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县法院开庭审理首例异地陪审员参审行政案件

2018-03-0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徐虎)3月1日,新县法院行政庭赴光山县巡回审理一起行政案件,和之前不同的是,此次合议庭组成人员中多了一位异地人民陪审员。
       按照上级法院关于新一年度行政审判工作的指示精神,新县法院积极探索异地巡回审判新模式,尝试聘请异地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开庭审理。通过提前沟通,在兄弟法院的协调和帮助下,事先联系好光山县一高的退休教师陈德谟老先生,原告邹某某诉被告光山县人民政府行政赔偿案得以准时开庭。
       在法庭上,陈老时而凝神静听,时而主动发问,充分发挥了一名人民陪审员应有的职责。该起行政案件因被告对原告违反城市行政管理经营儿童游乐场作出强制拆除行为而引发,而陈老正好居住在事发地点附近,针对原告的经营行为及被告的行政行为,陈老分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对原、被告各自的行为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原、被告均表示接受,特别是被告行政机关,当庭表示工作不到位之处今后一定加以改正。该起行政案件已结束庭审,待合议庭评议后择日宣判。
       新县法院首次聘请异地人民陪审员参与行政案件的审理,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一方面得益于当前行政案件异地管辖模式的制度基础;另一方面有助于行政争议的妥善化解,通过所在地社会力量的参与,相信行政争议的化解会更加有效和快捷。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县,法院,异地,陪审员,首例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