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光山电商扶贫的实践与探索

2018-01-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光山县是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县,全县人口85.1万,面积1835平方公里,2016年GDP166.7亿元,财政收入5亿元。目前,全县尚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932户45668人。2014年以来,光山县委政府把电商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全力推进,不断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utZIvKDF..jpg.jpg

突出抓电商人才培养

光山始终把电商人才培训作为电商扶贫的关键来抓。一是已累计举办14期贫困人口电商培训班,每期50人,时长一个月,累计培训学员700人,90%的学员都开了网店,月收入均达到1500元以上,顺利实现了脱贫。第一期学员陈良恩在电商培训后,回到凉亭乡凉亭村开起了网店,年销售茶叶7000多斤,收入20多万元。现在又带领5户贫困户开起了茶叶网店,生意很火。三年来,通过培训涌现出了“槐花姑娘”邹津晶、“臭豆腐哥”程星罡、“网红妹妹”陈若稀、“百花女王”周福荣、“淘宝推客”简永亮、“最美姑娘”(脑瘫残疾人)孙雅莉、“病残励志青年”胡强等一大批贫困人口和残疾人的互联网应用和电商创业的典型。二是开设电商产业配套培训班,助推电商扶贫。如视觉培训班、客服培训班、产品开发班、物流仓储配送班等,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逾百期,培训各类电商扶贫人才12000多人,为电商扶贫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三是举办各类电商创业班。残疾人电商班、电商扶贫干部班、返乡农民工电商培训班、各类合作社主体电商班、羽绒转型电商班等。注重贫困人口的参入度,突出贫困户脱贫主题,助推扶贫攻坚。

突出抓产业转型

羽绒服装是光山的支柱产业,在面临国内消费升级、昔日线下羽绒产业已出现萎缩情况下,光山借助互联网转型,继续保持了羽绒服装发展的强劲势头。首先是实现销售渠道由线下向线上转型,在阿里巴巴淘宝平台上开设了15000多家网店,2014年、2015年、2016年网销额突破10亿元、20亿元、30亿元。其次是实现市场由国内向国际市场转型。过去光山羽绒服装普遍是在全国各地按照“前店后厂”或“店厂合一”的模式营销,现在已通过电子商务销往全国,并通过跨境电商销往世界80多个国家;三是实现品质转型,实现了低端向中高端转型。过去单价不过200元,如今普遍生产300—1000元不等。四是实现生产方式的全面转型,即由小作坊向规模化加工转型。同时,农副产品也由分散向集中、由低质向品牌、由小区域向大市场、由低端向高端发展。旅游产品、工艺品等都实现了全面转型。贫困人口尽享转型成果,实现了增收致富,尤其是产品价值分别增加3—5倍,高者增加10倍以上。

JHqx0szJ..jpg.jpg

突出抓吸纳就业

让电商各类企业带贫是电商扶贫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电商企业就业1人,实现脱贫全家。首先是网店企业吸纳就业,全县电商网店达到15000家以上,需要大量的客服人员和仓配人员,电商协会组织贫困人口招募活动6场,累计招募贫困人口678人到网店就业,月收入都达到2000元以上,高者可达月收入5000元以上。其次是其物流企业吸纳就业,全县49家物流公司解决贫困人口就业245人。三是生产加工企业吸纳就业,全县1.2万家小微企业解决了大量贫困人口就业。

突出抓技术利用

电商扶贫的每个环节都需要信息技术作保障。在电商扶贫的前端,注重各类产品创意设计、产品深度开发;政府每年拿出10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羽绒服装新款开发,免费提供给贫困户使用,同时带动社会每年开发服装新款达到上千款。对农副产品每开发一款财政奖励1万元,近三年累计奖励近百万元;在电商扶贫的终端,对生产加工企业给予奖励扶持,特别是“光山十宝”生产加工基地建设,只要有带贫任务,分别给予20—100万元的奖励;对羽绒服装生产企业设计新款服装款式每款奖励达到3000—5000元不等。保障了电商扶贫有货源,有产品可卖。在电商扶贫的终端,注重平台开发、运营推广、智能仓储、智能物流、售后服务的技术开发运用工作,全力打造过硬的电商扶贫产业链。

突出抓兴办微企

根据电商扶贫的特点,兴办各类小微企业,丰富网货品类,严控网货品质,保障充足货源。光山是“信阳毛尖”的主产区,茶园面积26万亩,按照网销产品的特点,兴办各类绿茶加工微企20家,年产干茶500万斤,为线上网销茶叶提供了充足的货源。按照小而美、个性化和差异化销售等特性,升级改造各类羽绒服装加工企业300家,各个品类款式应有尽有,产品丰富,较好的支撑了电商扶贫。“文之勋”月饼加工基地、黑猪腊肉加工基地、“鸡公潭”糍粑加工基地、咸麻鸭蛋加工基地、红薯粉条加工基地等“光山十宝”基地建成投产,产量均以几何级的速度增长,价值均提高了5—10倍,为电商扶贫带来巨大成效。以“光山十宝”为龙头的农业产业化正在形成10亿级、50亿级、100亿级的农业巨型产业已显雏形。小食品加工企业、淘宝供货企业快速成长,已成为电商扶贫的坚强后盾。

突出抓模式创新

创新模式是电商扶贫工作发展的不绝动力。成立电商公社、建立电商扶贫服务中心、开展农民应用手机培训、组织农副产品进城、开展村淘进城等。举办各类节庆活动:如葡萄节、西瓜节、芡实节、板栗节、月饼节、糍粑节等。成立平台、搭建载体,使电商扶贫接地气、受欢迎、建实效。

成立“光山县晏河电商公社”,建立微信公众号,把131户贫困户拉在一个群里互动交流。建立电商扶贫服务中心,既是贫困户的购物中心也是网店,可实现网上代购、网上代缴,实现了现代农村新零售。贫困户可以通过电信“翼支付”扫码支付,每月可以享受50元的优惠支付。

目前该中心已累计举办7期农民手机应用培训,参训人数达到600多人次,提升了贫困户互联网应用水平。晏河电商公社的社员自己可以网上购物、缴费充值、购票学习、也可以网上售货。

三年来的实践证明,电商扶贫是当前扶贫工作中最有效的途径,电商扶贫可缩短脱贫周期,两三月即可实现脱贫,只要掌握了应用技术,指日可待,并且稳固可靠,持续发展。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光山,电商,扶贫 责编:李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