾情况,排查安全隐患,帮助解决困难;一面积极组织车辆铲除国道、省道、乡道坚冰积雪,确保交通安全;一面发动群众清理村组道路,组织开展生产自救,在事故多发、易结冰地段设立安全警示标牌,全力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目前,全区共组织人力26000余人次,出动铲车等机械200余台,铁铲、铁锹7000余把,木条、竹竿8000余根,清理主次干道两侧行道树上积雪9000余棵,购置工业用盐等融雪剂530余袋,全域播撒融雪剂60余吨,共投入资金560余万元,辖区国道、省道、主次干道通畅,行道树积雪清理已基本完成。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信阳,浉河区,除雪 责编:李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